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101. ㄑㄧㄢ ˊ ㄌㄨㄥ ˊ ˋ ㄩㄥ ˋ
蛟龍隱藏蟄伏,不為世所知。比喻賢才遭埋沒,不受重用。易經˙乾卦˙初九:潛龍勿用。藝文類聚˙卷四十六˙職官部二˙太傅引周王褒太傅燕文公于謹碑銘:函崤重險,鍾鼎淪覆,潛龍勿用,瞻烏在室。
9102. ㄌㄡ ˋ ㄒㄧㄣ    ㄎㄜ ˋ ㄍㄨ ˇ
感激在心,沒齒難忘。封神演義˙第九十六回:妾等蒙陛下眷愛,鏤心刻骨,沒世難忘。亦作刻骨銘心。
9103. ㄅㄠ    ㄅㄧㄢ ˇ ˇ ㄉㄨㄛ ˊ
對人、對事的讚揚或貶抑,給予或不予。抱朴子˙外篇˙自敘: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,比方倫匹,未必當允,而褒貶與奪,或失準格。晉書˙卷六十二˙祖逖傳:若使修著一代之典,褒貶與奪,誠一時之俊也。
9104. ㄇㄛ ˊ ㄐㄧㄢ    ㄖㄨ ˊ ㄩㄣ ˊ
摩肩,肩碰肩。摩肩如雲形容人多極為擁擠的樣子。孽海花˙第十回:許多碧眼紫髯的偉男,蜷髮蜂腰的仕女,正是摩肩如雲,揮汗成雨的時候,煩渴的了不得。
9105. ㄉㄧㄠ    ㄔㄨㄥ ˊ ㄒㄧㄠ ˇ ˋ
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。南朝梁˙沈約˙武帝集序:牋記風動,表議雲飛,雕蟲小藝,無累大道。亦作雕蟲小技。
9106. ㄔㄥ ˊ    ㄐㄧ ˊ ㄌㄩ ˋ
專一心思,冷靜思索。宣和畫譜˙卷十五˙花鳥敘論:乾暉常於郊居畜其禽鳥,每澄思寂慮,玩心其間,偶得意即命筆。
9107. ㄧㄠ    ㄇㄧㄥ ˊ ㄕㄜ ˋ ㄌㄧ ˋ
求取功名利祿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三十二˙養性延命錄:忿爭盡意,邀名射利,聚毒攻神,內傷骨體,外乏筋肉。
9108. ㄆㄢ    ㄐㄧㄤ    ㄌㄨ ˋ ㄏㄞ ˇ
以江海之浩瀚比喻晉朝文學家潘岳和陸機的才華橫溢。見陸海潘江條。
9109. ㄊㄤ ˊ    ㄆㄠ ˋ ㄉㄢ ˋ
大陸地區比喻外表具誘惑力,內含陷阱的一種手段。簡稱為糖彈。
9110. ㄏㄜ ˋ ㄙㄨㄢ ˋ ㄍㄨㄟ    ㄌㄧㄥ ˊ
比喻長壽。如:古人多以鶴算龜齡祝壽,今人則以福如東海、壽比南山稱之。亦作龜年鶴壽、龜齡鶴算。
9111. ㄈㄢ ˊ ㄕㄨ    ㄎㄥ    ㄖㄨ ˊ
秦始皇焚燬書籍、坑殺儒生的事。見焚書坑儒條。
9112. ㄆㄢ    ㄌㄨ ˋ ㄐㄧㄤ    ㄏㄞ ˇ
以江海之浩瀚比喻晉朝文學家潘岳和陸機才華橫溢。見陸海潘江條。
9113. ㄉㄧㄠ    ㄍㄢ    ㄓㄨㄛ ˊ ㄌㄩ ˇ
比喻寫作時嘔心瀝血,苦心雕琢字句,刻意求工。明˙宋濂˙劉兵部詩集序:師友良矣,非雕肝琢膂,宵詠朝吟,不能有以驗其所至之淺。亦作雕肝鏤腎、雕肝琢腎。
9114. ㄆㄢ    ㄅㄧㄣ ˋ ㄔㄥ ˊ ㄕㄨㄤ   
比喻時光易逝而無成就,或感嘆未老先衰。見潘岳鬢白條。元˙無名氏˙醉寫赤壁賦˙第一折:我則待養浩然袁門積雪,久以后空嗟嘆得潘鬢成霜。
9115. ㄉㄧㄠ    ㄍㄢ    ㄌㄡ ˋ ㄕㄣ ˋ
比喻寫作時嘔心瀝血,苦心雕琢字句,刻意求工。如:他的詩作,總是經過雕肝鏤腎,苦心經營之後才完成的。亦作雕肝琢膂、雕肝琢腎。
9116. ㄅㄠ    ㄒㄧㄢ ˊ ˋ ˋ
讚賞賢善而貶抑壞惡。唐˙崔祐甫˙故常州刺史獨孤公神道碑銘序:公之文章,大抵以立憲誡世﹑褒賢遏惡為用。
9117. ㄗㄨㄣ    ˊ ㄅㄨ ˋ   
遵守禮儀規範而不違反。隋書˙卷二十三˙煬帝紀上:朕肅膺寶曆,纂臨萬邦,遵而不失,心奉先志。
9118. ㄉㄧㄠ    ㄓㄤ    ㄏㄨㄟ ˋ ㄐㄩ ˋ
雕飾文章字句。宋˙王洋˙又謝丁執中寄黃龍菜詩:金瓶玉箸固華麗,雕章繢句真瑰奇。
9119. ㄏㄜ ˋ ㄔㄨ ˇ ㄐㄧ    ㄑㄩㄣ ˊ
比喻人的儀表、才能超群出眾。見鶴立雞群條。如:他的個子高大,風度翩翩,站在人群中,如鶴處雞群,特別突出。
9120. ㄘㄢ    ㄈㄥ    宿 ㄙㄨ ˋ ˇ
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。亦作露宿風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ㄤ ˋ ㄊㄨㄥ    ˊ ㄗㄨ ˇ
順利的通行,沒有阻礙。如:今天從高雄回臺北時,居然一路暢通無阻,真是奇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