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281. ˋ ㄅㄨ ˋ ㄐㄧ ˊ ㄕㄜ ˊ
話一說出去,就是用四匹馬拉的快車也追不回來。比喻說話當慎重,不可失言。論語˙顏淵:子貢曰:惜乎!夫子之說君子也,駟不及舌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十四˙四卦:次三,駟不及舌,有悔。象曰:駟不及舌,滕口說也,一言之失,悔何追也。
2282. ㄨㄟ ˊ ㄧㄢ ˊ ㄉㄚ ˋ ˋ
精微的言論,切要的義理。語本漢˙劉歆˙移書讓太常博士:及夫子沒而微言絕,七十子終而大義乖。亦作微言精義。
2283. ㄇㄢ ˊ ㄊㄧㄢ    ㄍㄨㄛ ˋ ㄏㄞ ˇ
比喻欺騙的手法很高明。明˙阮大鋮˙燕子箋˙第七齣:我做提控最有名,瞞天過海無人問。
2284. ㄕㄨㄛ ˋ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ㄒㄧㄢ   
本指不必宰殺禽畜招待常來的客人。語出史記˙卷九十七˙陸賈傳:一歲中往來過他客,率不過再三過,數見不鮮,無久慁公為也。後用來指事物經常見到,並不新奇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序:從來傳奇家非言情之文,不能擅長;而近乃子虛烏有,動寫情詞贈答,數見不鮮,兼乖典則。亦作屢見不鮮。
2285. ㄅㄠ ˋ ˇ ㄌㄧㄡ ˊ ㄆㄧ ˊ
比喻人死後當有美名留傳後世。新五代史˙卷三十二˙死節傳˙王彥章傳:彥章武人不知書,常為俚語謂人曰:豹死留皮,人死留名。亦作虎死留皮。
2286. ㄇㄞ ˋ ㄍㄨㄢ    ˋ ㄐㄩㄝ ˊ
收受賄賂,出賣官爵,以斂取財物。見販官鬻爵條。宋書˙卷八十四˙鄧琬傳:至是父子並賣官鬻爵,使婢僕出市道販賣,酣歌博奕,日夜不休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七˙柳亨傳:竊見神龍以來,群邪作孽,法綱不振,綱維大紊。實由內寵專命,外嬖擅權,因貴憑寵,賣官鬻爵。
2287. ㄐㄧ    ㄓㄨㄛ ˊ ㄧㄤ ˊ ㄑㄧㄥ   
比喻除惡揚善。見揚清激濁條。舊唐書˙卷七十˙王珪傳:至如激濁揚清,嫉惡,光輔二君,激濁揚清,欲人如身。
2288. ㄍㄨㄟ ˇ ㄊㄡ ˊ ㄍㄨㄟ ˇ ㄋㄠ ˇ
功勞,鬼頭鬼腦的哄我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六回:又鬼頭鬼腦,不知說了些甚麼?便叫請出大爺來。出來。
2289. ㄌㄧ ˊ ㄒㄧㄣ    ㄌㄧ ˊ ㄉㄜ ˊ
團體中的人,失去了共同信念和思想,不能合作同心。書經˙泰誓中:受有億兆夷人,離心離德。封神演義˙第十七回:黎民離心離德,禍生不測。
2290. ㄉㄨㄢ ˇ ㄒㄧㄠ ˇ ㄐㄧㄥ    ㄏㄢ ˋ
悍,不飲酒。漢書˙卷九十˙酷吏傳˙田延年傳:延年為人短小精悍,敏捷於事,雖子貢﹑冉有通藝於政事,不能絕也。亦作精悍短小、矮小精悍。短小。
2291. ㄒㄧㄢ ˊ ㄑㄧㄥ ˊ ˋ ˋ
閒適安逸的情趣。如:他漫步在街道上,充滿閒情逸致的欣賞兩旁的風景。亦作閒情逸趣。
2292. ㄔㄠ    ㄖㄢ ˊ ˋ ㄨㄞ ˋ
澹泊曠達,不為物欲所局限。宋˙葉夢得˙石林詩話˙卷下:淵明正以脫略世故,超然物外為意,區區在位者何足累其心哉!
2293. ㄌㄧ ˊ ㄑㄩㄣ ˊ ㄙㄨㄛ ˇ ㄐㄩ   
離開群體,獨自生活。禮記˙檀弓上:吾離群而索居,亦已久矣。隋書˙卷三十二˙經籍志一:自孔子沒而微言絕,七十子喪而大義乖,學者離群索居,各為異說。
2294. ㄆㄤ ˊ ㄖㄢ ˊ ㄉㄚ ˋ ˋ
體積巨大的東西。浮生六記˙卷二˙閒情記趣:一日見二蟲鬥草間,觀之正濃,忽有龐然大物,拔山倒樹而來,蓋一癩蝦蟆也。
2295. ㄔㄨㄣ    ㄌㄢ ˊ ㄑㄧㄡ    ㄐㄩ ˊ
比喻異時景物,各有佳勝。楚辭˙屈原˙九歌˙禮魂:春蘭兮秋菊,長無絕兮終古。唐˙石貫˙和主司王起詩:絳帳青衿同日貴,春蘭秋菊異時榮。
2296. ㄏㄨㄢ ˊ ㄈㄟ ˊ ㄧㄢ ˋ ㄕㄡ ˋ
唐明皇寵妃楊玉環,與漢成帝嬖后趙飛燕,一肥一瘦,各以此擅勝而並美。後比喻美人不同的體態而各擅其美。
2297. ㄕㄨㄤ    宿 ㄙㄨ ˋ ㄕㄨㄤ    ㄈㄟ   
本指鳥類雌雄相隨,後用來比喻男女因情深而起居相依,形影不離。唐˙無名氏˙雜詩十九首之五:不如池上鴛鴦鳥,雙宿雙飛過一生。亦作雙棲雙宿。
2298. ㄔㄥ ˊ    ㄐㄧㄥ ˇ ㄅㄛ ˊ
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。明史˙卷二五五˙黃道周傳:陛下欲剔弊防奸,懲一警百,諸臣用之以借題修隙,斂怨市權。亦作懲一戒百、懲一儆眾。
2299. ㄉㄢ ˇ ㄓㄢ ˋ ㄒㄧㄣ    ㄐㄧㄥ   
形容十分害怕。元˙李文蔚˙圯橋進履˙第一折:諕的我膽戰心驚魂魄消。通俗常言疏證˙心意.膽戰心驚引元人神奴兒劇:好著我膽戰心驚。亦作膽驚心顫、膽顫心驚、心驚膽戰、心驚膽顫。
2300. ㄏㄨㄥ ˊ ㄧㄢ ˊ ㄅㄛ ˊ ㄇㄧㄥ ˋ
嘆息美女的命運不佳。元˙無名氏˙鴛鴦被˙第三折:總則我紅顏薄命,真心兒待嫁劉彥明,偶然間卻遇張瑞卿。隋唐演義˙第三十四回:大凡人做了個女身,已是不幸的了;而又棄父母,拋親戚,點入宮來,只道紅顏薄命,如同腐草,即填溝壑。亦作美人命薄﹑紅顏命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ㄗㄨㄟ ˋ ㄋㄧㄝ ˋ ㄕㄣ    ㄓㄨㄥ ˋ
罪惡極重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五齣:罪孽深重,罪孽深重,望我佛度脫咱。亦作罪逆深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