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941. ㄖㄣ ˊ ㄧㄢ ˊ ㄗㄨㄛ ˋ ㄗㄨㄛ ˋ
鑿鑿,明確可信。人言鑿鑿指人們的傳說好像有憑有據,明明白白。糊塗世界˙卷十一:我不曉得是真是假,但是人言鑿鑿,諒非無因。
13942. ㄉㄚ ˋ ㄒㄧㄢ ˊ ㄏㄨ ˇ ㄅㄧㄢ ˋ
虎變,老虎身上的斑紋變化多彩。大賢虎變比喻居上位者的向善去惡,以顯現其德行之美。亦比喻由貧賤而變顯達。唐˙李白˙梁甫吟:大賢虎變愚不測,當年頗似尋常人。亦作大人虎變。
13943. ㄉㄚ ˋ ㄧㄢ ˊ ㄒㄧㄤ    ㄏㄞ ˋ
說大話嚇唬別人。明˙孫仁孺˙東郭記˙第十九齣:唉!他覷俺似嬰孩,大言相駭。
13944. ㄉㄚ ˋ ˋ ㄑㄩ ˋ ˇ
形容事情已無法挽回。北周˙庾信˙哀江南賦:大事去矣,人之云亡。
13945.    ㄐㄩㄝ ˊ ㄕㄥ ˋ ㄈㄨ ˋ
比喻互相較量以決定勝敗、高下。見一決雌雄條。五代史平話˙唐史˙卷下:咱是大唐皇帝的皇親,國家利害,死生以之,願借城下與將軍一決勝負,將軍莫待走休。
13946. ㄉㄚ ˋ ˊ ㄖㄨㄛ ˋ ㄑㄩ   
品行端直者,外表似委曲而不顯露。老子˙第四十五章: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,大辯若訥。
13947. ㄉㄚ ˋ ㄓㄤ    ㄕㄥ    ˋ
大造聲威氣勢。宋史˙卷三三二˙李師中傳:今修築必廣發兵,大張聲勢。
13948. ㄖㄣ ˊ ㄩㄢ ˋ ㄕㄣ ˊ ㄋㄨ ˋ
形容民怨沸騰,人神共憤。晉書˙卷七十八˙孔愉傳:天罰既集,罪人斯隕,王旅未加,自相魚肉。豈非人怨神怒,天降其災!唐˙辛替否˙諫造金仙玉真雨觀疏:奪百姓之食以養殘兇,剝萬人之衣以塗土木,於是人怨神怒,眾叛親離,水旱不調。
13949. ㄉㄚ ˋ ㄈㄤ ˋ ㄅㄟ    ㄕㄥ   
放聲痛哭、嚎啕大哭。形容非常悲傷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九回:少奶奶掩面大哭道:只是我的天唷!說著大放悲歌。
13950. ㄖㄣ ˊ ㄕㄣ ˊ ㄊㄨㄥ ˊ ㄈㄣ ˋ
形容憎惡怨恨已極。魏書˙卷十六˙道武七王傳˙京兆王黎傳:曾不懷音,公行反噬,肆茲悖逆,人神同憤。亦作人神共憤。
13951. ㄉㄚ ˋ ㄒㄧㄣ ˋ ㄅㄨ ˋ ㄩㄝ   
真正講信用,不在於立誓訂約。禮記˙學記:大德不官,大道不器,大信不約。
13952. ㄉㄚ ˋ ㄉㄨ ˋ ㄏㄨㄛ ˋ ㄉㄚ ˊ
心胸寬大、度量宏遠。孤本元明雜劇˙流星馬˙第二折:大度豁達義氣深,決勝千里辨輸贏。亦作豁達大度。
13953. ㄉㄚ ˋ ㄗㄨㄛ ˋ ㄨㄣ ˊ ㄓㄤ   
在某些事情上借題發揮或橫生枝節,以擴大事態,達到目的。如:他總是愛大做文章,唯恐天下不亂。
13954. ㄉㄚ ˋ    ㄉㄚ ˋ ㄉㄜ ˊ
形容極大的恩德。醒世恆言˙卷十七˙張孝基陳留認舅:過遷向張孝基拜謝道:若非妹丈救我性命,必作異鄉之鬼矣。大恩大德,將何補報!
13955. ㄉㄚ ˋ ㄋㄢ ˋ ㄅㄨ ˋ ˇ
難,災難、災禍。大難不死指遇到大災難卻能保住性命,將來必有好前程、好福氣。元˙關漢卿˙裴度還帶˙第三折:皆是先生陰德太重,救我一家之命,因此遇大難不死,必有後程,准定發跡也。
13956.    ㄑㄧ ˊ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一統天下、全國。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十二˙武帝紀三:今陛下臨制海內,一齊天下,口雖未言,聲疾雷電;令雖未發,行化如神。
13957. ㄉㄚ ˋ ㄆㄥ    ˇ ㄉㄧㄥ ˇ
古代祭祀,大夫用五鼎盛羊﹑豬﹑魚等五種祭品。後人遂以大烹五鼎形容生活奢侈,飯食精緻昂貴。
13958. ㄉㄚ ˋ ㄧㄣ ˇ ㄔㄠ ˊ ˋ
真正有心隱居的人,雖處鬧市中,仍不改其心志。晉˙王康璩˙反招隱詩:小隱隱陵藪,大隱隱朝市。
13959. ㄉㄚ ˋ ㄒㄧㄚ ˋ ㄉㄨㄥ ˋ ㄌㄧㄤ ˊ
比喻足以擔負國家重責大任的人才。語本晉書˙卷四十五˙和嶠傳:嶠森森如千丈松,雖磥砢多節目,施之大廈,有棟梁之用。
13960. ㄉㄚ ˋ ㄘㄨㄛ ˋ ㄊㄜ ˋ ㄘㄨㄛ ˋ
形容所犯錯誤到達極點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五回:條約祇有三款,第二款兩國派兵交互知會這一條,如今想來,真是大錯特錯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ㄤ    ㄌㄢ ˊ ㄐㄧㄥ ˋ ㄊㄧ ˇ
喻稱舉止風流儒雅。南史˙卷二十˙謝弘微傳:覺此生芳蘭竟體,想謝莊政當如此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四回:這兩人,面如傅粉,脣若塗朱;舉止風流,芳蘭竟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