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261. ㄆㄢ    ㄐㄧㄣ    ㄌㄢ ˇ ㄍㄨ ˇ
把古人﹑今人的事物,和自己扯上關係。元˙范康˙竹葉舟˙第一折:你看中間一個老禿廝,左邊一個牛鼻子,右邊一個窮秀才,攀今攬古的,比三教聖人還張智哩。亦作攀今吊古﹑攀今覽古。
9262. ㄓㄥ ˇ    ㄌㄧㄢ ˋ ㄖㄨㄥ ˊ
整理服裝,端正儀容。宋˙洪邁˙夷堅丁志˙卷二˙孫士道:良久,整衣斂容如平時。
9263. ㄓㄥ ˇ ㄍㄨㄥ    ㄕㄨㄞ ˋ ˋ
整飭自己的言行儀態,以為部屬或人民的表率。如:領導人物,應該整躬率物,使部下衷心信服。
9264. ㄈㄨ ˋ ㄔㄜ       ㄔㄜ ˋ
比喻失敗的教訓。舊五代史˙卷九十三˙晉書˙李專美傳:若陛下不改變覆車之轍,以賞無賴之軍,徒困蒸民,存亡未可知也。亦作覆車之軌。
9265. ㄌㄟ ˊ ㄊㄧㄢ    ㄉㄠ ˇ ㄉㄧ ˋ
呼天搶地。形容大聲哭喊,非常悲痛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江老夫妻女兒三口殺豬也似的叫喊,擂天倒地價哭。
9266. ㄑㄧㄢ ˊ ㄕㄣ ˊ ㄇㄛ ˋ   
聚精會神,專心思考。三國志˙卷十四˙魏書˙蔣濟傳:臣竊亮陛下潛神默思,公聽並觀,若事有未盡於理而物有未周於用,將改曲易調。
9267. ㄆㄧ ˋ ㄩㄥ ˇ ㄈㄨ ˇ ㄒㄧㄣ   
擗,拍打胸部。踊,以腳頓地。拊,敲擊。擗踊拊心形容捶胸頓足,哀痛萬分的樣子。漢˙揚雄˙元后誄:四海傷懷,擗踊拊心,若喪考妣。
9268. ㄏㄨㄛ ˋ ㄑㄩ    ㄑㄧㄡ ˊ ㄕㄣ   
蠖蟲行時,屈伸其體。語本易經˙繫辭下:尺蠖之屈,以求信也。後比喻人不得志時,屈身隱退,以待時機。唐˙王勃˙梓州飛烏縣白鶴寺碑:或鵬垂待運,終燮道於中臺;或蠖屈求伸,且毗鳳於下邑。明˙劉基˙擬連珠六十八首之五十九:蓋聞蠖屈求伸,非終於屈;龍潛或躍,匪固于潛。
9269. ㄑㄧㄢ ˊ ㄕㄣ ˊ ㄇㄛ ˋ ㄐㄧ ˋ
聚精會神,默默記誦。文選˙班固˙答賓戲:潛神默記,緪以年歲。
9270. ㄑㄧㄢ ˊ ㄊㄨ ˊ ㄨㄣ ˋ ㄉㄧㄥ ˇ
楚莊王征伐陸渾的戎人,到了雒邑,周定王派遣王孫滿慰勞楚莊王,楚莊王卻問起九鼎的輕重,顯示楚莊王覬覦著周室。典出左傳˙宣公三年。後比喻暗中企圖謀篡。南朝齊˙武帝˙誅張敬兒詔:假託妖巫,用相震惑,妄設徵祥,潛圖問鼎。
9271. ㄇㄧ ˇ ㄖㄢ ˊ ㄒㄧㄤ ˋ ㄈㄥ   
紛紛學習﹑追隨而成一種風氣。南朝梁˙陸倕˙石闕銘:興建庠序,啟設郊丘,一介之才必記,無文之典咸秩,于是天下學士靡然向風。唐˙韋嗣立˙請崇學校疏:陛下誠能下明制,發德音,廣開庠序,大敦學校……則四海之內靡然向風,延項舉足,咸知所向。亦作靡然鄉風﹑靡然從風。
9272. ㄈㄨ ˋ ㄓㄡ    ㄗㄞ ˋ ㄓㄡ   
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。比喻取得民心的重要。見載舟覆舟條。
9273. ㄉㄞ ˋ ㄐㄧ    ㄆㄟ ˋ ㄊㄨㄣ ˊ
戴公雞形的帽子,佩野豬形的飾物。因公雞﹑野豬性好鬥,古人作為勇猛的象徵。史記陵暴孔子。漢˙王充˙論衡˙率性:世稱子路無恆之庸人,未入孔門時,戴雞佩豚,勇猛無禮。
9274. ㄈㄨ ˋ ㄐㄩㄣ    ㄕㄚ    ㄐㄧㄤ ˋ
軍隊被消滅,將領被殺死。戰國˙孫臏˙孫臏兵法˙月戰:故戰之道,有多殺人而不得將卒者,有得將卒而不得舍者,有得舍而不得將軍者,有覆軍殺將者。故得其道,則雖欲生不可得也。
9275. ㄆㄢ    ㄍㄠ    ㄐㄧㄝ    ㄍㄨㄟ ˋ
攀附結交權貴。元˙王實甫˙破窯記˙第一折:料強如誤桃源聰俊俏劉郎,擠眉弄眼,俐齒伶牙,攀高接貴,順水推船。元˙李行道˙灰闌記˙第一折:畢罷了淺斟低唱,撇下了數行鶯燕佔排場,不是我攀高接貴,由他每說短論長。亦作攀高結貴、接貴攀高。
9276. ㄏㄢ ˋ ㄕㄢ    ㄅㄚ ˊ ㄕㄨ ˋ
形容力量或威勢浩大,幾可搖動山岳,拔起樹木。元˙無名氏˙梧桐葉˙第二折:風呵,兀的不傒倖殺人也,方纔撼山拔樹,飛沙走石般起。
9277. ㄍㄨㄥ    ㄉㄠ ˋ ˋ ㄖㄢ ˊ ㄔㄥ ˊ
功夫到了,事情自然會成功。多用於勸人腳實地做事而不要急欲求成。西遊記˙第三十六回:師父不必罣念,少要心焦。且自放心前進,還你個功到自然成也。
9278. ㄕㄢ ˋ ㄐㄧㄚ ˇ ˋ ㄅㄧㄥ   
整治軍備。宋˙蘇軾˙代張方平諫用兵書:今陛下天錫勇智,意在富彊,即位以來,繕甲治兵,伺候鄰國。亦作繕甲厲兵。
9279. ㄇㄧ ˇ ㄖㄢ ˊ ㄒㄧㄤ    ㄈㄥ   
鄉,為向的假借。靡然,一面倒。靡然鄉風指紛紛學習﹑追隨而成一種風氣。漢書˙卷八十八˙儒林傳˙序:及竇太后崩,武安君田蚡為丞相,黜黃老﹑刑名百家之言,延文學儒者以百數,而公孫弘以治春秋為丞相封侯,天下學士,靡然鄉風矣。亦作靡然向風﹑靡然從風。
9280. ㄈㄢ ˇ ㄅㄞ ˋ ㄨㄟ ˊ ㄕㄥ ˋ
從敗勢中得到勝利。三國演義˙第十六回:將軍在匆忙之中,能整兵堅壘,任謗任勞,使反敗為勝,雖古之名將,何以加茲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ㄔㄤ ˊ ㄔㄨ ˇ ㄕㄨㄣ ˋ
比喻安命運時勢之所趨,不拘泥執著,則生活常安適無憂。語本莊子˙養生主:適來,夫子時也;適去,夫子順也。安時而處順,哀樂不能入也。亦作安常履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