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301. ㄋㄤ ˊ ㄧㄥ ˊ ㄐㄧ    ㄒㄩㄝ ˇ
囊螢,指晉車胤借螢光讀書的故事。見囊螢條。積雪,指晉代孫康利用雪光照映讀書的故事。見映雪條。囊螢積雪形容在艱困的環境中,勤奮讀書。元˙喬吉˙金錢記˙第三折: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,鑿壁偷光,則學亂作胡為。亦作映雪囊螢。
9302. ㄔㄨㄣ    ˇ ㄍㄨㄟ ˋ ㄖㄨ ˊ ㄧㄡ ˊ
比喻非常珍貴。北方因春季降雨量少,而此時為小麥拔節孕穗時期,故春雨如油一般珍貴。
9303. ˋ ㄉㄨㄥ    ㄩㄝ ˋ 西 ㄒㄧ   
太陽東升時,月亮正在西邊落下。比喻永不能相聚一起。漢˙蔡琰˙胡笳十八拍詩:日東月西兮徒相望,不得相隨兮空斷腸。
9304. ㄑㄧㄥ ˊ ㄊㄧㄢ    ㄐㄧㄚ ˋ ㄏㄞ ˇ
是個出水金精獸,隱情取檠天架海梁。亦作擎天架海。
9305. ㄑㄧㄢ ˊ ㄌㄨㄥ ˊ ㄈㄨ ˊ ㄏㄨ ˇ
潛藏的蛟龍,蟄伏的猛虎。比喻未受重用的賢才。明˙沈鯨˙雙珠記˙第四十一齣:今日裡筆生香,冠禮闈,似潛龍伏虎,際卻風雲會。
9306. ㄌㄡ ˋ ㄇㄧㄢ ˋ ㄆㄠ    ㄊㄡ ˊ
是女流,倘被朝廷拿問,露面拋頭,武成王體面何在?亦作拋頭露面。是露面拋頭,敗壞門風的職業。亦作拋頭露面。
9307. ㄌㄩ ˇ ㄊㄤ    ㄉㄠ ˋ ㄏㄨㄛ ˇ
比喻處於艱險苦難之中。舊五代史˙卷八十八˙晉書˙李從璋傳:復御家不法,其奴僕若履湯蹈火,忤其意者,或鞭之,或刃之。
9308. ㄑㄧㄢ ˊ ㄕㄣ    ㄩㄢ ˇ ㄐㄧ   
藏身隱居,不露蹤跡。漢˙賈逵˙上書請宥劉愷:竊見居巢侯劉般嗣子愷,素行孝友,謙讓絜清,讓封弟憲,潛身遠跡,有司不原樂善之心。
9309. ㄓㄠ    ㄈㄥ    ㄖㄜ ˇ ˇ
比喻招惹是非而生出禍端。醒世姻緣傳˙第四十二回:這監生不惟遮不得風,避不得雨,且還要招風惹雨。亦作招風攬火、招風惹草。
9310. ㄌㄜ ˋ ˇ ㄨㄤ ˋ ㄧㄡ   
非常快樂而忘了憂愁。論語˙述而: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。元˙錢霖˙哨遍˙試把賢愚窮究套:一味的驕而且吝,甚的是樂以忘憂。
9311. ㄌㄤ ˋ ˇ ㄏㄨㄟ ˊ ㄊㄡ ˊ
放蕩的青年改邪歸正。如:他現在總算是浪子回頭,能規規矩矩的做事,不再教人擔心了。
9312. ㄕㄨ ˊ ㄉㄨ ˊ ㄐㄧㄥ      
反覆誦讀,仔細思考。宋史˙卷四五九˙隱逸傳下˙徐中行傳:得瑗所授經,熟讀精思,攻苦食淡,夏不扇,冬不爐,夜不安枕者踰年。
9313. ㄆㄢ    ㄐㄧㄣ    ㄌㄢ ˇ ㄍㄨ ˇ
把古人﹑今人的事物,和自己扯上關係。元˙無名氏˙漁樵記˙第一折:你看此人貧則貧,攀今覽古,像個有學問的。亦作攀今吊古﹑攀今攬古。
9314. ㄈㄨ ˊ ㄉㄨㄥ    ㄉㄠ ˇ 西 ㄒㄧ   
比喻做人沒有主見,隨他人之意而轉變。語本朱子語類˙卷一三一˙中興至今日人物上:張魏公才極短,雖大義極分明,而全不曉事。扶得東邊,倒了西邊;知得這裡,忘了那裡。
9315. ˋ ㄅㄚ    ㄐㄧㄚ    ㄖㄣ ˊ
十六歲的少女。如:所謂二八佳人一朵花,她真是出落得越發漂亮了。
9316. ㄐㄧㄥ ˇ ㄒㄧㄣ    ㄉㄧ ˊ ㄌㄩ ˋ
使內心清明警覺,消除雜念。清史稿˙卷二六九˙明珠傳:至於緊要員缺,特令會同推舉,原期得人,亦欲令被舉者警心滌慮,恐致累及舉者,而貪黷匪類,往往敗露。
9317. ㄆㄨ ˋ ㄙㄞ    ㄌㄨㄥ ˊ ㄇㄣ ˊ
魚頭露出水面,仰望黃河上的龍門而不得上。太平御覽˙卷四十˙地部˙龍門山:河津一名:龍門,巨靈跡猶在,去長安九百里,江海大魚洎集門下數千,不得上,上則為龍,故云:曝鰓龍門。後比喻處境困頓或應試落第。亦作暴腮龍門﹑曝腮龍門。
9318. ㄧㄢ ˇ ㄅㄨ ˋ ㄐㄧㄢ ˋ ㄒㄧㄣ    ㄅㄨ ˋ ㄈㄢ ˊ
眼睛看不到的,便不會心煩。紅樓夢˙第二十九回:幾時我閉了這眼,斷了這口氣,憑著這兩個冤家鬧上天去,我眼不見心不煩,也就罷了。
9319. ㄅㄧ ˇ ㄍㄥ    ㄇㄛ ˋ ㄩㄣ ˊ
寫作。如:筆耕墨耘數十年,志趣而已!
9320. ㄏㄜ ˊ ㄗㄨ ˊ ㄨㄟ ˊ ㄑㄧ ˊ
有什麼稀奇。表示不稀奇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他家就是我賣肉的主顧,一年就是無事,肉也要用四五千斤,銀子何足為奇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ㄚ    ㄑㄧㄢ ˊ ㄩㄝ ˋ ㄒㄧㄚ ˋ
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,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美好情境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七˙紅葉記˙紅葉重逢:花前月下,幾度消魂,未識多情面,空遺淚痕。亦作月下花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