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321. ㄐㄧㄣ    ㄕㄥ    ˋ ㄓㄣ ˋ
為孟子稱讚孔子聖德兼備,正如奏樂,以鐘發聲,以磬收樂,集眾音之大成。語本孟子˙萬章下:孔子之謂集大成;集大成也者,金聲而玉振之也。金聲也者,始條理也;玉振之也者,終條理也。後用以比喻才德兼備,學識淵博。唐˙張說˙邠王府長史陰府君碑銘:史門文宗,國子儒允,克家踵武,金聲玉振。亦作玉振金聲。
2322. ㄐㄧㄡ    ㄒㄧㄥ ˊ ㄏㄨ ˊ ㄇㄧㄢ ˋ
形容人飢餓枯瘦,面容憔悴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四回:老兒見說,忙去喚這些婦女來,可憐個個衣不蔽體,餓得鳩形鵠面。亦作鳥面鵠形。
2323. ㄒㄧㄠ       ㄍㄢ ˋ ˊ
天未明就披衣起床,日暮才進食。形容勤於政事。舊唐書˙卷一九○˙文苑傳下˙劉蕡傳:任賢惕厲,宵衣旰食。唐˙陸贄˙興元論解姜公輔狀:矧又時運方屯,物情猶鬱,乃是陛下握髮吐哺之日,宵衣旰食之辰。亦作旰食宵衣、昃食宵衣。
2324. ㄗㄠ    ㄎㄤ       ㄑㄧ   
語出後漢書˙卷二十六˙宋弘傳: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比喻貧賤時共患難的妻子。英烈傳˙第六十五回:且使垂白之母,糟糠之妻,天各一方。亦稱為糟糠、糟糠妻。
2325. ㄒㄧㄡ ˋ ˊ ㄅㄨ ˋ ˊ
禾穀只吐穗開花,而不結實。語出論語˙子罕:子曰:秀而不實者,有矣夫。白,苗而不秀,秀而不實,蓋有是夫!後亦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,並無實學。元˙無名氏˙舉案齊眉˙第一折:便道是秀才每秀而不實有矣夫,想皇天既與他十分才,也注還他一分祿,包的個上青雲平步取。
2326. ㄈㄥ    ㄇㄧ ˇ    ˊ
形容某種事物於一時之間極為流行,就像草木順風而倒的樣子。如:十幾年前,黃梅調曾經風靡一時,大街小巷無人不唱。
2327. ㄐㄧㄤ ˋ ˋ ㄖㄨ ˋ ㄕㄣ   
語出論語˙微子: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,伯夷、叔齊與。謂柳下惠,少連,降志辱身矣。指貶屈志氣,苟合世俗,同流合汙。漢˙王充˙論衡˙定賢:以清節自守,不降志辱身為賢乎?是則避世離俗,長沮、桀溺之類也。
2328. ㄘㄢ ˊ ˊ ㄐㄧㄥ    ㄊㄨㄣ   
像蠶吃桑葉般的和緩,或像鯨吞食物般的猛烈。比喻不同的侵略併吞方式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六˙灤陽消夏錄六:汝兄遺二孤姪,汝蠶食鯨吞,幾無餘瀝。黑籍冤魂˙第二回:在乾隆時代,英吉利滅東印度,據孟加剌,漸肆其蠶食鯨吞手段,兼并那東、中、南三印度之地。
2329. ㄐㄧㄢ ˋ ㄐㄧ    ㄒㄧㄥ ˊ ˋ
視情況變化而採因應之道。精忠岳傳˙第五十六回:曹甯出營;須要見機行事,勸你父親,早早歸宋,決有恩封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二回:因而悄悄走來,見機行事,以察二人之意。
2330. ㄍㄨㄛ ˋ ㄇㄨ ˋ ㄔㄥ ˊ ㄙㄨㄥ ˋ
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。形容記憶力很強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三:安住伶俐聰明,過目成誦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三回:你說你會過目成誦,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?亦作目即成誦、觸目成誦。
2331. ㄍㄨㄢ    ㄍㄞ ˋ ㄒㄧㄤ    ㄨㄤ ˋ
比喻使者往來不絕。戰國策˙魏策四:齊楚約而欲攻魏,魏使人求救於秦,冠蓋相望,秦救不出。亦作冠蓋相屬。
2332. ㄉㄧㄢ ˋ ㄍㄨㄤ    ˊ ㄏㄨㄛ ˇ
閃電呈現的亮光,火石擊發的火光。比喻轉瞬間即逝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三回:便是廝守百年,也不過是電光石火。
2333. ˊ    ˇ ㄏㄥ ˊ
有恆心的堅持到底。清˙曾國藩˙諭紀澤:爾之短處,在言語欠純訥,舉止欠端重,看書不能深入,而作文不能崢嶸。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工,進之以猛,持之以恆,不過一二年,自爾精進而不覺。
2334. ㄐㄧ ˊ ㄓㄨㄥ    ㄕㄥ    ˋ
在緊急狀況下猛然想出了應付的方法。三俠五義˙第二十三回:那邊樹上有一樵夫正在伐柯,忽見猛虎啣一小孩,也是急中生智,將手中板斧照定虎頭拋擊下去,正打在虎背之上。
2335. ㄓㄤ ˋ ˋ ˊ ㄧㄢ ˊ
主持正義,說話正直公道。京本通俗小說˙馮玉梅團圓:此人姓范名汝為,仗義執言,救民水火。東周列國志˙第十四回:若以文、武、宣、平之靈,仗義執言,四國悔罪,王室之福。
2336. ㄅㄛ    ㄌㄢ ˊ ㄓㄨㄤ ˋ ㄎㄨㄛ ˋ
比喻氣勢的雄壯浩大。如:這首曲子演奏起來的氣勢,波瀾壯闊,震懾全場。亦作波路壯闊。
2337. ˋ ㄒㄧㄥ ˋ ㄌㄢ ˊ ㄕㄢ   
形容興致極為低落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二回:饒鴻生無法,只得拿出一百塊錢來,那學生還是不依,翻譯橫勸豎勸,算把學生勸走了。饒鴻生到此,更覺意興闌珊。
2338. ㄅㄞ ˋ ㄍㄨㄢ    ㄧㄝ ˇ ˇ
野史,私家編撰的史書。稗官野史指街談巷說的瑣碎言論。清˙袁枚˙祭妹文:汝來床前,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,聊資一懽。
2339. ㄔㄨ    ㄐㄧㄤ ˋ ㄖㄨ ˋ ㄒㄧㄤ ˋ
在外則為大將,入朝則為宰相。指文武全才的高級官員。舊唐書˙卷七十˙王珪傳:才兼文武,出將入相,臣不如李靖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記˙第五十齣:平章乃宰相之職,君侯出將入相,官屬不勝欣仰。亦作出入將相。
2340. ㄐㄧㄣ    ˋ ㄌㄧㄤ ˊ ㄧㄢ ˊ
比喻珍貴的勸告或教誨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一回:鄒太爺一看苗頭不對,趕緊陪著笑臉道:老哥哥教導的話,句句是金玉良言。亦作金石良言、金石之言、金玉之言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ㄤ ˋ ㄏㄨ ˇ ㄍㄨㄟ    ㄕㄢ   
比喻放走敵人,後患無窮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一回:倘他逃走去了,豈不是放虎歸山?亦作縱虎歸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