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101. ㄒㄧㄤ ˋ ㄅㄧ ˋ ㄒㄩ    ㄗㄠ ˋ
比喻憑空捏造。見鄉壁虛造條。如:這些理論都是向壁虛造,不切實際。
2102. ㄅㄢ    ㄐㄧㄥ    ㄉㄠ ˋ ㄍㄨ ˋ
班,布置。荊,楚地出產的木材。相傳伍舉和聲子在鄭國野外相遇,把荊條鋪在地上,一起坐下吃東西,並談回楚國的事。典出左傳˙襄公二十六年。後形容朋友在途中相遇,互敘舊情。或作班荊道舊、班荊椒舉、椒舉班荊。
2103. ㄐㄧㄡ ˇ ˊ ㄖㄡ ˋ ㄌㄧㄣ ˊ
商朝紂王好酒淫樂,以酒為池,懸肉為林,使男女裸相追逐其間,為長夜之飲。典出史記˙卷三˙殷本紀。比喻生活極端奢侈縱欲,毫無節制。如:他完全耽於酒池肉林的生活,而使辛苦建立的企業王國,走向衰亡之途。亦以形容酒肉之多。漢書˙卷六十一˙張騫傳:行賞賜,酒池肉林,令外國客遍觀各倉庫府臧之積,欲以見漢廣大。
2104. ㄑㄧㄢ ˊ ㄉㄨ ˋ ㄌㄧㄡ ˊ ㄌㄤ ˊ
東漢永平年間,劉晨、阮肇在天台山遇仙人,還鄉後二人於太康年間重入天台山的故事。見南朝宋˙劉義慶˙幽明錄。後稱去而復來的人為前度劉郎。唐˙劉禹鍚˙再遊玄都觀詩:種桃道士歸何處?前度劉郎今又來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八回:安公子是前度劉郎,何小姐是司空見慣,倒也用不著十分羞澀,便舉案齊眉,同吃了一頓飯。
2105. ㄎㄜ    ㄓㄥ ˋ ㄇㄥ ˇ ˊ ㄏㄨ ˇ
語出禮記˙檀弓下:小子識之,苛政猛於虎也。比喻繁苛殘酷的政令比老虎還凶猛可怕。唐˙柳宗元˙捕蛇者說:孔子曰:苛政猛於虎也。吾嘗疑乎是,今以蔣氏觀之猶信。
2106. ˋ ㄓㄨㄥ    ㄇㄛ    ㄙㄨㄛ ˇ
在黑暗中探尋。語出唐˙劉餗˙隋唐嘉話˙卷中:許敬宗性輕傲,見人多忘之。或謂其不聰,曰:卿自難記,若遇何、劉、沈、謝,暗中摸索著,亦可識之。後以暗中摸索比喻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,自行探索、研究。儒林外史˙第七回:因出京之時,老師吩咐來查你卷子,不想暗中摸索,你已經取在第一。痛史˙第八回:于是三人徒步而行,暗中摸索,喜得這條路甚是僻靜,看看走至天明,並未遇見一個韃兵。
2107. ˋ ㄔㄥ ˊ    ㄐㄧㄚ   
學問、文章或書畫等別出心裁、有所創新,而自成一種風格。唐˙劉知幾˙史通˙卷二˙載言:又詩人之什,自成一家,故風雅比興,非三傳所取。亦作自出一家。
2108. ㄉㄚ ˋ ㄐㄧㄚ    ㄍㄨㄟ    ㄒㄧㄡ ˋ
出身於世家貴族,有教養、有風範的未婚女子。清˙袁枚˙隨園詩話補遺˙卷五:與諸女士茶話良久,知是大家閨秀,與公皆有世誼。
2109. ㄎㄡ ˇ ㄐㄧㄠ ˇ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
言語和煦,有如春風的吹拂。比喻用美言為人吹噓或說好話。常用於請人推介之辭。歧路燈˙第九十六回:你近日與道臺好相與,萬望口角春風,我就一步升天。
2110. ㄉㄚ ˋ ㄎㄨㄞ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
使人心裡非常痛快。明史˙卷二三五˙余懋學傳:自張居正蒙蔽主聰,道路以目,今餘風未殄,欺罔日滋。如潘季馴之斥,大快人心。亦作人心大快。
2111.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 ㄊㄧㄠ ˊ ㄊㄧㄠ ˊ
形容路途遙遠。明˙沈受先˙三元記˙第二十九齣:出門咫尺是天涯,千里迢迢早回家。明˙無名氏˙運甓記˙第四齣:路岐南北,路岐南北,千里迢迢遠適。亦作迢迢千里、千里迢遙。
2112. ㄖㄨ ˊ ㄏㄨㄛ ˋ ˋ ㄅㄠ ˇ
好像得到最珍貴的寶物。比喻喜出望外。宋˙李光˙與胡邦衡書:忽蜀僧行密至,袖出寂照庵三字,如獲至寶。鏡花緣˙第八十七回:紫芝趁空寫了一個紙條,等蘭蓀走過,暗暗遞了過去。蘭蓀正在著急,看了一看,如獲至寶。亦作如獲珍寶。
2113. ㄅㄞ ˇ ㄎㄡ ˇ ㄇㄛ ˋ ㄅㄧㄢ ˋ
比喻雖有眾口也難以辯解。如:人證﹑物證俱在,使得他百口莫辯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九回:牛性此時百口莫辯,生在那裡目定口呆。
2114. ˇ ㄌㄧ ˇ ㄊㄠ ˊ ㄕㄥ   
從極危險中脫身。京本通俗小說˙馮玉梅團圓:今日死裡逃生,夫婦再合,乃陰德積善之報也。紅樓夢˙第五回:有恩的死裡逃生,無情的分明報應。
2115. ㄅㄧ ˋ ㄍㄨㄢ    ˋ ㄕㄡ ˇ
緊閉關口,不與外界交通往來。如:一個現代化國家需要放眼天下,不可閉關自守。
2116. ㄑㄧㄢ       ㄨㄢ ˋ ㄒㄧㄝ ˋ
再三稱謝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婆媳兩個,都來坐著喫了飯。喫到日西時分,胡屠戶喫的醺醺的。這裡母子兩個,千恩萬謝。紅樓夢˙第三十七回:婆子們站起來,眉開眼笑,千恩萬謝的不肯受。
2117. ㄅㄨ ˋ ㄓㄜ ˊ ㄅㄨ ˋ ㄎㄡ ˋ
完完全全的,一點都不打折扣的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回:人人吃了六樣菜﹑三斤酒﹑十六碗飯,開上帳來,足足四塊錢,不折不扣。
2118. ㄌㄧ ˇ ㄧㄥ ˋ ㄨㄞ ˋ ㄏㄜ ˊ
外面圍攻,裡面接應。裡外相互配合。元˙無名氏˙雲臺門˙第三折:再請陳州太守馬援,并太行郅惲等,選日裡應外合,若破了巨無霸,便得漢室中興也。平妖傳˙第七回:夜間裡應外合,明火執杖,打劫了若干東西去。亦作裡勾外連、外合裡應。
2119. ㄉㄨ ˊ ㄕㄨ ˋ    ˋ
幟,旗幟。獨樹一幟比喻自成一家,獨具風格。孽海花˙第三回:拿經史百家的學問,全納入在時文裡面,打破有明以來江西派和雲間派的門戶,獨樹一幟。
2120. ㄑㄧㄢ    ㄏㄨ    ㄨㄢ ˋ ㄏㄨㄢ ˋ
頻頻呼喚,再三催促。唐˙白居易˙琵琶行:千呼萬喚始出來,猶抱琵琶半遮面。亦作千喚萬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ㄨ    ㄒㄩㄣ    ˋ ㄐㄧ   
卓越的功勛業績。南朝宋˙何尚之˙又答問庾炳之事:且自非殊勛異績,亦何足塞今日之尤。南齊書˙卷三十三˙王僧虔傳:一門二世,粉骨衛主,殊勛異績,已不能甄。亦作殊勛茂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