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4881. ㄏㄨㄚ    ˊ ㄅㄞ ˇ ˋ ㄏㄨㄥ ˊ
花沒有常開不謝的。比喻青春易逝,好景不常。元˙谷子敬˙城南柳˙第二折:幾曾見柳有千年綠,都說花無百日紅。
14882. ㄇㄧㄥ ˋ ㄓㄨㄥ    ㄓㄨ ˋ ㄉㄧㄥ ˋ
一生的禍福榮辱,命中早已有定數,難以改易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也是他命中注定,合該有這場大難。亦作命中註定。
14883. ㄕㄜ ˊ ㄊㄨㄣ    ㄒㄧㄤ ˋ
相傳古時有巴蛇能吞食大象,經過三年,象的骨頭才被吐出。見山海經˙海內南經。巴蛇身軀瘦長,而象的體形龐大,後世將這種以小吞大的情形,用來比喻人心的貪婪無度。喻世明言˙卷二˙陳御史巧勘金釵鈿:梁尚賓看這場交易,儘有便宜,歡喜無限。正是:貪痴無底蛇吞象,禍福難明螳捕蟬。亦作巴蛇吞象、巴蛇食象。
14884. ㄓㄨㄛ    ㄇㄧ ˊ ㄘㄤ ˊ
朧月下,小樓前後捉迷藏。說郛˙卷三十一˙致虛雜俎:玄宗與玉真恆于皎月之下,以錦帕裹目,在方丈之間互相捉戲,……謂之捉迷藏。亦稱為躲貓貓、躲迷藏、捉盲盲。別跟我捉迷藏!亦稱為躲迷藏。
14885. ㄈㄥ    .ㄈㄥ    ㄉㄧㄢ    ㄉㄧㄢ   
精神或舉止不正常的樣子。如:自從受了父母雙亡的刺激後,他整個人就變得瘋瘋癲癲的。亦作瘋瘋顛顛。
14886. ㄨㄢ ˋ ˋ ㄖㄨ ˊ ˋ
祝人順心如意的用語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三回:門下莊頭烏進孝叩請爺奶奶萬福金安,併公子小姐金安,新春大喜大福,榮貴平安,加官進祿,萬事如意。
14887. ˊ ㄧㄝ ˋ ㄧㄡ ˊ ㄇㄧㄣ ˊ
游手好閒、不務正業的人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七回:他說這班都是無業游民,往往有打個半死的。亦作無業遊民。
14888. ˊ ˋ ㄇㄤ ˊ
你就要問去,也等著商議定了再去。
14889. ㄇㄛ    ㄅㄨ ˋ ㄓㄠ ˊ ㄊㄡ ˊ ㄋㄠ ˇ
理不出事情的頭緒。紅樓夢˙第八十一回:襲人一時摸不著頭腦,也只管站在旁邊獃獃的看著他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七回:此時不但二翠摸不著頭腦,連老殘也覺得詫異的很。
14890. ㄌㄜ ˋ ㄏㄨ ˇ ㄒㄩ   
拔老虎的鬍子。比喻做冒險的事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六˙吳書˙朱桓傳˙裴松之˙注引吳錄:桓奉觴曰:臣當遠去,願一捋陛下鬚,無所復恨。權馮几前席,桓進前捋鬚曰:臣今日真可謂捋虎鬚也。權大笑。唐˙韓偓˙安貧詩:謀身拙為安蛇足,報國危曾捋虎鬚。亦作拔虎鬚、撩虎鬚。
14891. ㄇㄨ ˋ ㄐㄧ    ㄧㄤ ˇ ㄉㄠ ˋ
形容人學養深粹或功夫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。見莊子˙達生。
14892. ㄉㄨㄥ    ㄨㄣ    ㄒㄧㄚ ˋ ㄐㄧㄥ ˋ
在寒冬裡為父母溫暖被褥,在盛夏中為父母搧涼床蓆。語本禮記˙曲禮上:凡為人子之禮,冬溫而夏凊,昏定而晨省。後用以稱讚子女孝事雙親。孤本元明雜劇˙群仙朝聖˙第一折:孝者侍養雙親,昏定晨省,冬溫夏凊,以報生身之恩。
14893. ㄕㄢ    ㄅ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ㄧㄥ ˋ
語本南朝宋˙劉敬叔˙異苑˙卷二˙洛鐘鳴:魏時,殿前大鐘無故大鳴,人皆異之,以問張華。華曰:此蜀郡銅山崩,故鐘鳴應之耳。尋蜀郡上其事,果如華言。後用以比喻事物相互感通呼應。歧路燈˙第二十五回:偎紅倚翠陽臺下,阿母驚魂幾欲飛;請看古來嚙指感,山崩鐘應尚無違。
14894. ㄆㄧ    ㄑㄧㄡ ˊ ㄈㄨ ˋ ㄒㄧㄣ   
延陵季子見路上有金子。呼叫過路的樵夫為其拾取。樵夫怒目回答:我頂著夏日五月的烈陽,披著皮裘打柴,豈是為你拾金之人!延陵季子知其為賢者,問其姓字,樵夫卻認為他徒有其表,不值得自報姓名,遂轉身而去。典出漢˙王充˙論衡˙書虛。後用以比喻貧困隱逸。唐˙王績˙遊北山賦:忽據梧而策杖,亦披裘而負薪。亦作五月披裘。
14895. ㄉㄚ ˋ ㄉㄠ    ㄊㄡ ˊ
還。刀頭常有環,環音諧還,故以大刀頭暗指還。漢˙無名氏˙稿砧今何在詩:何當大刀頭?破鏡飛上天。
14896. ㄆㄤ ˊ ㄉㄜ ˊ ㄍㄨㄥ   
東漢末高士,襄陽人。與諸葛亮﹑徐庶﹑司馬德操為友。劉表數度延請,不至。隱居鹿門山,因採藥不返,不知所終。亦稱為龐公。
14897. ㄆㄧ    ㄌㄧ ˋ ㄕㄡ ˇ
唐裴琰於高宗永徽時為同州司戶參軍,刺吏李崇義因其年少,瞧不起他,故意將積年舊案百件,交由唐琰儘速辦理。唐琰在短時間內,迅速辦完,且判詞允當,讓刺史李崇義大驚不已。見舊唐書˙卷一○○˙裴漼傳。後比喻人才思敏捷,果敢決斷。如:張經理是公司有名的霹靂手,無論再棘手的案子,只要到了他手裡,總能快速解決。
14898. ㄉㄚ ˋ ㄈㄨ    ㄙㄨㄥ   
五大夫的別稱。見五大夫條。
14899. ㄇㄟ ˊ ㄏㄨㄚ    ㄓㄨㄤ   
相傳南朝宋壽陽公主白天臥睡在含章殿下,梅花落在公主額頭上,揮拂不去。後人多效法在額頭上描畫梅花之形。見太平御覽˙卷九七○˙果部七˙梅。後形容女子美豔的面額裝飾或梅花的豔麗。或作梅妝、額妝、壽妝、壽陽妝。
14900. ㄈㄨ ˋ 便 ㄆㄧㄢ ˊ 便 ㄆㄧㄢ ˊ
漢代邊韶曾白天睡覺,弟子嘲笑他肚子大,懶得讀書只想睡覺。邊韶聽了回答弟子,肚子大是裝滿五經,飽讀書籍,睡覺是在想事情。典出後漢書˙卷八十˙文苑傳上˙邊韶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ㄆㄧㄢ ˋ ˋ ㄒㄧㄣ   
一片赤誠忠心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五齣:所喜俺生的一個大肚皮,直垂過膝。一日聖上見了,笑問此中何有?俺就對說,惟有一片赤心。亦作一片丹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