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781. ㄓㄨ ˇ ㄓㄡ    ㄈㄣ ˊ ㄒㄩ   
唐代李勣因姊臥病而為姊煮粥,卻燒到鬍鬚的故事。見新唐書˙卷九十三˙李勣傳。後用以比喻手足情深。
18782. ㄨㄣ    ㄖㄨㄣ ˋ ㄖㄨ ˊ ˋ
如美玉般溫和柔潤且有光澤。後多用以比喻人的品性、容色或言語的溫和柔順。如:德性高潔,溫潤如玉的君子,總表現出溫文儒雅的氣質。
18783. ㄐㄧㄥ    ㄒㄩㄣ ˊ ㄌㄟ ˇ ㄩㄝ ˋ
旬,十天。經旬累月指經過一段長久的時間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四:又且身係在官,展轉勘問,動輒經旬累月。
18784. ㄗㄨㄛ ˇ ㄧㄡ ˋ ㄕㄡ ˇ
語出孫子˙九地: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,當其同舟而濟,遇風,其相救也如左右手。比喻得力的助手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人有言上曰:丞相何亡。王大怒,如失左右手。明史˙卷一四五˙朱能傳:能於諸將中年最少,善戰,張玉善謀,帝倚為左右手。
18785. ㄑㄧ    ㄌㄠ ˇ ㄅㄚ    ㄌㄠ ˇ
年紀很大。喻世明言˙卷三˙新橋市韓五賣春情:胖婦人聽得八老說了,沒出氣處,碾那老婆子道:七老八老怕兀誰?不出去門前罵這短命多嘴的鴨黃兒!亦作七老八十。
18786. ㄐㄧㄠ    ㄐㄧㄠ    ㄉㄧ    ㄉㄧ   
嬌嫩可愛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八齣:鑾輿後攜著個嬌嬌滴滴貴妃同去。
18787. ㄏㄨㄞ ˊ ㄨㄣ ˊ ㄅㄠ ˋ ˊ
文采、內涵兩者兼備,表裡相稱。文選˙曹丕˙與吳質書:而偉長獨懷文抱質,恬惔寡欲,有箕山之志,可謂彬彬君子者矣。
18788. ㄧㄢ ˊ ˇ ㄇㄧㄠ ˋ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言語文章精妙,天下無人可及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下˙賈捐之傳:君房下筆,言語妙天下。
18789. ㄨㄥ ˋ ㄐㄧㄣ ˋ ㄅㄟ    ㄍㄢ   
比喻物品用盡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弄得甕盡杯乾,只得收了心,在家讀書。
18790. ˋ ㄗㄨㄛ ˋ ㄓㄨ ˇ ㄓㄤ   
自己作主意、作決定。如:沒有經過全體同意的事情,你千萬不要自作主張。
18791. ㄉㄢ ˋ ㄙㄠ ˇ ˊ ㄇㄟ ˊ
淡雅的妝扮。唐˙張祜˙集靈臺詩二首之二:卻嫌脂粉汙顏色,淡掃蛾眉朝至尊。
18792.    ㄇㄨ ˋ ㄌㄧㄠ ˇ ㄖㄢ ˊ
看一眼就能完全清楚。朱子語類˙卷一三七˙戰國漢唐諸子:見得道理透後,從高視下,一目瞭然。亦作一目了然。
18793. ㄅㄚ ˊ ㄕㄢ    ㄍㄞ ˋ ˋ
語本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。形容人的力氣強大或志向遠大。如:項羽枉有拔山蓋世的氣概,可惜時不我與,終落得飲恨烏江的下場。
18794. ㄊㄧㄢ    ㄕㄥ    ㄌㄧ ˋ ˊ
生來容貌就姣好美麗。唐˙白居易˙長恨歌:天生麗質難自棄,一朝選在君王側。
18795. ˊ ㄖㄢ ˊ ˋ ㄌㄜ ˋ
欣悅自得的樣子。晉˙陶淵明˙桃花源記:黃髮垂髫,並怡然自樂。宋˙洪邁˙夷堅丙志˙卷二˙趙縮手:或終日不飲食,亦怡然自樂。亦作怡然自得。
18796. ㄕㄢ ˋ ㄌㄧ ˊ ˊ ㄕㄡ ˇ
自作主張離開職位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回:公子奉父命鎮守江夏,其任至重;今擅離職守,倘東吳兵至,如之奈何?
18797. ㄒㄩ ˋ ˋ ㄉㄨㄥ    ㄕㄥ   
清晨太陽剛從東方升起。常用以比喻充滿活力,生機勃勃的景象。如:目前公司的經營已步入軌道,正如旭日東升,充滿希望。亦作旭日初升。
18798. ㄓㄣ    ㄒㄧㄡ    ㄇㄟ ˇ ㄨㄟ ˋ
珍奇美味的菜餚。如:現在飲食講究自然健康,珍羞美味反倒是其次。
18799. ㄌㄩ ˇ ˋ ㄙㄢ    ㄈㄢ   
形容次數很多,一次又一次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九回:徐大軍機本來是最恨舒軍門的,屢次三番請上頭拿他正法。
18800. ㄒㄧㄚ ˋ ㄙㄢ    ㄌㄢ ˋ
極言卑鄙無恥或不成器。如:為了爭取總經理的寶座,他不惜使出種種下三濫的手段,中傷競爭的同事。亦作下三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ㄥ ˋ ㄒㄧㄣ    ㄔㄥ ˊ ˋ
語本禮記˙大學: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,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,致知在格物。指端正心術,真誠己意,是儒家所提倡的一種內在修養方式。宋˙夏元鼎˙滿庭芳˙久視長生詞:久視長生,登仙大道,思量無甚神通。正心誠意,儒釋道俱同。元史˙卷一八七˙烏古孫良楨傳:則進正心誠意之說、親君子遠小人之道,皇太子嘉納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