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501. ㄨㄤ ˋ ㄈㄥ    ㄨㄚ ˇ ㄐㄧㄝ ˇ
望見敵人的蹤影或氣勢便嚇得自行潰散。周書˙卷三十九˙辛慶之傳:賊既不以為虞,謂有大軍赴救,於是望風瓦解,郡境獲寧。亦作望風而潰。
9502. ㄨㄤ ˋ ㄒㄧㄥ ˋ ㄓㄢ    ˊ
比喻按照時令勸勉耕種。語本隋書˙卷十五˙音樂志下:瞻榆束耒,望杏開田。亦作望杏瞻蒲。
9503. ㄨㄤ ˋ ㄑㄧ ˊ ㄐㄧㄢ    ㄒㄧㄤ ˋ
望見對方的肩膀和頸項。意謂程度與之接近。清˙袁枚˙隨園詩話˙卷一:愚謂荊公古文,直逼昌黎,宋人不敢望其肩項。亦作望其肩背、望其項背。
9504. ㄨㄤ ˋ ㄧㄤ ˊ ㄐㄧㄥ    ㄊㄢ ˋ
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。見望洋興歎條。
9505. ㄏㄜ ˊ ㄔㄜ ˋ    ㄎㄨ   
轍,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。枯,指將枯死的魚。涸轍之枯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。見涸轍之鮒條。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,急需救援的人或物。明˙瞿佑˙剪燈新話˙卷三˙三山福地志:但願捐斗水而活涸轍之枯,下壺飧而救翳桑之餓,此則故人之賜也。
9506. ㄏㄜ ˊ ㄔㄜ ˋ ㄑㄩㄥ ˊ ˊ
涸,乾枯。轍,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。涸轍窮魚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。見涸轍之鮒條。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,急需救援的人或物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四齣:失林飛鳥無投處,涸轍窮魚轉困苦。
9507. ˊ ㄨㄥ       ㄌㄧ ˋ
比喻雙方爭持不下,而使第三者獲利。見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條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一回:甲午為日本侵我東三省,俄德出為調停,借收漁翁之利,大局又為之一變。
9508. ㄏㄨㄣ ˋ ㄙㄨ ˊ ㄏㄜ ˊ ㄍㄨㄤ   
不露鋒芒,與世無爭。見渾俗和光條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李雲卿˙頭折:貧道混俗和光,常於鬧市之中,口發狂言,串拖二八金錢,每與孩童嬉戲遊翫。
9509. ㄏㄨㄣ ˋ ㄗㄠ ˋ ㄏㄟ    ㄅㄞ ˊ
黑的說成白的,白的說成黑的。比喻顛倒是非、製造混亂。野叟曝言˙第四回:人之多言,亦可畏也。倘有混造黑白之人,那時妹子求死不得。亦作混淆黑白。
9510. ˊ ㄐㄧㄥ    ㄌㄧㄝ ˋ ˇ
形容博覽群書,學問淵博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一二˙進士王叡:進士王叡,漁經獵史之士也。
9511. ㄑㄧㄥ    ㄏㄨㄟ    ㄌㄥ ˇ ㄗㄠ ˋ
柴灰稀少,爐灶不熱。形容生活窮困。西遊記˙第二十三回:我們這清灰冷灶,一夜怎過!孤本元明雜劇˙龍門隱秀˙頭折:空滴滴清灰冷灶誰曾慣,黑漫漫苦海無邊岸。
9512. ㄏㄜ ˊ ㄔㄜ ˋ ㄑㄩㄥ ˊ ㄌㄧㄣ ˊ
轍,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。鱗,借指魚。涸轍窮鱗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。見涸轍之鮒條。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,急待救援的人或物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九˙龍泉記˙姑嫂相逢:遠道亡夫,遐荒滯身,真如涸轍窮鱗。
9513. ㄏㄜ ˊ ㄔㄜ ˋ ㄎㄨ    ˊ
涸,乾枯。轍,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。涸轍枯魚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。見涸轍之鮒條。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,急待救援的人或物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十二齣:吹噓一點靈犀熱,涸轍枯魚沐浩波。
9514. ㄉㄨㄢ ˋ ㄒㄧㄡ ˋ    ㄔㄨㄥ ˇ
比喻男同性戀間親密的關係。見斷袖條。歧路燈.第二十四回:以致紹聞每日在碧草軒戲謔調笑,九娃兒居然斷袖之寵。
9515. ㄉㄨㄢ ˋ ㄍㄣ    ㄐㄩㄝ ˊ ㄓㄨㄥ ˇ
斷子絕孫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八十一˙上清元始譜錄太真玉訣:真人甲乙,上帝已徵,身佩玉符丹文金章,列名元圖,三慾已忘,元始符命,斬滅尸形,斷根絕種,勿得飛揚。
9516.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ㄍㄠ    ˋ
高尚的節操,深厚的情誼。明˙李昌祺˙剪燈餘話˙卷一˙兩川都轄院志:百需所出,皆自復卿,並召僧建水陸齋三晝夜,以薦冥福,清風高誼,傳播江湖間。
9517. ㄑㄧㄥ    ㄌㄧ ˋ ㄐㄩㄣ ˋ ˋ
清新優美,高超秀逸。見清新俊逸條。元史˙卷一九○˙儒學傳二˙吳師道傳:工詞章,才思涌溢,發為歌詩,清麗俊逸。
9518. ㄉㄨㄢ ˋ ˇ ˊ ㄇㄛ ˋ
有詩文、墨跡的殘餘紙片。宣和書譜˙卷十二˙行書六˙蔡京:其書為本朝第一,而京獨神會心契,得之於心,應之於手,可與方駕議者,謂飄逸過之,至於斷紙餘墨,人爭寶焉。
9519. ㄉㄨㄢ ˋ ㄔㄞ    ㄔㄨㄥ ˊ ㄏㄜ ˊ
折斷的髮釵重新接合。比喻夫妻離散而復聚,或感情破裂後又重歸於好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四十齣:幾年間破鏡重圓,今日裡斷釵重合。
9520. ㄊㄧㄢ       ㄐㄧㄝ    ㄧㄝ ˋ
比喻故意誇大渲染,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。宋˙朱熹˙卷五十一˙答黃子耕˙之四:格物致知只是窮理,聖賢欲為學者說盡曲折,故又立此名字。今人反為名字所惑,生出重重障礙,添枝接葉無有了期。亦作添枝加葉、有枝添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ㄢ    ㄍㄜ ˋ    ㄈㄤ   
形容分離後各居一地,相隔遙遠。西遊記˙第十一回:奈何陰陽兩隔,天各一方,不能面覿。浮生六記˙卷二˙閒情記趣:今則天各一方,風流雲散,兼之玉碎香埋,不堪回首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