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181. ㄧㄢ ˋ ㄑㄩㄝ ˋ ㄔㄨ ˇ   
比喻居安而不知危,毫無警戒之心。孔叢子˙卷五˙論勢:先人有言,燕雀處屋,子母相哺,喣喣焉其相樂也,自以為安矣;灶突決上,棟宇將焚,燕雀顏色不變,不知禍之將及己也。亦作堂間處燕、燕雀處堂。
9182. ㄓㄨㄛ ˊ ㄧㄥ    ㄊㄢ ˊ ㄍㄨㄢ   
濯纓,清洗帽纓。見濯纓條。彈冠,整理帽冠。見彈冠條。濯纓彈冠比喻準備出仕,做官。藝文類聚˙卷三十五˙愁˙曹植˙釋愁文曰:今大道既隱,子生末季,沉溺流俗,眩惑名位,濯纓彈冠,諮諏榮貴。
9183. ㄊㄢ ˊ ㄌㄤ ˊ ㄒㄧㄝ ˋ ㄋㄩ ˇ
檀郎,指晉潘岳。謝女,指晉謝道韞。兩人皆才貌出眾,後因用以稱才貌雙全的夫婦或情侶。唐˙李賀˙牡丹種曲:檀郎謝女眠何處,樓臺月明燕夜語。
9184. ㄏㄨㄟ    ㄐㄧㄝ ˊ ㄅㄞ ˋ ㄇㄧㄥ ˊ
破壞節操與名聲。宋˙張孝祥˙取友銘:隳節敗名,禍止汝身。當官而行,將疚我民。
9185. ㄔㄥ    ㄇㄨ ˋ ˊ ˋ
張大眼睛注視。形容驚恐畏懼的樣子。宋˙洪邁˙夷堅丁志˙卷一˙金陵邸:西邊房門又開,一婦人衫裙俱青,抱嬰兒以出,亦瞠目而視。歧路燈˙第十四回:王春宇聽眾人說話,也不甚解,只是瞠目而視,不敢攙言。
9186. ㄑㄧ ˋ ㄕㄨ ˇ ㄋㄢ ˊ ㄊㄡ ˊ
躲在器物邊的老鼠不易投打。比喻壞人有人庇護,就難以制服。明˙鄭若庸˙玉玦記˙第十七齣:君言且莫仇,他轍魚方困,器鼠難投,小哥不要反了面。
9187. ㄏㄨ ˊ ㄙㄨ ˋ ㄈㄨ ˊ ㄗㄨㄟ ˋ
惶恐的認罪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十二回:公子宋隨班行禮,全無觳觫伏罪之語。
9188. ㄕㄨㄤ    ㄌㄨ ˋ      
語本禮記˙祭義:霜露既降,君子履之,必有悽愴之心,非其寒之謂也。鄭玄˙注:感時念親也。後以霜露之思表示對父母的哀思。元˙高明˙琵琶記˙旌表:風木之情何深,允為教化之本;霜露之思既極,宜沾雨露之恩。
9189. ㄈㄨ ˋ ˊ    ㄍㄨ ˋ
比喻穩固不動搖。亦作覆盂之安。
9190. ㄈㄨ ˋ ㄗㄨㄥ    ㄇㄧㄝ ˋ ˋ
毀壞宗廟,斷絕後代。如:法官因嫌犯覆宗滅祀,人神共憤的凶暴行為,決定判為死刑。亦作覆宗絕祀、覆宗絕嗣。
9191. ㄈㄨ ˋ ㄗㄨㄥ    ㄐㄩㄝ ˊ ˋ
毀壞宗廟,斷絕後代。隋書˙卷五十˙李安傳:不意叔父無狀,為凶黨之所蠱惑,覆宗絕嗣,其甘若薺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十齣:覆宗絕嗣,此誠莫大之禍。亦作覆宗滅祀、覆宗絕祀。
9192. ㄏㄢ ˋ ㄉㄧ ˋ ㄧㄠ ˊ ㄊㄧㄢ   
震動天地。形容力氣或本事極大。水滸傳˙第四十二回:施為撼地搖天手,來鬥巴山跳澗虫。
9193. ㄈㄨ ˋ ㄙㄨ ˋ    ㄏㄨㄢ ˋ
餗,鼎中的食品。覆餗之患指鼎足壞了,食物從鼎中翻出。比喻因力不勝任而壞事。語本易經˙鼎卦:鼎折足,覆公餗。三國志˙卷十二˙魏書˙何夔傳˙裴松之˙注引孫盛曰:公府椽屬,古之造士也,必擢時雋,搜揚英逸,得其人則論道之任隆,非其才則覆餗之患至。亦作覆餗之釁、覆餗之憂。
9194. ㄈㄨ ˋ ㄙㄨ ˋ    ㄧㄡ   
比喻因力不勝任而壞事的顧慮。見覆餗之患條。晉書˙卷七十五˙韓伯傳:於時疆埸虞,憲章罕備,天子居綴旒之運,人臣微覆餗之憂。
9195. ㄘㄚ    ㄑㄩㄢ ˊ ㄇㄛ ˇ ㄓㄤ ˇ
準備行動或動武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五回:場外那一起報喜的,一個個擦拳抹掌的,都在那裡盼裡頭的信。亦作摩拳擦掌。
9196. ㄈㄨ ˋ ㄔㄠ ˊ ㄑㄧㄥ    ㄌㄨㄢ ˇ
比喻滅門之禍,無一倖免。如:在國破家亡,覆巢毀卵之下,還能談個人的成就嗎?亦作覆巢毀卵。
9197. ㄈㄨ ˋ ㄐㄧㄠ    ㄒㄩㄣ ˊ 鹿 ㄌㄨ ˋ
比喻把真實的事情看作夢幻。見覆鹿尋蕉條。
9198. ㄓㄢ    ㄊㄧㄢ    ㄌㄧㄢ ˋ ㄑㄩㄝ ˋ
天、闕,指帝王。瞻天戀闕指臣子仰望帝王,留戀朝廷。如:屈原雖遭流放,卻仍然瞻天戀闕,一心為國為民。
9199. ㄘㄚ    ㄑㄩㄢ ˊ ㄇㄛ ˊ ㄓㄤ ˇ
準備行動或動武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五回:吹鼓手、廚茶房、儐相伴娘、家人僕婦,一個個擦拳磨掌,吊膽提心的。亦作摩拳擦掌。
9200. ㄘㄤ ˊ ㄓㄨ    ㄇㄧㄥ ˊ ㄕㄢ   
古人以著作不便問世,只合收藏在大山之中。比喻著述極俱價值,能流傳後世。見藏之名山條。明˙袁宏道.哭江進之.序:郎君幸盡以諸稿屬我,我當為進之刪定,藏諸名山,以俟後世子云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ㄢ    ㄐㄧㄥ ˋ ㄌㄧ ˋ .ㄌㄨㄛ   
做事簡捷明快,處理完善。如:他做事乾淨俐落,很受上司賞識。或作乾淨利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