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561. ㄏㄨㄛ ˋ ㄑㄧ ˇ ㄈㄟ    ˇ
災禍起於流言蜚語。唐˙劉禹錫˙上中書李相公啟:禍起飛語,刑極淪胥。心因病怯,氣以愁耗。
9562. ㄏㄨㄛ ˋ ㄌㄨㄢ ˋ ㄊㄠ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禍害極為嚴重。晉書˙卷四˙惠帝紀:朕以不德,纂承鴻緒,于茲十有五載。禍亂滔天,姦逆仍起,至乃幽廢重宮,宗廟圮絕。
9563. ㄑㄧㄥ    ㄅㄧ ˋ ㄔㄨㄢ ˊ ㄉㄠ ˋ
舊時帝王或大官出行時,護衛傳呼開道,禁止行人通過的道路管制。金瓶梅˙第六十五回:兩街儀衛喧闐,清蹕傳道,人馬森列。多官俱上馬遠送,太尉悉令免之,舉手上轎而去。
9564. ㄏㄨㄛ ˋ ㄑㄧ ˇ ㄧㄣ ˇ ㄨㄟ ˊ
災禍起於隱密細微的地方。如:凡事都要謹慎小心,須知禍起隱微,不可不慎。
9565. ㄏㄨㄛ ˋ ㄖㄣ ˇ ˋ ㄧㄥ ˊ
稔,醞釀、累積。禍稔惡盈指長期為害作惡,罪孽深重。宋˙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十˙宣帝待霍氏:今霍氏禍稔惡盈,帝豈不能治之哉?亦作禍盈惡稔。
9566. ㄏㄨㄛ ˋ ㄖㄣ ˇ ㄒㄧㄠ    ㄑㄧㄤ ˊ
比喻禍害起於內部。見禍發蕭牆條。唐˙劉蕡˙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:禍稔蕭牆,奸生帷幄,臣恐曹節侯覽,復生於今日矣。
9567. ㄉㄨㄢ ˋ ㄐㄩㄝ ˊ ㄖㄨ ˊ ㄌㄧㄡ ˊ
決斷事務多而快。周書˙卷三十七˙李彥傳:彥在尚書十有五載,屬軍國草創,庶務殷繁,留心省閱,未嘗懈怠。斷決如流,略無疑滯。宋史˙卷二七○˙楊克讓傳:每視事,自旦至暮,或通夕,斷決如流,無有凝滯,當時稱為能吏。
9568. ㄕㄣ    ㄅㄧ ˋ ㄍㄨ ˋ ㄐㄩ ˋ
嚴密的禁閉,堅決的抗拒。比喻頑固的拒絕接受新觀念、新事物。漢˙劉歆˙移書讓太常博士:深閉固距,而不肯試,猥以不誦絕之,欲以杜塞餘道,絕滅微學。
9569. 綿 ㄇㄧㄢ ˊ ㄧㄢ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延續不斷。如:我們應該儘量保存優良的傳統,使它綿延不絕。
9570.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ㄨㄟ ˊ ㄖㄣ ˊ
毒之心,禍福惟人,聖人有抑揚之教。亦作禍福由人。
9571. ㄌㄨㄥ ˊ ㄒㄧㄥ ˊ ㄐㄩㄣ ˋ ㄈㄚ ˇ
刑法繁苛而嚴厲。後漢書˙卷三十四˙梁統傳:議者以為隆刑峻法,非明王急務,施行日久,豈一朝所釐。晉書˙卷三十˙刑法志:以為隆刑峻法,非明王急務,不可開許。
9572. ㄑㄧㄥ    ㄓㄨㄛ ˊ ㄊㄨㄥ ˊ ㄌㄧㄡ ˊ
清潔的水和混濁的水匯合在一起同流。比喻好壞混雜,不辨是非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今之九品,所下不彰其罪,所上不列其善,廢褒貶之義,任愛憎之斷,清濁同流,以植其私。
9573. ㄕㄥ ˊ ㄕㄨ       ˋ
繩樞,以繩子繫門樞,形容家境貧困。繩樞之士指貧窮人家的子弟。文選˙劉孝標˙廣絕交論:則有窮巷之賓,繩樞之士,冀宵燭之末光,邀潤屋之微澤。或作繩樞之子。
9574. ㄌㄨㄥ ˊ    ㄎㄨㄤ ˋ ㄉㄧㄢ ˇ
千載難逢的宏恩厚澤。隋唐演義˙第十六回:老爺隆恩曠典,著眾婢子出來擇配,以了終身。
9575. ㄊㄢ ˊ ㄐㄧㄣ    ㄍㄨ    ㄌㄧㄤ ˇ
比喻仔細斟酌估量事物。見彈觔估兩條。
9576. ㄕㄥ ˊ ㄐㄩㄝ ˊ ㄗㄨ ˇ ˇ
遵守、繼承祖先的行跡規範。比喻繼承祖業。明˙汪廷納˙獅吼記˙第二十七齣:他志在青雲,料非身終白屋,倘能繩厥祖武,庶幾不負慈恩。亦作繩其祖武。
9577. ㄌㄩ ˋ ㄌㄧㄣ ˊ ㄏㄠ ˊ ㄎㄜ ˋ
盜匪或聚居山林反抗統治者的人。唐˙李涉˙井欄砂宿遇夜客詩:暮雨蕭蕭江上村,綠林豪客夜知聞。
9578. ㄧㄣ ˇ ㄐㄧ    ㄘㄤ ˊ ㄇㄧㄥ ˊ
隱藏自己的蹤跡及真實姓名。明˙汪錂˙春蕪記˙第二齣:他因世無知己,隱跡藏名。亦作隱跡埋名。
9579. ㄌㄩ ˋ ㄅㄧㄣ ˋ ㄓㄨ    ㄧㄢ ˊ
烏黑的鬢髮,紅潤的臉色。形容青年人的容貌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第一折:方才個綠鬢朱顏青春子,不覺的暗中白了少年頭。
9580. ㄌㄩ ˋ ㄋㄩ ˇ ㄏㄨㄥ ˊ ㄋㄢ ˊ
穿著各色華麗服裝的男男女女。清˙富察敦崇˙燕京歲時紀˙萬壽寺:每至四月,自初一日起,開廟半月。遊人甚多,綠女紅男,聯蹁道路。亦作紅男綠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ㄚ    ㄐㄧㄝ    ㄌㄧㄡ ˇ ㄒㄧㄤ ˋ
風化區,妓院聚集的地方。孤本元明雜劇˙拔宅飛昇˙頭折:你且不要家去,跟著我去花街柳巷喝酒去來。清平山堂話本˙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:吟詩作賦,琴棋書畫,品竹調絲,無所不通。專愛在花街柳巷,多少名妓歡喜他。亦作柳陌花街﹑柳陌花衢﹑柳陌花巷﹑柳巷花街﹑花街柳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