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881. ㄒㄧㄚ ˋ ㄅㄧ ˇ ㄧㄡ ˇ ㄕㄣ ˊ
形容寫起文章來,文思泉湧,行文暢達,如有神助。唐˙王勃˙綿州北亭群公宴序:五際飛文,想群公之不讓;一言有贈,知下筆之有神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二十七齣:勸君此行赴南宮,文場戰敵,下筆有神,頃刻賦日華五色。亦作下筆如神、下筆如有神。
13882.    ㄉㄜ ˊ    ㄐㄧㄢ ˋ
謙稱自己的一點淺見。見千慮一得條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一˙文學:大臣不以仕否異心,翁又受恩獨隆者,林下有一得之見,非此莫達。封神演義˙第六十八回:二位之言雖善,予非不知;此是一得之見。
13883.    ㄧㄢ ˊ ㄅㄢ ˋ ˋ
言辭很少。平妖傳˙第二回:袁公此時那有心情回答他一言半字,舒著雙臂拉開,徑奔石床上,取了如意冊兒,翻身復上天門。亦作一言半句、一言半語。
13884. ㄘㄞ ˊ ㄉㄚ ˋ ㄋㄢ ˊ ㄩㄥ ˋ
比喻有高才能者生不逢時,未蒙重用。見材大難用條。
13885. ㄘㄞ ˊ ㄍㄨㄤ ˇ ㄈㄤ ˊ ㄕㄣ   
自恃才能廣博,有時反而害了自己。元˙周文質˙鬥鵪鶉˙棄職休官套˙鬼三臺曲:論功勞勝似燕樂毅,論才學不如晉李儀。常言道才廣妨身、官高害己。
13886. ㄘㄞ ˊ ㄍㄨㄛ ˋ ㄑㄩ    ㄙㄨㄥ ˋ
屈宋,戰國時楚國文學家屈原和宋玉。才過屈宋比喻文才極高。宋˙林正大˙酹江月˙諸公臺省詞:道出羲黃,才過屈宋,空有名垂古。
13887. ㄘㄞ ˊ ㄒㄧㄡ ˋ ㄖㄣ ˊ ㄨㄟ   
才能優異而地位卑微。南朝梁˙鍾嶸˙詩品˙卷中:嗟其才秀人微,故取湮當代。
13888. ㄘㄞ ˊ ㄒㄩㄝ ˊ ㄐㄧㄢ    ㄧㄡ   
才能與學識俱佳。隋唐演義˙第三十六回:恐翰林院草來不稱朕意,思卿才學兼優,必有妙論,故召卿來,為朕草一詔。
13889. ㄅㄨ ˇ ㄧㄝ ˋ ㄅㄨ ˇ ㄓㄡ ˋ
形容宴樂酣飲無度。見卜晝卜夜條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七˙姑妄聽之三:卜夜卜晝,靡有已時,尚嗛嗛不足,以是家為之彫。
13890. ㄘㄞ ˊ ㄉㄨㄢ ˇ ㄑㄧ ˋ ㄘㄨ   
才幹不足,氣質凡庸粗劣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三回:祿山才短氣粗,當此大鎮,深懼不能勝任。
13891. ㄘㄞ ˊ ㄕㄨ    ㄐㄧ ˋ ㄓㄨㄛ ˊ
才能淺薄,不善謀略。元˙魏初˙滿江紅˙少日肝腸詞:今老去,才疏計拙,百居人後。
13892. ㄘㄞ ˊ ㄕㄨ    ㄉㄜ ˊ ㄅㄛ ˊ
才識淺陋、德養不深。常用作自謙之詞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第三折:小生才疏德薄,敢勞大人下降,真乃蓬蓽生輝也。亦作才輕德薄。
13893.    ˋ ㄔㄤ ˊ ㄕㄜ ˊ ㄓㄣ ˋ
排列成一長條的隊伍。如:國家劇院前,排了一字長蛇陣,等候進場觀賞戲劇。
13894.    ㄌㄞ ˊ    ㄨㄤ ˇ
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。元˙無名氏˙漁樵記˙第四折:便央及煞俺也不相憐,折莫便一來一往,一上一下,將咱解勸,總蓋不過你這前愆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一回:每船兩盞明角燈,一來一往,映在河裡,上下明亮。
13895. ㄨㄢ ˋ ˊ      
不可能有失誤。形容極有把握。五燈會元˙卷十七˙泐潭善清禪師:子誠能如是,心無異緣,六根自靜,默然而究,萬無失一也。亦作萬不失一、萬無一失。
13896. ˇ ˋ ㄇㄧ ˇ ㄓㄥ   
與世人毫無爭執。晉˙潘岳˙許由頌:澹泊無營,棲遲高山,與世靡爭。亦作與世無爭。
13897. ㄙㄢ    ˇ ㄉㄨ ˋ ㄏㄜ ˊ
比喻文字訛誤或傳聞失實。見三豕涉河條。漢˙蔡邕˙月令問答:蓋書有轉誤,三豕渡河之類也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練字:晉之史記,三豕渡河,文變之謬也。
13898.    ㄑㄩ ˇ ㄧㄤ ˊ ㄍㄨㄢ   
陽關,曲調名,為古人送行時所唱誦之曲。一曲陽關比喻離別。宋˙蘇軾˙漁家傲˙一曲陽關情幾許詞:一曲陽關情幾許,知君欲向秦川去,白馬皁貂留不住。元˙無名氏˙端正好˙本是對美甘甘錦堂歡套˙尾:三杯別酒肝腸斷,一曲陽關離恨添。
13899. ㄨㄢ ˋ ㄍㄨ ˇ ㄌㄧㄡ ˊ ㄈㄤ   
好名聲永遠流傳。用以頌揚人的德行。元˙紀君祥˙趙氏孤兒˙第二折:老宰輔,你若存的趙氏孤兒,當名標青史,萬古留芳。亦作萬古流芳。
13900. ˇ ㄏㄨ ˇ ㄊㄧㄢ    ˋ
比喻為惡人助勢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二回:今更助之以軍馬錢糧,何異與虎添翼乎?亦作為虎傅翼、為虎添翼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ㄨㄛ    ㄉㄚ ˋ ㄏㄨㄚ ˋ 使 ˇ ㄒㄧㄠ ˇ ㄑㄧㄢ ˊ
口裡慷慨而行為吝嗇。如:他最會說大話使小錢,你別指望有什麼幫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