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441. ㄊㄨㄟ    ㄌㄨㄥ ˊ ㄗㄨㄛ ˋ ㄧㄚ ˇ
故意不睬不理,裝做不知。明˙無名氏˙鬧鐘臺˙第二折:我如今裝醉如痴,推聾做
9442. ㄌㄧ ˋ ˊ ㄘㄨ    ㄘㄢ   
以粗劣的食物為餐飯。形容生活清苦。東觀漢記˙卷十六˙桓鸞傳:常著大布縕袍,糲食粗餐。
9443. ㄇㄧ ˋ ㄅㄨ ˋ ㄊㄨㄥ    ㄈㄥ   
形容防守嚴密。元˙紀君祥˙趙氏孤兒˙第二折:這兩家做下敵頭重,但要訪的孤兒有影蹤,必然把太平莊上兵圍擁,鐵桶般密不通風。
9444. ㄐㄧㄥ    ㄑㄧ ˊ ㄅㄧ ˋ ㄊㄧㄢ   
軍容壯盛的樣子。元˙周密˙武林舊事˙卷二˙御教:戈甲耀日,旌旗蔽天,連亙二十餘里,粲如錦繡。英烈傳˙第四十四回:因率城中將士,鼓噪而出,聲震山谷,旌旗蔽天,莫不以一當百,斬首萬級數。亦作旌旗蔽空、旌旗蔽日。
9445. ㄓㄤ    ㄐㄩ ˋ    ㄊㄨ ˊ
只知道探究文句的訓釋,而未能完全理解整篇文意的人。文選˙揚雄˙解嘲:當其無事也,章句之徒相與坐而守之,亦無所患。
9446. ㄓㄤ    ㄐㄩㄝ ˊ ㄐㄩ ˋ ㄉㄨㄢ ˋ
文章句讀明白而正確。楚辭˙天問˙敘:今則稽之舊章,合之經傳,以相發明,為了符驗,章決句斷,事事可曉,俾後學者永無疑焉。
9447. ㄒㄧㄠ ˇ ㄨㄣ ˊ    ㄌㄡ ˋ
形容僅有小小的名氣,十分淺陋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王鏊傳:數年之後,士類濯磨,必以通經學古為高,脫去謏聞之陋。
9448. ㄌㄨㄢ ˊ ㄔㄡ ˊ    ㄈㄥ ˋ ㄌㄩ ˇ
讚美情深意摯的男女。通常用為新婚賀詞。如:這對新人兩心相契,真是鸞儔鳳侶。
9449. ㄒㄧㄠ ˇ ㄨㄣ ˊ ㄑㄧㄢ ˇ ㄕㄨㄛ   
形容小有名氣,學識淺薄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七十˙術下篇:凡我同志,庶幾於此者,要在細求真訣,務以師授,不可以謏聞淺說,多言或中之義所希企及矣。
9450. ㄌㄨㄢ ˊ ㄏㄨ ˊ ㄊㄧㄥ ˊ ˋ
稱讚他人子孫賢能俊秀。唐˙韓愈˙殿中少監馬君墓誌:鸞鵠停峙,能守其業者也。亦作鸞停鵠峙。
9451. ㄔㄢ ˊ ㄧㄢ ˊ ㄋㄧㄥ ˋ ˇ
毀謗他人和奉承取悅他人的話。元˙關漢卿˙哭存孝˙第三折:一個李存信,兩頭蛇讒言佞語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七齣:怨著大金主上,信讒言佞語,殺害我忠良。
9452. ㄇㄡ ˊ ˊ ˊ ㄒㄩ ˇ
諝,才智。謀無遺諝指計謀絕無疏漏,十分穩妥。文選˙陸機˙辯亡論:駱統﹑劉基,彊諫以補過;謀無遺諝,舉不失策。亦作謀無遺策。
9453. ㄇㄡ ˊ ㄔㄣ ˊ ˇ ㄐㄧㄤ ˋ
有謀略的文臣和勇悍的將領。文選˙張衡˙南都賦:爾其則有謀臣武將,皆能攫戾執猛,破堅摧剛。亦作謀臣猛將。
9454. ㄉㄠ ˋ ㄌㄧㄥ ˊ ㄧㄢ ˇ ˇ
比喻自欺欺人。見盜鐘掩耳條。
9455. ㄇㄡ ˊ ㄔㄣ ˊ ㄇㄥ ˇ ㄐㄧㄤ ˋ
善於謀略的文臣和勇猛的將領。晉書˙卷三十三˙石苞傳:先帝決獨斷之聰,奮神武之略,蕩滅逋寇,易於摧枯,然謀臣猛將,猶有致思竭力之效。宋˙蘇軾˙代滕甫論西夏書:方元昊強時,謀臣猛將,盡其智力,十年而不敢近。亦作謀臣武將。
9456. ㄌㄧ ˋ ㄇㄧ ˇ ㄌㄤ ˊ ㄌㄧ ˋ
狼戾,狼藉散亂的樣子。粒米狼戾指稻米穀粒散得到處都是。形容糧食充裕富足。孟子˙滕文公上:樂歲,粒米狼戾。金˙元好問˙鄧州新倉記:四方承平,粒米狼戾時然且不可,況道殣相望之後乎?
9457. ㄇㄡ ˊ ˊ ㄏㄡ ˋ ㄉㄨㄥ ˋ
形容預先計劃穩當而後再行動。文選˙劉孝標˙廣絕交書:苞苴所入,實行張霍之家,謀而後動,毫芒寡忒,是曰:量交。亦作謀定後動。
9458. ㄐㄧㄥ    ㄕㄢ ˋ ㄔㄥ ˊ ˋ
表彰美善,懲罰醜惡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四十一齣:旌善懲惡,申公匪私。
9459. ㄊㄤ ˊ ㄏㄨㄤ ˊ ㄓㄥ ˋ ㄉㄚ ˋ
言行光明磊落,不循私苟且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四回:寶玉又聽寶釵這番話,一半是堂皇正大,一半是去自己疑心,更覺比先暢快了。
9460. ㄉㄜ ˊ ㄘㄨㄣ ˋ    ˇ
比喻貪得無厭。清史稿˙卷一二三˙食貨志四:小民惟利是圖,往往得寸思尺。亦作得寸進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ㄚ    ㄐㄧ    ㄔㄜ ˇ ㄅㄛ ˊ
形容情急的樣子。金瓶梅˙第二十一回:跪在地下,殺雞扯脖,口裡姐姐長,姐姐短。或作殺雞兒抹脖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