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001. ㄇㄢ ˋ ㄊㄧㄢ    ㄅㄧㄢ ˋ ㄧㄝ ˇ
遍布天空和田野,形容很多,到處都是。如:此時漫天遍野都是冥紙,令人怵目驚心。
9002. ㄇㄢ ˋ ㄊㄧㄠ ˊ    ㄌㄧ ˇ
動作緩慢,從容不迫的樣子。如:他做事總是慢條廝禮的,那怕是房子燒起來了,恐怕還是一樣。亦作慢條斯禮。
9003. ㄇㄢ ˋ ㄊㄧㄢ    ㄙㄞ    ㄉㄧ ˋ
充塞天地間。形容數量極多,到處都是。如:義軍漫天塞地的殺出,賊兵早就嚇跑了。
9004. ㄩㄢ ˊ ㄕㄣ    ㄌㄧㄡ ˊ ㄔㄤ ˊ
水的源頭很遠,流經的路程很長。比喻歷史悠久,根柢深厚。宣和書譜˙卷十八˙草書六˙唐˙賀知章:人謂其機會與造化爭衡,非人工可到。蓋胸中所養不凡,源深流長,自然之道。亦作源遠流長。
9005. ㄐㄧ    ㄕㄢ       ㄐㄧㄝ ˊ
相傳堯欲將天下讓給許由,許由不受而避居箕山。故後以箕山之節指不慕榮華而隱居的高尚節操。漢書˙卷七十二˙鮑宣傳:堯舜在上,下有巢由,今明主方隆唐虞之德,小臣欲守箕山之節也。亦作箕山之志。
9006. ㄐㄧㄥ    ㄅㄧㄥ    ㄇㄥ ˇ ㄐㄧㄤ ˋ
精良的士兵,勇猛的將領。晉書˙卷六十七˙郗鑒傳:使君若顧二帝,自可不行,宜急下檄文,速遣精兵猛將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二回:可連夜遣兵屯雒縣,塞住咽喉之路。劉備雖有精兵猛將,不能過也。
9007. ㄐㄧㄥ    ㄇㄧㄠ ˋ ㄖㄨ ˋ ㄕㄣ ˊ
精彩巧妙而出神入化。宋˙吳曾˙能改齋漫錄˙卷三˙辨誤:掃素寫道經,筆精妙入神。隋唐演義˙第九十五回:且其藝精妙入神,不難邀知遇於君上,致感動於神仙,使其身所遭逢之事,傳為千秋佳話。
9008. ㄐㄧㄥ    ㄇㄧㄠ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
精緻美妙,無法比得上。宋˙周密˙武林舊事˙卷二˙燈品:燈品至多。蘇、福為冠,新安晚出,精妙絕倫。
9009. ㄇㄢ ˋ ㄊㄧㄢ    ㄇㄢ ˋ ㄉㄧ ˋ
蒙古兵勢漫天漫地蓋來,又加以謀勇,如何禦得他?亦作漫地漫天。巴沒鼻,霎時間,做出漫天漫地。不論高低併上下,平白都教一例。亦作謾天謾地。
9010. ㄐㄧㄥ    ㄑㄧ ˊ ㄍㄨ ˇ ㄍㄨㄞ ˋ
形容非常稀奇怪異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記˙第五十三齣:你奸盜詐偽機謀中,你精奇古怪虛頭弄。
9011. ㄐㄧ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ㄅㄠ ˋ ㄍㄨㄛ ˊ
盡心盡力的報效國家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二˙遊酆都胡母迪吟詩:岳飛精忠報國,父子就戮。亦作盡忠報國。
9012. 滿 ㄇㄢ ˇ ㄗㄨㄛ ˋ ㄈㄥ    ㄕㄥ   
座席間飄著一股清風,使在座者都能感覺到。比喻來的人神清氣揚,光彩耀人。唐˙杜光庭˙虯髯客傳:俄而文皇來,長揖就坐,神清氣朗,滿座風生,顧盼偉如也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十六齣:他不裘不履,自是非常品,滿座風生,那更神清朗,果然是異人。
9013. ㄐㄧㄥ    ㄇㄧㄥ ˊ ㄋㄥ ˊ ㄍㄢ ˋ
機靈敏銳,做事能幹。如:他有一位精明能幹的祕書,幫他處理雜務。亦作精明強幹。
9014. ㄇㄢ ˋ ㄊㄧㄠ ˊ    ㄌㄧ ˇ
動作緩慢,從容不迫的樣子。金瓶梅˙第十一回:你問他,我去時還在廚房裡雌著,等他慢條絲禮兒纔和麵兒。亦作慢條斯禮。
9015. ㄇㄢ ˋ ㄉㄧ ˋ ㄇㄢ ˋ ㄊㄧㄢ   
充滿天地。形容數量極多,到處都是。元˙谷子敬˙城南柳˙第三折:可早漫地漫天,更撲頭撲面,雪擁就浪千堆。亦作漫天漫地。
9016. ㄐㄧㄥ    ˋ ㄖㄨ ˋ ㄕㄣ ˊ
精通事物的義理而達到神妙的境界。易經˙繫辭下:精義入神,以致用也。
9017. ㄊㄠ    ㄏㄨㄟ ˋ ㄉㄞ ˋ ˊ
掩藏才華,隱匿行跡,等待時機而有所作為。如:明哲保身,韜晦待時,是古人處亂世之道。
9018. ㄐㄧㄥ    ㄐㄧㄣ    ㄅㄞ ˇ ㄌㄧㄢ ˋ
精良的黃金需經過無數次的錘煉才得以做成。比喻人經驗豐富,技術純熟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文學:精金百煉,在割能斷。
9019. ㄑㄧㄤ ˊ ㄕㄤ ˋ ㄋㄧ ˊ ㄆㄧ ˊ
比喻微賤的人或無用的物。元˙無名氏˙神奴兒˙第一折:媳婦兒是牆上泥皮,可不說相隨百步尚有徘徊意。元˙無名氏˙劉弘嫁婢˙第二折:你可休覷的微賤看得容易,莫把這堂中珍寶,你可休看承做牆上泥皮。亦作壁上泥皮。
9020. ㄐㄧㄥ    ㄔㄥ ˊ ㄍㄨㄢ ˋ ˋ
凜然的精神可以感通上天。元˙白樸˙沁園春˙蓋世名豪曲:精誠貫日,衣冠不改,意氣橫秋。亦作精貫白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ㄨㄟ ˋ ㄇㄡ ˊ
立場、觀點差異太大,相互間無法商量。論語˙衛靈公: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