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441. ㄐㄧㄠ ˇ ㄖㄨㄛ ˋ ㄧㄡ ˊ ㄌㄨㄥ ˊ
形容筆勢、舞姿等靈活似遊龍的姿態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十一齣:看他矯若遊龍,超踰集鳥。……夜月紅樓,樹下霓裳出月。是好舞也。
8442. ㄧㄢ ˋ ˋ ㄧㄤ ˊ ㄧㄤ ˊ
春秋齊相晏嬰的馬夫,駕車時意氣揚揚,得意自滿,後聽其妻勸導,改掉驕傲的態度。見史記˙卷六十二˙管晏傳。後用以比喻人無知自滿。如:他以為自己很能幹,一副晏御揚揚的神態,真可笑!
8443. ㄊㄧㄢ    ˊ ㄉㄧ ˋ ㄌㄧ ˋ ㄖㄣ ˊ ㄏㄜ ˊ
占有利的時機及優越的地勢,並且普獲人心,和諧團結。如:這場球賽我們占盡天時地利人和,看來勝利在望。
8444. ㄆㄤ    ㄊㄨㄛ ˊ ㄉㄚ ˋ ˇ
形容雨勢盛大。如:外頭滂沱大雨,你沒帶傘怎麼出門?
8445. ㄌㄧㄣ ˊ ㄩㄢ    ㄌㄩ ˇ ㄅㄛ ˊ
比喻戒慎恐懼。如:他處理公務一向臨淵履薄,所以直到退休都未曾發生有虧職守的情事。
8446. ㄗㄥ    ˇ ㄕㄚ    ˋ
比喻人講求信用。曾參的兒子欲隨曾妻到市場,曾妻為阻止兒子前往,就哄說回來將為他殺一頭豬。等到曾妻回家之後,曾子便殺了一頭豬,表示對兒子的信用。典出韓非子˙外儲說左上。
8447. ㄐㄩㄣ    ˇ ㄍㄨㄛ ˊ
虎在旁,其人好讓不爭。
8448. ㄓㄨㄤ    ㄒㄧ ˋ ㄩㄝ ˋ ㄧㄣ ˊ
莊舄本是戰國時越國人,雖然在楚國作官,但於病中,卻仍思念故國,發出越聲呻吟。
8449. ㄔㄤ ˊ ˊ ㄅㄣ    ㄩㄝ ˋ
相傳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不死之藥,其妻嫦娥偷吃了以後,乃飛上月亮,常住於廣寒宮中。見淮南子˙覽冥。
8450. ㄨㄣ ˊ ㄐㄩㄣ    ㄉㄤ    ㄌㄨ ˊ
漢代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私奔後,因家貧,同到文君家鄉臨邛,開店賣酒,由文君當壚。見史記˙卷一一七˙司馬相如傳。後以文君當壚指美女賣酒。
8451. ㄊㄞ ˋ ㄍㄨㄥ    ㄨㄤ ˋ
呂尚的別號。見呂尚條。文選˙劉琨˙重贈盧諶詩:惟彼太公望,昔在渭濱叟。
8452. ㄌㄧ ˊ ㄑㄧㄡ    ㄓㄤ ˋ ㄖㄣ ˊ
黎丘鄉有奇鬼,常假扮人家子侄的模樣害人。有一丈人誤識自己的兒子為鬼所假扮的,竟把他殺了。見呂氏春秋˙慎行論˙疑似。後遂把迷惑於假象,不察真象而陷入錯誤的人稱為黎丘丈人。
8453. ㄨㄛ ˋ ㄒㄩㄝ ˇ ㄊㄨㄣ    ㄓㄢ   
漢朝蘇武出使匈奴,遭匈奴的扣留逼降,蘇武不受威脅,被囚於大窖中,飲食俱斷,只能將雪和氈毛一起吞咽,得以數日不死的故事。見漢書˙卷五十四˙蘇建傳。
8454. ㄌㄧ ˇ ㄍㄨㄛ    ㄊㄨㄥ ˊ ㄓㄡ   
漢郭太為李膺所重而名震京師,兩人情誼深厚,同舟渡河,為眾所敬羨。典出後漢書˙卷六十八˙郭太傳。後形容知己同遊,高逸不凡的風度,或表示與名人共處,多承恩遇。南朝梁˙陸倕˙以詩代書別後寄贈詩:李郭或同舟,潘夏時方駕。清˙陳康祺˙郎潛紀聞初筆˙卷八˙李二曲:一時門外瞻望顏色,伺侯車騎者,駢肩累跡,幾如荀陳會坐,李郭同舟,東漢風流,再見今日也。
8455.    ㄑㄧㄢ ˊ ㄊㄞ ˋ ㄕㄡ ˇ
漢劉寵為會稽太守,禁察非法,郡內大化。後徵為將作大匠,山陰縣有五六個老人,各持百錢送給劉寵,以謝其清明之治,劉寵選一大錢而受,故稱為一錢太守。見後漢書˙卷七十六˙循吏傳˙劉寵傳。後用以稱清廉的官吏。
8456. ㄉㄢ    ㄉㄠ    ㄈㄨ ˋ ㄏㄨㄟ ˋ
單獨一人攜刀前往赴會。比喻膽大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六回:吾來日獨駕小舟,只用親隨十餘人,單刀赴會,看魯肅如何近我。
8457. ㄓㄤ    ㄔㄤ ˇ ㄏㄨㄚ ˋ ㄇㄟ ˊ
漢人張敞為妻子畫眉,整個長安城內都知道他為妻子畫眉畫得嫵媚動人。典出漢書˙卷七十六˙張敞傳。比喻夫妻恩愛情深。醒世恆言˙卷十五˙赫大卿遺恨鴛鴦絛:假如張敞畫眉,相如病渴,雖為儒者所譏,然夫婦之情,人倫之本,此謂之正色。亦作畫眉張敞。
8458. ㄉㄨ ˋ ㄐㄩㄢ    ㄊㄧ ˊ ㄒㄩㄝ ˋ
相傳周末蜀王杜宇,號望帝,失國而死,其魄化為杜鵑,日夜悲啼,淚盡繼以血,哀鳴而終。後以杜鵑啼血比喻哀傷至極。唐˙白居易˙琵琶行:其間旦暮聞何物,杜鵑啼血猿哀鳴。
8459. ㄐㄩㄝ ˊ ㄅㄧ ˋ ㄊㄧㄢ    ㄒㄩㄢ ˊ
山崖峻峭矗立,如懸天而下。形容山崖的險峻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桓公入峽,絕壁天懸,騰波迅急。乃歎曰:既為忠臣,不得為孝子,如何?
8460. ㄒㄩ    ㄊㄢ ˊ ㄈㄟ ˋ ˋ
本指魏晉士大夫崇尚清談的害處。語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夏禹勤王,手足胼胝;文王旰食,日不暇給。今四郊多壘,宜人人自效,而虛談廢務,浮文妨要,恐非當今所宜。後多借指因空談而耽誤正事。如:你每天虛談廢務,卻不實地去做,終將一事無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ㄧㄥ ˋ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ㄅㄟ ˋ
語本禮記˙中庸:萬物並育而不相害,道並行而不相悖。指同時進行,不相妨礙。朱子語類˙卷四十二˙顏淵:二條在學者則當並行不悖否?明史˙卷一九七˙席書傳:蓋別以廟祀則大統並行不悖。亦作並存不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