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061. ㄘㄨㄟ    ㄒㄩㄥ    ㄆㄛ ˋ ㄍㄢ   
心肝斷裂破碎。形容極度哀傷。宋˙蘇軾˙祭柳仲遠文二首之一:訃來逾年,一慟海徼,摧胸破肝,痛我令妹。亦作摧心剖肝。
9062. ㄑㄧㄣ ˊ ㄏㄨ ˇ ㄋㄚ ˊ ㄐㄧㄠ   
捉拿猛虎和蛟龍。比喻制服強敵。孤本元明雜劇˙暗度陳倉˙第二折:準備擒虎拿蛟計,銀山鐵壁撞將來。
9063. ㄘㄨㄟ    ㄐㄧㄢ    ˋ ㄉㄧ ˊ
摧毀堅陣,殲滅敵人。宋˙曾鞏˙曲珍四廂都指揮使絳州防禦使制:爾能躬將士徒,摧堅殪敵,斬捕甚眾,鼓行無前。
9064. ㄔㄥ    ㄇㄟ ˊ ㄋㄨ ˇ ㄧㄢ ˇ
豎起眉毛,瞪大眼睛。形容態度嚴厲、生氣。朱子全書˙卷十五˙論語六˙民可使由之章:立地便要你究得,坐地便要你究得。他所以撐眉努眼,使棒使喝,都是立地便拶教你承當識認取,所以謂之禪機。
9065. ㄧㄥ ˇ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ㄌㄧ ˊ
形容關係親密,無時無刻不在一起。如:他們兩人從小就是影形不離的好朋友。亦作形影不離。
9066. ㄔㄣ    ㄇㄨ ˋ ㄑㄧㄝ ˋ ˇ
瞪大眼睛,咬緊牙齒。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。史記˙卷七十˙張儀傳:天下之游談士莫不日夜搤腕瞋目切齒以言從之便,以說人主。
9067. ㄑㄧㄣ ˊ ㄌㄨㄥ ˊ ㄈㄨ ˊ ㄏㄨ ˇ
捉拿蛟龍,綁縛猛虎。比喻制服強敵。明˙沈璟˙義俠記˙第二十七齣:定下擒龍縛虎萬全計,看他遭羅網怎生避。或作擒龍捉虎。
9068. ㄧㄣ ˊ ㄩㄢ ˊ ㄆㄢ    ㄈㄨ ˋ
攀附權貴,拉攏關係。明史˙卷一六八˙尹直傳:給事中宋琮及御史許斌言直自初為侍郎以至入閣,夤緣攀附,皆取中旨。
9069. ㄒㄩㄥ ˊ ㄐㄧㄥ    ㄋㄧㄠ ˇ ㄕㄣ   
一種古代方士導引養生的方法。狀如熊之攀樹自懸,鳥之飛空伸腳。莊子˙刻意: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,熊經鳥申,為壽而已矣。
9070. ㄐㄩㄢ    ㄒㄧㄣ    ㄇㄧㄥ ˊ ㄍㄨ ˇ
鐫,雕刻。鐫心銘骨指感受深刻,永記不忘。明˙陸采˙明珠記˙第二十二齣:又荷吹噓登雲路,嬌女肯教同赴,這厚德鐫心銘骨。
9071. ㄓㄨㄢ ˋ ˋ ㄔㄨㄟ    ㄐㄧㄣ   
形容飲食的豐盛美味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八齣:焚香列鼎奉君王,饌玉炊金飽即妨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六齣:尋常,進御大官,饌玉炊金,食前方丈,珍羞百味,兀自嫌他調和無當。亦作炊金饌玉。
9072. ㄌㄧㄠ ˊ ㄈㄥ       ㄓㄜ   
撩撥蜜蜂而被蜜蜂螫到。比喻惹是生非或惹犯惡人,自取禍害。醒世姻緣傳˙第十一回:那晁住娘子是劉六劉七裹革出來的婆娘,他肯去撩蜂吃螫?亦作剔蠍撩蜂。
9073. ㄓㄨㄤ ˋ ㄈㄨ ˇ 穿 ㄔㄨㄢ    ㄓㄡ   
形容四處奔走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十三齣:咳,你費工夫去撞府穿州,不如依本分登科及第。亦作撞府沖州、衝州撞府。
9074. ㄙㄚ    ㄓㄚ ˋ ㄉㄠ ˇ ㄒㄩ   
說謊騙人。西遊記˙第一回:祖師喝令:趕出去!他本是個撒詐搗虛之徒,那裡修甚麼道果。
9075. ㄓㄨㄤ ˋ ㄊㄡ ˊ ㄎㄜ    ㄋㄠ ˇ
形容走投無路,到處碰壁。朱子語類˙卷四十九˙子張:政如義理,只理會得三二分,便道只恁地得了,卻不知前面撞頭搕腦。
9076.    ㄇㄚ ˇ ㄌㄠ ˊ ㄉㄨㄣ ˋ
策馬奔馳,疲勞困頓。元˙楊顯之˙瀟湘雨˙第四折:興兒,我一路上鞍馬勞頓,我權且歇息。精忠岳傳˙第四十二回:恐王姪一路速來,鞍馬勞頓,故令王姪回營安歇。亦作鞍馬勞倦、鞍馬勞神。
9077. ㄒㄧ    ㄒㄧㄥ ˊ ㄓㄡ ˇ ㄅㄨ ˋ
以膝跪地且以手伏地的匍匐前進。形容恭敬順服的樣子。唐˙王勃˙山亭思友人序:雖陸平原、曹子建,足可以車載斗量;謝靈運、潘安仁,足可以膝行肘步。
9078. ㄅㄠ ˋ ㄋㄟ ˋ ㄌㄧㄥ ˊ ㄨㄞ ˋ
對內殘害百姓,對外欺凌弱小國家。周禮˙夏官˙大司馬:賊賢害民則伐之,暴內陵外則壇之。
9079. ㄓㄥ   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
根據他人的言辭,觀察其行為,以求名實相符。陳書˙卷五˙宣帝本紀:方欲仗茲舟
9080. ㄅㄠ ˋ ㄑㄩ ˇ ㄏㄠ ˊ ㄉㄨㄛ ˊ
用暴力﹑強橫手段去奪取。宋˙蘇軾˙策斷:國用不足,則加賦於民;加賦而不已,則凡暴取豪奪之法,不得不施於今之世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ㄡ ˇ ㄏㄨㄟ    ㄇㄨ ˋ ㄙㄨㄥ ˋ
比喻人技藝精熟、能多面兼顧,優游自得的境界。見目送手揮條。如:他的書法已到手揮目送,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