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461. ㄌㄧㄣ ˊ ˊ ㄐㄧㄥ ˋ ㄕㄨ ˋ
比喻萬事萬物的變化不止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文學:郭景純詩云:林無靜樹,川無停流。
8462. ㄐㄧㄣ    ˊ ㄕㄥ   
工,初成,以示友人范榮期,云:卿試擲地,當作金石聲也。
8463. ㄔㄨㄥ ˊ ㄐㄧㄡ ˇ ㄉㄥ    ㄍㄠ   
舊俗在陰曆九月九日佩帶茱萸爬登高山,飲菊花酒,以為能消災避害。見南朝梁˙吳均˙續齊諧記˙九日登高。或稱為重陽登高。
8464. ㄏㄨㄤ ˊ ˇ ㄔㄨㄢ ˊ ㄕㄨ   
南朝梁陸機藉愛犬黃耳代傳家信。典出晉書˙卷五十四˙陸機傳。後遂以比喻傳遞消息。
8465. ㄑㄧ ˊ ㄊㄧㄥ ˊ ㄏㄨㄚ ˋ ㄅㄧ ˋ
唐代詩人王昌齡、高適、王之渙三人一日於旗亭飲酒,聽梨園伶人唱歌,私約以詩作被唱的多寡來定三人作品的高下,並各自在牆上做一記號。後因王之渙的涼州詞為最出色的伶人所唱,而略勝一籌。見唐˙薛用弱˙集異記˙卷二˙王之渙。
8466. ㄅㄛ    ㄉㄠ ˋ    ㄧㄡ   
比喻人沒有子嗣。見伯道無兒條。
8467. ㄌㄨㄛ ˋ ㄅㄧ ˇ ㄉㄧㄢ ˇ ㄧㄥ ˊ
三國吳人曹不興擅長作畫,孫權使畫屏風,誤落筆點素,因就成蠅狀。權疑其真,以手彈之。見唐˙張彥遠˙歷代名畫記˙卷四˙吳。
8468. ˊ ㄍㄤ    ㄈㄚ    ㄍㄨㄟ ˋ
神話傳說中吳剛學仙有過,遭天帝懲罰到月宮砍伐桂樹,其樹隨砍隨合,所以必須不斷砍伐。見˙唐˙段成式˙酉陽雜俎˙卷一˙天咫。
8469. ㄌㄧㄡ ˇ ˋ ㄔㄨㄢ ˊ ㄕㄨ   
雜劇名。元尚仲賢作。敘書生柳毅為洞庭龍女傳書求援,終成夫妻的故事。事本唐人李朝威的柳毅傳而來。
8470. 殿 ㄉㄧㄢ ˋ ㄕㄤ ˋ ㄏㄨ ˇ
宋人劉安世任諫議大夫時,敢與皇上當廷抗爭,執理不讓,時人稱為殿上虎。宋史.卷三四五˙劉安世傳:在職累歲,正色立朝,扶持公道。其面折廷爭,帝或盛怒,則執簡卻立,伺怒稍解,復前抗辭。旁侍者遠觀,蓄縮悚汗,目之為殿上虎,一時不敬懾。
8471. ㄒㄧㄠ ˋ ㄅㄧ ˇ ㄏㄨㄤ ˊ ㄏㄜ ˊ ㄑㄧㄥ   
黃河水由混濁變為清澈,極不可能。笑比黃河清比喻笑容極為難見。宋史˙卷三一六˙包拯傳:拯立朝剛毅,貴戚宦官為之斂手,聞者皆憚之。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。
8472.    ㄊㄧㄢ    ㄉㄠ ˋ ㄨㄢ ˇ
成天、整天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三回:那痢疾又是禁口痢,裡急後重,一天到晚都痢不清。文明小史˙第十六回:一切飲食起居,通統仿照外國人的法子,一天到晚,只吃兩頓。
8473.    ㄕㄥ       ˋ
一輩子。紅樓夢˙第九十三回:他倒掌定一個主意,說是人生配偶,關係一生一世的事,不是混鬧得的。
8474.    ㄅㄟ ˋ .ㄗ   
一生、一世。紅樓夢˙第七十二回:把我王家的地縫子掃一掃,就彀你們過一輩子了。老殘遊記˙第二十回:石頭七大八小,更有無窮的荊棘,一輩子也走不到的!
8475.    ㄘㄨㄛ ˋ ㄗㄞ ˋ ㄘㄨㄛ ˋ
不知悔改,屢犯過失。如:如今你一錯再錯,實在讓人無法再容忍了。
8476.    ㄌㄢ ˇ .ㄗ   
對事物不加揀選、區別的混在一起。
8477. ˋ ㄌㄧㄡ ˊ .ㄗ   
陝北方言。稱游手好閒、不務正業的人。
8478. ˊ ㄏㄨㄤ ˊ ㄉㄧ ˋ
先君之命為書以賜國君,其書常曰報兒皇帝云。傀儡政權的統治者。
8479. ㄉㄚ ˋ ㄌㄠ ˇ ㄘㄨ   
粗俗沒有文化或文化水準不高的人。今多用為自謙之詞。如:俺是大老粗一個,沒見過什麼世面,失禮之處還望見諒!
8480. ㄉㄚ ˋ    ㄉㄚ ˋ ㄏㄜ   
拚命的、痛快的吃、喝。如:過年過節時,宜節制飲食,不要大吃大喝,以免損壞腸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 ˇ ㄖㄤ ˇ ㄒㄧ ˋ ㄌㄧㄡ ˊ
比喻細微的事物,也能發生重大的作用。語本史記˙卷八十七˙李斯傳:是以太山不讓土壤,故能成其大;河海不擇細流,故能就其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