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421. ㄌㄩㄝ ˋ ㄉㄧ ˋ ㄍㄨㄥ    ㄔㄥ ˊ
奪取土地,攻占城池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二十七齣:十萬伍雄兵飛將,皆能略地攻城;三千員猛士謀臣,豈但如雲似雨。亦作攻城略地。
9422. ㄕㄨㄞ ˋ ㄊㄨ ˇ ㄓㄞ ˊ ㄒㄧㄣ   
率土,四海之內。宅心,歸心。率土宅心指天下歸心。南朝梁˙武帝˙立晉安王綱為皇太子詔:威惠外宣,德行內敏,群后歸美,率土宅心,可立綱為皇太子。亦作率土歸心。
9423. ㄐㄧㄠ ˇ ㄧㄢ ˊ ㄨㄟ ˋ ㄒㄧㄥ ˋ
矯飾虛偽的言論行為。莊子˙盜跖:矯言偽行,以迷惑天下之主。宋˙秦觀˙論議下:矯言偽行之人,弊車羸馬竄伏巖冗,以幸上之爵祿。
9424. ㄌㄨㄢ ˊ ㄊㄧㄥ ˊ ㄏㄨ ˊ ˋ
稱讚他人子孫賢能俊秀。見鸞鵠停峙條。
9425. ㄐㄧㄠ ˇ ㄐㄧ    ㄑㄧ ˊ ㄍㄨㄟ ˇ
故作奇異偏激,違反常情。如:世風日下,新潮的年輕人,常常喜歡以矯激奇詭的言行來贏得人們的注意。
9426. ㄕㄨㄞ ˋ ˇ ㄨㄟ ˊ ㄔㄤ ˊ
沿襲下來,成為常態、習慣。宋˙文天祥˙與朱太博埴:騎馬囊飯,朝往夕還,率以為常,而山外事一毫不接耳目矣。
9427. ㄐㄧㄠ ˇ ˋ ㄨㄟ ˋ ㄒㄧㄥ ˋ
假裝掩飾,言行虛偽。宋˙陳師道˙後山詩話:某公用事,排斥端士,矯飾偽行。
9428. ㄉㄜ ˊ    ㄗㄞ ˋ ㄖㄣ ˊ
人生的成敗取決於當事者的努力與否。唐˙陳子昂˙與韋五虛己書:僕嘗竊不自量,謂以為得失在人,欲揭聞見,抗衡當代之士。
9429. ㄕㄨㄞ ˋ ˇ ㄔㄥ ˊ ㄓㄤ   
不經思索,下筆成文。形容文學作品粗疏、草率、不細心。宋˙王讜˙唐語林˙卷二˙文學:詩云:書後欲題三百顆,洞庭須待滿林霜。後人多說率爾成章,不知江左嘗有人於紙尾寄洞庭霜三百顆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十三˙醉吟先生:又有句云:回首語秋光,東來應不錯。人謂先生率爾成章,予謂先生的然有理。
9430. ㄉㄜ ˊ    ㄒㄧㄤ    ㄅㄢ ˋ
利弊各占一半。三國志˙卷六十˙吳書˙全琮傳:夫乘危徼倖,舉不百全者,非國家大體也。今分兵捕民,得失相半,豈可謂全哉?
9431. ㄐㄧㄢ ˇ ˋ ㄔㄨ ˊ ㄐㄧㄢ   
剪除凶惡,鏟去奸邪。七俠五義˙第六十回:似你我行俠尚義,理應濟困扶危,剪惡除奸。
9432. ㄧㄢ ˇ ˋ ˋ ㄇㄟ ˇ
隱藏某人的過失,過分宣揚其優點。宋.周密.齊東野語.卷二.張魏公三戰本末略:野史各有私,好惡固難盡信,若誌狀則全是本家子孫、門人掩惡溢美之辭,又可盡信乎!
9433. ㄧㄢ ˇ ㄗㄨㄟ ˋ ˋ ㄈㄟ   
遮掩罪行。明史.卷二一○.徐學詩傳:蓋嵩權力足以假手下石,機械足以先發制人,勢利足以廣交自固,文詞便給足以掩罪飾非。
9434. ㄌㄧ ˋ ㄇㄧ ˇ ㄕㄨ ˋ ㄒㄧㄣ   
糧食極少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粒米束薪家裡無備,妻子只是怨悵啼哭。
9435. ㄐㄩㄢ ˋ ㄐㄩㄢ ˋ    ㄒㄧㄣ   
依依不捨的情懷。漢˙荀悅˙漢紀˙卷八˙文帝紀下:既定漢室,建立明主,眷眷之心,豈有異哉!
9436. ㄐㄧㄢ ˋ ㄓㄥ    ㄖㄨ ˊ ㄌㄧㄡ ˊ
令是何由?冒斧當戈,諫爭如流。
9437. ㄈㄥ    ㄏㄨㄛ ˇ ㄒㄧㄤ    ㄌㄧㄢ ˊ
本指古代邊防報警的煙火能相連續而不間斷,後代則用來形容戰火的蔓延。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十九˙孝宣皇帝紀三:臣愚以為,其勢自壞,今留屯田,地勢平易,多高山野望之便,部曲相保,塹壘木樵,便兵飾弩,烽火相連,勢足并力,以逸待勞,兵之大利。元˙無名氏˙梧桐葉˙第一折:臨岐分別,一旦恩情成斷絕,烽火相連,雁帖魚書誰與傳。
9438. ㄐㄧㄥ    ㄑㄧ ˊ ㄅㄧ ˋ ˋ
軍容壯盛的樣子。戰國策˙楚策一:於是楚王游於雲夢,結駟千乘,旌旗蔽日。孤本元明雜劇˙蔣神靈應˙第二折:統兵百萬,旌旗蔽日。亦作旌旗蔽天、旌旗蔽空。
9439. ㄐㄧ ˊ ㄖㄨㄛ ˋ ˊ ㄖㄣ ˊ
安靜得如同沒有人一般。形容非常安靜。三國志˙卷七˙魏書˙呂布傳˙裴松之˙注引先賢行狀:乃閉門自守,示弱不與戰,將士銜聲,寂若無人。
9440. ㄉㄠ ˋ ㄩㄢ ˋ ㄓㄨ ˇ ㄖㄣ ˊ
比喻奸邪者怨恨正直的人。漢˙劉向˙說苑˙卷十˙敬慎:盜怨主人,民害其貴,君子知天下之不可蓋也。亦作盜憎主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ㄅㄞ ˊ ㄇㄚ ˇ ㄐㄧㄠ ˇ
相傳戰國時,燕國太子丹在秦為人質,因秦王待之無禮而請求返國。秦王則以烏鴉頭變白,馬頭生角的條件刁難他。見燕丹子˙卷上。後以烏白馬角比喻困境,或不可能實現的事。南朝宋˙鮑照˙代白紵舞歌詞四首之四:潔誠洗志期暮年,烏白馬角寧足言。或作烏白頭,馬生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