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761. ㄋㄢ ˊ ㄐㄩ ˊ ㄅㄟ ˇ ˇ
比喻事物會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產生變異。見淮南橘,淮北枳條。如:他基於南橘北枳的考慮,決定搬離龍蛇雜處的舊居,換個新環境。
18762. ㄊㄨㄟ    ㄒㄧㄢ ˊ ㄖㄤ ˋ ㄋㄥ ˊ
推薦賢才,讓位於能者。書經˙周官:推賢讓能,庶官乃和。晉書˙卷四十一˙劉寔傳:在朝之士相讓於上,草廬之人咸皆化之,推賢讓能之風從此生矣。亦作推賢遜能。
18763. ㄌㄠ ˇ ㄔㄥ ˊ ㄐㄧㄢ ˋ ㄉㄠ ˋ
閱歷豐富、見解周全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三十二齣:有理,有理!老成見到之言,句句合著鄙意。
18764. ㄉㄚ ˇ ㄧㄡ ˊ   
一種內容俚俗諧謔、格律也不太講究的舊詩體。相傳為唐代張打油所創。明˙楊慎˙升菴詩話˙卷十四˙覆窠俳體打油釘鉸:江南呼淺俗之詞曰覆窠,猶今云打油也。……唐人有張打油作雪詩云:江山一籠統,井上一窟籠。黃狗身上白,白狗身上腫。或稱為打狗詩、打油腔。
18765. ㄅㄨ ˋ ㄈㄢ ˊ ˊ ㄧㄤ ˋ
晉朝顧愷之向其上司殷仲堪借得布帆,駕船回家。行至破冢,遭大風,他寫信給殷說行人安穩,布帆無恙。見晉書˙卷九十二˙文苑傳˙顧愷之傳。後比喻旅途平安。唐˙李白˙秋下荊門詩:霜落荊門江樹空,布帆無恙挂秋風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二十一齣:可喜主帥參軍,布帆無恙。
18766. ㄔㄨㄥ ˇ ㄖㄨ ˋ ㄖㄨㄛ ˋ ㄐㄧㄥ   
得寵或受辱皆感到驚惶。語出老子˙第十三章:得之若驚,失之若驚,是謂寵辱若驚。形容患得患失的心情。
18767. ㄈㄚ ˇ ㄐㄧㄚ    ㄅㄧ ˋ ˋ
世代為官,謹守法度的臣子和輔助君王的賢士。孟子˙告子下:入則無法家拂士,出則無敵國外患者,國恆亡。
18768.    ㄓㄢ ˇ ㄔㄚ ˊ ˊ
喝一杯茶的時間。比喻時間不久。水滸傳˙第一回:大蟲去了一盞茶時,方纔扒起來。
18769. ㄔㄥ ˊ ㄌㄨㄥ ˊ ㄐㄧㄚ    婿 ㄒㄩ ˋ
比喻好女婿。見乘龍條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高贊為選中了乘龍佳婿,到處誇揚。明˙王玉峰˙焚香記˙第五齣:我只願得乘龍佳婿,是吾之幸。
18770. ㄌㄧ ˋ ㄌㄧ ˋ ㄌㄨ ˋ ㄌㄨ ˋ
很忙碌的樣子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六:拂拭淨了桌椅,力力碌碌,做了一朝,七了八當。
18771. ㄎㄡ ˇ ˇ ㄌㄧㄥ ˊ ㄌㄧ ˋ
比喻說話流暢,能言善道。紅樓夢˙第十九回:我雖年小身弱,卻是法術無邊,口齒伶俐、機謀深遠。
18772. ㄌㄞ ˊ    ㄅㄨ ˋ ˋ
不是輕易得來的。如:粒粒米飯皆來之不易,都是農人辛苦的汗水換來的。
18773.    ㄆㄨ ˋ ˊ ㄏㄢ ˊ
比喻沒有恆心,做事不能持久。語本孟子˙告子上。如:他學任何東西總是一曝十寒,難怪什麼也學不會。
18774. ㄎㄨㄚ    ㄎㄨㄚ    ㄑㄧ ˊ ㄊㄢ ˊ
文章或言語浮誇,不切實際。如:他老愛誇誇其談,說些不切實際的話。
18775. ㄉㄨㄛ    ㄍㄨㄢ ˇ ㄒㄧㄢ ˊ ˋ
踰越本分,插手管別人的事情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三回:知道的說是頑;不知道的人,再遇見那髒心爛肺的愛多管閒事嚼舌頭的人,吵嚷的那府裡誰不知道!
18776. ㄅㄧ ˋ ㄋㄢ ˊ ㄐㄧㄡ ˋ ˋ
避開艱辛繁重而選擇簡單輕易。元˙卷三十五˙元宗本紀四:及遷同知儲政院事,即就職,僥倖巧宦,避難就易。
18777. ㄖㄣ ˊ ㄓㄜ ˇ ㄧㄠ ˋ ㄕㄢ   
仁德之人安於義理,厚重不遷,好像山一樣,所以喜歡山。語出論語˙雍也:子曰:知者樂水,仁者樂山。
18778. ㄋㄨ ˊ ㄔㄨㄣ ˊ ㄅㄧ ˋ ㄕㄜ ˊ
比喻說話不檢點,令人厭惡。元˙武漢臣˙老生兒˙楔子:婆婆,小梅這妮子從來有些奴脣婢舌的。怕不惱著婆婆。
18779.    ㄅㄧ ˇ ㄍㄡ    ㄒㄧㄠ   
全部作廢或取消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:再央一個鄉官在太守處說了人情,婚約一紙,只須一筆勾消。花月痕˙第二十九回:可見你們男人的心是狠的,一翻了臉,就把前情一筆勾消。亦作一筆勾。
18780.    ㄔㄤ ˋ ㄙㄢ    ㄊㄢ ˋ
進旅退旅,皇舞之形。一倡三歎,朱弦之聲。亦作三歎、一唱三歎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ㄏㄤ ˊ ㄅㄚ    ㄗㄨㄛ   
俗稱各種行業為五行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