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241. ㄗㄨㄣ       ㄓㄨㄥ ˋ ㄉㄠ ˋ
尊敬授業的人,重視應遵循的道德規範。禮記˙學記凡學之道,嚴師為難句下鄭玄˙注:尊師重道焉,不使處臣位也。晉˙潘尼˙釋奠詩:尊師重道,釋奠崇祀。亦作尊師貴道。
2242. ㄓㄨㄥ    ㄕㄣ    ㄉㄚ ˋ ˋ
關係一生的事。多指男女婚嫁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:今日身子雖是自家做得主的,卻是上無尊長之命,下無媒妁之言,……,草草送了終身大事,豈不可羞?紅樓夢˙第五十四回:只一見了一個清俊的男人,不管是親是友,便想起終身大事來。
2243. ㄏㄨㄟ    ㄏㄢ ˋ ㄔㄥ ˊ ˇ
成陰,揮汗成雨,比肩繼踵而在,何為無人。孽海花˙第十回:許多碧眼紫髯的偉男,捲髮蜂腰的仕女,正是摩肩如雲,揮汗成雨的時候。
2244. ㄒㄩㄣ ˊ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
依照其名來責求其實。淮南子˙主術:故有道之主,滅想去意,清虛以待不伐之言、不奪之事,循名責實。唐˙薛登˙論選舉疏:始既察言觀行,終亦循名責實,自然僥幸濫吹之伍無所藏其妄庸。亦作求名責實、循名督實、循名課實、循名考實、循名校實、責實循名。
2245. ㄊㄡ    ㄒㄧㄤ    ㄑㄧㄝ ˋ ˋ
偷香指賈充女與韓壽私通的故事。見偷香條。竊玉指鄭生事。見竊玉條。偷香竊玉指男女私通。元˙白樸˙東牆記˙第三折:似這等偷香竊玉,幾得一發明白。亦作弄玉偷香、竊玉偷香。
2246. ㄔㄥ ˊ ㄐㄧㄢ    ㄘㄜ ˋ ㄈㄟ ˊ
乘坐堅固的車輛,驅策肥壯的良馬。形容生活奢侈。漢書˙卷二十四˙食貨志上:千里游敖,冠蓋相望,乘堅策肥,履絲曳縞。亦作乘堅驅良、乘輕驅肥。
2247. ㄒㄧ ˇ ㄒㄧㄥ ˊ ˊ ㄙㄜ ˋ
喜悅之情流露臉上。魏書˙卷四十八˙高允傳:允喜形於色,語人曰:天恩以我篤老,大有所賚,得以贍客矣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邵女:金一見,喜形於色,飲食共之,脂澤花釧,任其所取。
2248. ㄕㄚ    ㄑㄧ ˋ ㄊㄥ ˊ ㄊㄥ ˊ
形容氣勢凶狠。元˙尚仲賢˙氣英布˙第四折:殺氣騰騰蔽遠空,一聲傳語似金鐘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六十四回:(督戎)威風凜凜,殺氣騰騰,分明似一位黑煞神下降。亦作煞氣騰騰。
2249. ㄩㄢ ˊ ㄈㄥ    ㄅㄨ ˋ ㄉㄨㄥ ˋ
原來的封口未曾開過。比喻保持原狀,沒有更動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再說房德的老婆,見丈夫回來,大事已就,禮物原封不動,喜得滿臉都是笑靨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日日與主翁來看爐,是原封不動的,不知何故?
2250. ㄧㄠ ˊ ㄊㄡ ˊ ㄅㄞ ˇ ㄨㄟ ˇ
本指動物擺動頭尾,借以形容人高興、得意或悠然自得的神情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三回:他出來一見了,便搖頭擺尾的說道:此所謂有文事者,必有武備。亦作擺尾搖頭。
2251. ㄊㄤ ˊ ㄊㄨ ˊ 西 ㄒㄧ      
西施,春秋美女。唐突,冒犯。唐突西施指為標榜醜女反冒犯了美女。比喻舉動冒昧不適,或對女子的不尊重。語本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輕詆:何乃刻畫無鹽以唐突西子也。如:你如此抬舉我,而忽視了這些老前輩,豈不是唐突西施了嗎?
2252. ㄑㄩㄢ ˊ ㄑㄩㄢ ˊ ㄈㄨ ˊ ㄧㄥ   
態度誠懇真摯,心悅臣服的牢記在心。禮記˙中庸:回之為人也,擇乎中庸。得一善,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。
2253. ㄑㄧ ˋ ㄒㄧㄚ ˊ ㄌㄨ ˋ ㄩㄥ ˋ
瑕,玉上的斑點,借指過失。棄瑕錄用指不計較其缺點過失而加以任用。後漢書˙卷七十四上˙袁紹傳:廣羅英雄,棄瑕錄用。文選˙丘遲˙與陳伯之書:聖朝赦罪責功,棄瑕錄用,推赤子之心於天下,安反側於萬物。亦作棄瑕取用。
2254. ㄕㄣ ˋ ㄓㄨㄥ    ㄓㄨㄟ    ㄩㄢ ˇ
終,父母之喪。遠,祖先。語出論語˙學而: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指依禮慎重辦理父母喪事,祭祀要誠心的追念遠祖。唐˙張說˙唐故夏州都督太原王公神道碑:皆篤行純孝,慎終追遠。後亦指慎重從事,追念前賢。或作謹終追遠、追遠慎終。
2255. ㄖㄨㄛ ˋ ㄅㄨ ˋ ㄕㄥ      
極言體弱無力,連衣服的重量都承受不住。後多用來形容女子的嬌弱動人。五代史平話˙晉史˙卷上:近因入侍,櫛風沐雨,病勢日增,弱不勝衣,尪羸愈甚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三回: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,卻有一段風流態度。
2256. ㄉㄠ ˋ ㄅㄨ ˋ ˊ ˊ
財物遺失在路上,無人會據為己有。形容社會風氣良好,人民安居樂業。韓非子˙內儲說下:仲尼為政於魯,道不拾遺,齊景公患之。資治通鑑˙卷二˙周紀二˙顯王十四年:吾臣有種首者,使備盜賊,則道不拾遺。亦作路不拾遺、路無拾遺。
2257. ㄅㄢ    ㄋㄨㄥ ˋ ˋ ㄈㄟ   
蓄意挑撥雙方或在他人背後亂加評論,以引起糾紛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二回:這有甚麼要緊!你說了,我又不和你搬弄是非。亦作搬是造非。
2258. ㄨㄣ    ㄖㄡ ˊ ㄉㄨㄣ    ㄏㄡ ˋ
溫和而篤實寬厚。禮記˙經解:其為人也溫柔敦厚,詩教也。後漢書˙卷八十二˙方術傳上˙任文公傳:夫物之所偏,未能無蔽……如令溫柔敦厚而不愚,斯深于詩者也。
2259. ㄊㄜ ˋ ㄌㄧ ˋ ㄉㄨ ˊ ㄒㄧㄥ ˊ
行為獨特,不隨俗、不和眾。禮記˙儒行:世治不輕,世亂不沮,同弗與,異弗非也,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。唐˙韓愈˙伯夷頌:士之特立獨行,適於義而已。
2260. ㄐㄧㄥ    ㄊㄧㄢ    ㄨㄟ ˇ ㄉㄧ ˋ
經,直線。緯,橫線。經天緯地指以天為經,以地為緯。語本左傳˙昭公二十八年:擇善而從之曰比,經緯天地曰文。後用來比喻治理國家,或規劃經營宏遠的事業。周書.卷八˙靜帝紀:藉祖考之休,憑宰輔之力,經天緯地,四海晏如。亦可形容經國濟民的才能。三國演義.第三十六回: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,蓋天下一人也。亦作緯地經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ㄢ ˇ ㄖㄣ ˊ ㄈㄟ ˋ ㄍㄢ   
使人深受感動。唐˙劉禹錫˙唐故相國李公集序:今考其文至論事疏,感人肺肝,毛髮皆聳。亦作感人肺腑、感人心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