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981. ㄍㄨㄛ ˊ ˋ ˊ ㄕㄨㄤ   
國內獨一無二的優秀人才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諸將易得耳。至如信者,國士無雙。
3982. ㄇㄨ ˋ ㄅㄨ ˋ ㄎㄨㄟ    ㄩㄢ ˊ
比喻治學刻苦專心。見三年不窺園條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三回:那公子卻也真個足不出戶,目不窺園,日就月將,功夫大進。
3983. ㄑㄧㄠ ˇ ㄊㄨㄥ ˊ ㄗㄠ ˋ ㄏㄨㄚ ˋ
語本列子˙湯問:人之巧,乃可與造化者同功乎?比喻人工的神奇,和天然生成的一般巧妙。
3984. ㄑㄧㄢ ˊ    ㄏㄡ ˋ ㄒㄧㄤ ˇ
再三思量考慮。鏡花緣˙第六十六回:他既得失心重,未有不前思後想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六回:正在前思後想,一籌莫展的時候,忽見九姨太的一個貼身大丫頭進房有事。
3985.    ㄐㄩ ˇ ㄔㄥ ˊ ㄇㄧㄥ ˊ
舊指一次科舉便登第成名。今泛稱作成一事而因此聲名遠播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˙明悟禪師趕五戒:子瞻一舉成名,御筆除翰林學士,錦衣玉食,前呼後擁,富貴非常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一回:公子更是早晚用功,指望一舉成名。
3986. ㄌㄢ ˋ ㄗㄨㄟ ˋ ㄖㄨ ˊ ㄋㄧ ˊ
大醉而身體癱軟無力,如一堆爛泥。石點頭˙卷十二˙侯官縣烈女殲仇:那婆子爛醉如泥,打齁如雷。聊齋志異˙卷十一˙黃英:自辰以訖四漏,計各盡百壺,曾爛醉如泥,沉睡座間。
3987. ㄒㄧ ˇ ㄅㄨ ˋ ˋ ㄕㄥ   
勝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一回:寶玉聽了,喜不自勝。
3988. ㄊㄡ ˊ ㄒㄧㄢ ˊ ˋ ㄙㄢ ˇ
置於不重要的地位,不予重用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動而得謗,名亦隨之。投閒置散,乃分之宜。痛史˙第一回:不比那失位的昏君,銜璧輿櫬之後,不過封他一個歸命侯,將他投閒置散罷了!
3989. ㄌㄧㄥ ˊ ㄐㄧ       ㄉㄨㄥ ˋ
心思忽然有所領悟。兒女英雄傳˙第四回:俄延了半嚮,忽然靈機一動,心中悟將過來。
3990. ㄇㄥ ˋ ㄇㄟ ˋ ˇ ㄑㄧㄡ ˊ
睡夢中都在尋找、追求。語本詩經˙周南˙關雎: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,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形容願望強烈、迫切。如: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職位,你怎能輕易放棄呢?
3991. ㄈㄨ ˋ    ㄉㄨㄥ    ㄌㄧㄡ ˊ
交給東流的水。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˙明悟禪師趕五戒:慧遠已知五戒禪師差了念頭,犯了色戒,淫了紅蓮,把多年清行,付之東流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三回:我這門樣一鬧,學堂中人一定要批評我,把我從前的名聲,一齊付之東流了。亦作付之流水、付諸東流、付諸流水、盡付東流。
3992. ㄈㄚ    ㄈㄣ ˋ ㄊㄨ ˊ ㄑㄧㄤ ˊ
下定決心,努力謀求強盛。如:他每日勤勞不懈,發憤圖強,希望能有所作為。
3993. ㄉㄨㄢ ˋ ㄅㄧㄢ    ㄘㄢ ˊ ㄐㄧㄢ ˇ
編,串連簡片的繩子。簡,古代供書寫用的狹長形竹、木片。斷編殘簡指殘缺不全的書籍或文章。宋史˙卷三一九˙歐陽脩傳:好古嗜學,凡周、漢以降金石遺文、斷編殘簡,一切掇拾。或作斷簡殘編、殘編斷簡、殘章斷簡。
3994. ㄏㄨㄞ ˊ ㄅㄧ ˋ ㄑㄧ ˊ ㄗㄨㄟ ˋ
懷,懷藏。懷璧其罪指身藏寶玉,因此獲罪。左傳˙桓公十年:周諺有之:匹夫無罪,懷璧其罪。後比喻懷才而遭人嫉妒陷害。如:廉頗年雖老大,仍欲為國征戰,怎奈懷璧其罪,終不得見用。或作懷璧獲罪。
3995.    ㄅㄧㄥ    ㄅㄧ ˋ ㄕㄥ ˋ
語本老子˙第六十九章:抗兵相加,哀者勝矣。指受壓迫的一方,因懷有悲憤的情緒,必能克敵制勝。如:中國在對日抗戰中取得勝利,再一次證明了哀兵必勝的道理。
3996. ㄇㄧㄡ ˋ ㄓㄨㄥ ˇ ㄌㄧㄡ ˊ ㄔㄨㄢ ˊ
把荒繆錯誤的東西流傳下去。亦作繆種流傳。
3997. ㄓㄨㄥ    ㄅㄠ ˇ    ㄋㄤ ˊ
經手公款,以不正當的手段,從中牟利自肥。見中飽條。歧路燈˙第七回:小人貪利,事本非常,所可恨者,銀兩中飽私囊,不曾濟國家之實用耳。
3998. ˋ ㄅㄨ ˋ ˊ ˊ
事情急迫須立刻處理,不應拖延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此非統之謀;是法孝直得張松密書,言事不宜遲,只在早晚當圖之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三回:事不宜遲,明天就把這樁公事發出去罷。
3999. ㄐㄧㄢ ˋ ㄨㄟ ˊ    ㄓㄨ ˋ
看到事情的些微跡象,就能知道它的真象及發展趨勢。漢˙袁康˙越絕書˙卷十四˙越絕德序外傳:故聖人見微知著,睹始知終。亦作睹微知著、視微知著。
4000. ㄓㄨㄢ ˇ ㄨㄢ    ㄇㄛ ˋ ㄐㄧㄠ ˇ
吧!亦作抹角轉彎、拐彎抹角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ㄤ ˇ ㄈㄟ ˋ ˋ ㄩㄝ ˋ
恐枉費日月,不能了辦,合行約束。亦作枉費時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