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801.    ˇ    ㄕㄥ   
多指有關生死等重大的關鍵時刻。史記˙卷一二○˙汲鄭列傳˙太史公曰:始翟公為廷尉,賓客闐門;及廢,門外可設雀羅。翟公復為廷尉,賓客欲往,翟公乃大署其門曰:一死一生,乃知交情。
13802.    ㄅㄧ ˊ .ㄗ    ㄏㄨㄟ   
比喻碰壁受斥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幸而平姐姐在這裡,沒的臊一鼻子灰。
13803.    ㄐㄩ ˋ ㄎㄨ    ㄍㄨ ˇ
一堆枯槁的骨頭。指人死亡已久。宋˙陸游˙老學庵筆記˙卷八:紹興十六、七年,李莊簡公在藤州以書寄先君。有曰:某人汲汲求少艾,求而得之,自謂得計,今成一聚枯骨。
13804.    ˋ ˊ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
比喻文章寫得極好。清˙李漁˙意中緣˙第十五齣:自古道:一字值千金,待我秤他一秤,看有多少重。亦作一字千金。
13805.    ㄔㄡ ˊ    ㄗㄨㄛ ˋ
酬,向客人敬酒。酢,向主人敬酒。一酬一酢指一來一往的互相敬酒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七回:便用那合歡杯,斟了滿盅,他夫妻果然一酬一酢的飲乾,便把那桌果子分給兩個媽媽,以至本屋裡丫頭女人吃去。
13806.    ㄍㄨㄣ ˋ .ㄗ    ㄉㄚ ˇ ˇ
比喻全盤否定。如:你不能只因為出現了一個害群之馬,便將整個團體一棍子打死。亦作一棍打一船。
13807.    ㄍㄨㄣ ˋ ㄉㄚ ˇ    ㄔㄨㄢ ˊ
比喻全盤否定。如:他說的話有理,一國之大,自然有好有壞的,又何必一棍打一船呢?亦作一棍子打死。
13808.    ㄏㄨㄤ ˊ ㄌㄧㄤ ˇ ㄕㄜ ˊ
簧,樂器的發聲薄片。一簧兩舌比喻胡言亂語。漢˙焦延壽˙易林˙卷一˙坤之夬:一簧兩舌,妄言謬語。
13809.    ㄑㄧㄥ    ˋ ㄅㄞ ˊ
在二門外看審官司哩。老爺只叫這二人到案,便一清二白。
13810.    ㄐㄧㄚ    ㄐㄩㄢ ˋ ㄕㄨ ˇ
同一家人。後亦比喻同一流派。清˙康有為˙廣藝舟雙楫˙卷二˙本漢:孔宙、曹全是一家眷屬,皆以風神逸宕勝。
13811.    ㄘㄨ ˋ ˊ ㄉㄜ ˊ
踏一步就可以成功。形容事情輕而易舉,很快就能達到。如:這件事不是一蹴而得的,你應當有周詳的計畫才行。亦作一蹴而就。
13812.    ㄒㄧ ˊ    ㄉㄧ ˋ
一張坐席的地方。比喻極小的地方或具有某種程度的地位或位置。舊唐書˙卷五十一˙后妃傳上˙玄宗楊貴妃傳:婦人智識不遠,有忤聖情,然貴妃久承恩顧,何惜宮中一席之地,使其就戮,安忍取辱於外哉!儒林外史˙第三十五回:不妨,我只須一席之地,將就過一夜,車子叫他在門外罷了。亦作一席地。
13813.    ㄍㄨ ˋ ㄑㄧㄥ    ㄖㄣ ˊ
形容女子容貌美豔。見一顧傾城條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七齣:俺淳于棼可是遇仙也?他三回自語,一顧傾人。
13814.    ㄙㄨㄛ ˇ ㄔㄥ ˊ ㄋㄢ ˊ
語本易經˙說卦:震一索而得男,故謂之長男。第一胎就生下男孩。宋˙王邁˙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詩:十為良月陽將長,一索成男喜可知。亦作一索得男。
13815.    ㄏㄨ ˇ ㄋㄢ ˊ ㄉㄧ ˊ ㄓㄨㄥ ˋ ㄑㄩㄢ ˇ
比喻弱者只要團結,便能制服強敵。如:我們應當知道一虎難敵眾犬,此時此刻團結就是力量。
13816. ˊ ㄨㄢ ˋ ㄏㄨㄛ ˇ ㄙㄨ ˋ
形容非常緊急。如:他十萬火速的趕往醫院。亦作十萬火急。
13817. ˊ ˇ ㄐㄧㄡ ˇ ㄕㄥ   
形容處境十分危險。宋˙葉適˙厲領衛墓誌銘:褒衣大帶,掌幄中之論,無冒十死九生之危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九:小姐已是十死九生,只多得一口氣了。亦作十生九死、十死一生。
13818. ˊ ㄨㄟ ˊ ˇ ㄍㄨㄥ   
語本孫子˙謀攻:故用兵之法,十則圍之,五則攻之。若兵力超過敵軍十倍,則採取圍攻的方式;若兵力超過敵軍五倍,則採取集中攻擊的方式。後漢書˙卷七十四上˙袁紹傳:兵書之法,十圍五攻,敵則能戰。
13819.    ㄐㄧㄚ       ㄌㄨㄣ ˋ
自成體系的獨特見解。清˙顧炎武˙與友人論易書:排斥眾說,以申一家之論,而通經之路狹矣。亦作一家之言。
13820.    ㄋㄧㄢ ˋ    ㄘㄨㄛ ˋ
一個念頭的差錯,導致嚴重後果。野叟曝言˙第四十八回:守其在我,聽其在天,是或一道。所怕者,磨易磷,涅易緇,一念之錯,終身之悔耳!亦作一念之差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ㄣ    ㄐㄧㄥ    ㄖㄡ ˋ ㄊㄧㄠ ˋ
形容恐懼不安,心神不寧,以為災禍將臨。紅樓夢˙第一○五回:賈政在外,心驚肉跳,拈鬚搓手的等候旨意。亦作心驚肉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