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481. ㄕㄨㄞ ˋ ㄊㄨ ˇ ㄊㄨㄥ ˊ ㄑㄧㄥ ˋ
率土,本國領土以內。率土同慶指普天同慶,舉國歡騰。唐˙白居易˙賀上尊號後大赦天下表:伏奉七月十三日制書,大赦天下,跪捧宣布,蹈舞歡呼,自天降休,率土同慶。
9482. ㄩㄝ ˋ ㄇㄚ ˇ ㄧㄤ ˊ ㄅㄧㄢ   
跳上馬背揮動鞭子。形容飛快奔馳前進。元˙王實甫˙麗春堂˙第一折:一個個躍馬揚鞭,插箭彎弓。明˙高明˙汲古閣本琵琶記˙第十七齣:親承朝命賑飢荒,躍馬揚鞭到此方。
9483. ㄉㄜ ˊ ˇ ㄉㄜ ˊ ㄘㄨㄣ ˋ
所得不論多或少,都是實實在在,為其所有。語本戰國策˙秦策三:王不如遠交而近攻,得寸則王之寸,得尺亦王之尺也。
9484. ㄉㄜ ˊ ˋ ㄨㄤ ˋ ㄒㄧㄤ ˋ
象,外表。得意忘象指不拘泥於表象而得其深意。唐˙梁肅˙止觀統例議:非夫聰明深達,得意忘象,其孰能知乎?
9485. ㄐㄧ ˊ ㄖㄨㄛ ˋ ˇ ㄏㄨㄟ   
寂靜無聲如同燃燒後的灰燼。形容非常沉靜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三十七˙二種齋:志心者,始終運意,行坐動形,寂若死灰,同於枯木,滅諸想念,唯一而已。
9486. ㄘㄨ    ㄈㄥ    ㄅㄠ ˋ ˇ
形容風雨很大。鏡花緣˙第八十八回:莫講粗風暴雨,不能招架,就是小小一陣涼颼,只怕也難支持了。
9487. ㄆㄥ    ㄑㄩㄢ ˇ ㄘㄤ ˊ ㄍㄨㄥ   
烹殺獵狗,收藏獵弓。語本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狡兔死,良狗烹;高鳥盡,良弓藏;敵國破,謀臣亡。比喻功臣在事成之後,反而遭冷落或被殺害。南齊書˙卷二十五˙張敬兒傳˙贊曰:敬兒蒞雍,深心防楚,豈不劬勞?實興師旅。烹犬藏弓,同歸異緒。
9488. ㄐㄧㄠ ˇ ㄑㄧㄥ ˊ ˋ ˋ
掩藏真情,粉飾自己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文帝御之以術,矯情自飾,宮人左右,並為之說,故遂定為嗣。魏書˙卷十六˙道武七王列傳˙京兆王黎傳:初,叉之專政,矯情自飾,勞謙待士,時事得失,頗以關懷。
9489. ㄧㄝ ˇ ˊ ˊ ㄘㄞ ˊ
政治清明,人盡其才。見野無遺賢條。周書˙卷三十八˙蘇亮等傳˙史臣曰:既焚林而訪阮,亦牓道以求孫,可謂野無遺才,朝多君子。
9490. ㄊㄨㄟ    ㄨㄤ ˊ ㄍㄨ ˋ ㄘㄨㄣ ˊ
推翻亂亡之國,鞏固已存之邦。書經˙仲虺之誥:推亡固存,邦乃其昌。左傳.襄公三十年:亂者取之,亡者侮之,推亡固存,國之利也。
9491. ㄉㄨㄢ ˋ ㄧㄢ ˋ ㄍㄨ    ㄏㄨㄥ ˊ
失群的孤獨大雁。比喻孤身居住,多指未婚的男子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二十齣:徐生,你一向斷雁孤鴻,可曾尋偶否。
9492. ㄕㄨㄞ ˋ ㄊㄨ ˇ ㄍ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
率土,四海之內。率土歸心指天下歸心。北齊書˙卷四˙文宣帝紀:故百僚師師,朝無秕政,網疏澤洽,率土歸心。元史˙卷一二六˙廉希憲傳:且殿下收召才傑,意從人望,子惠黎庶,率土歸心。亦作率土宅心。
9493. ㄉㄜ ˊ ㄑㄧ ˊ ㄙㄢ    ㄇㄟ ˋ
三昧,妙處、訣竅。得其三昧形容對某事或某物不僅洞察其精義,而且造詣深湛。鏡花緣˙第十七回:大賢天資穎悟,自能得其三昧。
9494. ㄉㄨㄢ ˋ ㄈㄨ ˊ ㄘㄢ ˊ ˇ
寫有詩文墨跡的殘紙殘片。宣和書譜.卷九.行書三.唐吳通玄:故當時名臣碑刻,往往得其書則誇以為榮;至於文稿,斷幅殘紙人爭傳之。
9495. ㄉㄨㄢ ˋ ㄓㄤ    ㄓㄞ    ㄐㄩ ˋ
割裂、摘取他人作品的章句,重新組合。唐.李商隱.容州經略使元結文集後序:斷章摘句,如振始生。亦作斷章截句。
9496. ㄨㄤ ˋ ㄈㄥ    ˊ ㄗㄡ ˇ
遙見對方的蹤影或氣勢就嚇得逃跑了。元˙無名氏˙獨角牛˙第一折:我直著他撲碌碌的望風而走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四回:曹操以百萬之眾,聞吾之名,望風而走。亦作望風而遁、望風而逃。
9497. ㄨㄤ ˋ ㄇㄣ ˊ ㄉㄚ ˋ ㄐㄩㄝ ˊ
比喻將幻想當成現實,聊以自慰。見過屠門而大嚼條。
9498. ㄨㄤ ˋ ㄈㄥ    ˊ ㄇㄧ ˇ
草木隨風伏倒。形容為強大的氣勢所折服傾倒,或為敵人氣勢所震懾,未作戰就潰敗了。漢書˙卷六十˙杜周傳:天下莫不望風而靡,自尚書近臣皆結舌杜口,骨肉親屬莫不股栗。三國演義˙第一回:賊勢浩大,官軍望風而靡。亦作望風披靡。
9499. ㄍㄠ    ㄐㄩㄝ ˊ ㄏㄡ ˋ 祿 ㄌㄨ ˋ
爵位高顯,俸祿豐厚。舊唐書˙卷一八三˙外戚傳˙序:蓋恃宮掖之寵,接宴私之歡,高爵厚祿驕其內,聲色服玩惑於外,莫知師友之訓,不達危亡之道。封神演義˙第七十六回:父親受國家高爵厚祿,衣紫腰金,封妻蔭子,無一事不是恩德。亦作高爵豐祿、高爵重祿。
9500. ㄨㄤ ˋ ㄈㄥ    ㄒㄧㄤ ˇ ㄧㄥ ˋ
因仰慕對方而響應對方的提議、行動。文選˙陳琳˙檄吳將校部曲文:是以,立功之士,莫不翹足引領,望風響應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袁紹傳馥在坐上,謂見圖構,無何起至溷自殺句下裴松之˙注引英雄記:公孫瓚擊青州黃巾賊,大破之,還屯廣宗,改易守令,冀州長吏無不望風響應,開門受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ㄣ ˊ ㄊㄧ ˊ ㄖㄤ ˊ ㄊㄧㄢ ˊ
圖以少許東西求取大量收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