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161. ㄇㄛ ˊ ㄓㄨㄥ ˇ ㄇㄧㄝ ˋ ㄉㄧㄥ ˇ
不顧自身損傷,仍不辭辛勞,為人服務。南齊書˙卷五十四˙高逸傳˙史臣曰:墨家之教,遵上儉薄,磨踵滅頂,且猶非吝。亦作摩頂放踵。
9162. ㄇㄧ ˊ ㄈㄟ ˋ ˇ ㄐㄩ ˋ
比喻紛亂擾攘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董卓傳˙裴松之˙注引華嶠˙漢書:海內安穩,無故移都,恐百姓驚動,麋沸蟻聚為亂。亦作麋沸蟻動。
9163. ㄈㄢ ˊ ㄒㄧㄥ ˊ ㄓㄨㄥ ˋ ㄌㄧㄢ ˋ
苛雜的刑罰和沉重的稅賦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七齣:況邊庭黷武連年,繁刑重斂誰不怨。亦作繁刑重賦。
9164. ㄈㄢ ˊ ㄏㄨㄚ    ㄙㄨㄣ ˇ   
比喻文采過於華麗,將損及文章內容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詮賦:然逐末之儔,蔑棄其本,雖讀千賦,愈惑體要,遂使繁華損枝,膏腴害骨,無貴風軌,莫益勸戒。
9165. ㄈㄢ ˊ ㄖㄨㄥ ˊ ㄈㄨ ˋ ㄑㄧㄤ ˊ
國家興旺發展,富強壯大。如: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。
9166. ㄈㄢ ˊ ㄨㄣ ˊ ㄇㄛ ˋ ㄐㄧㄝ ˊ
過分繁瑣的儀式和禮節。比喻瑣碎多餘的事。宋˙蘇軾˙上圓丘合祭六議劄子:議者必又曰,省去繁文末節,則一歲可以再郊。亦作繁文縟禮、繁文縟節。
9167. ㄈㄢ ˊ ㄒㄧㄥ ˊ ㄓㄨㄥ ˋ ㄈㄨ ˋ
苛雜的刑罰和沉重的賦稅。宋˙蘇軾˙東坡志林˙卷五:齊景公不繁刑重賦,雖有田氏,齊不可取。亦作繁刑重斂。
9168. ㄌㄩ ˇ ㄖㄣ ˊ ㄉㄠ ˋ ˋ
實踐仁義之道。三國˙魏˙應璩˙薦和慮則牋:切見同郡和模,字慮則,質性純粹,體度貞正,履仁蹈義,動循軌禮。
9169. ㄘㄢ    ㄈㄥ    ㄒㄧ    ㄌㄨ ˋ
吃風喝水。形容超脫塵俗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九齣:武陵津傍,藐姑山上,餐風吸露乘雲,那許塵眸相望。
9170. ㄐㄧㄢ ˇ ˋ    ㄈㄥ   
正直敢言的風範。晉書˙卷三十五˙陳騫傳:騫素無謇諤之風,然與帝語傲。亦作蹇諤之風。
9171. ㄐㄧㄢ ˇ ˋ ˋ ㄈㄨ ˋ
正直敢言且自許甚高。明史˙卷一九六˙夏言傳:性警敏,善屬文。及居言路,謇諤自負。
9172. ㄖㄨ ˊ ㄇㄛ ˋ ㄏㄜ ˊ ㄓㄜ ˊ
比喻人同處困境,而互相以微力救助。見相濡以沫條。宣和畫譜˙卷九˙龍魚敘論:善畫魚龍海水,不為汀濘沮洳之陋、濡沫涸轍之游。
9173. ㄏㄨㄢ ˋ ㄐㄧㄚ ˇ ㄘㄠ    ㄍㄜ   
穿上鎧甲,手拿武器。形容全副武裝的樣子。宋˙辛棄疾˙美芹十論˙屯田:一旦警急,擐甲操戈以當矢石。亦作擐甲揮戈。
9174. ㄐㄧㄥ    ㄕㄣ ˊ 滿 ㄇㄢ ˇ ㄈㄨ ˋ
稱讚人學識豐富,才思出眾。晉書˙卷六十七˙溫嶠傳:深結錢鳳,為之聲譽,每曰:錢世儀精神滿腹。金史˙卷一一○˙李獻甫傳:為人有幹局,心所到則絕人遠甚。故時人稱其精神滿腹。
9175. ㄏㄨㄢ ˋ ㄐㄧㄚ ˇ ˊ ㄖㄨㄟ ˋ
穿上鎧甲,手執武器。形容全副武裝的樣子。元史˙卷一一九˙木華黎傳:我為國家助成大業,擐甲執銳,垂四十年,東征西討,無復遺恨,第恨汴京未下耳!聊齋志異˙卷三˙夜叉國:母嘗從之南征,每臨巨敵,輒擐甲執銳,為子接應。亦作擐甲揮戈。
9176. ㄧㄢ ˋ ˇ ㄧㄥ    ㄏㄨ   
燕子黃鶯鳴聲不絕於耳。孤本元明雜劇˙浣花溪˙第三折:狂蜂浪蝶簷外舞,綠楊堤燕語鶯呼。亦作燕語鶯啼、鶯啼燕語。
9177. ㄏㄨㄛ ˋ ㄖㄢ ˊ ㄎㄞ    ˋ
一下子開通領悟了某種道理。蓮社高賢傳˙慧遠法師:初聞安師講般若經,豁然開悟
9178. ㄧㄢ ˋ ㄓㄨㄛ ˊ ㄏㄨㄤ ˊ ㄙㄨㄣ   
漢成帝無病暴斃,民間有童謠曰:木門倉琅琅,燕飛來,啄皇孫。皇孫死,燕啄矢。流傳皇后趙飛燕與妹趙昭儀謀害皇孫。典出漢書˙卷九十七˙外戚傳下˙孝成趙皇后傳。後比喻后妃謀害皇子。唐˙駱賓王˙代徐敬業討武氏檄:燕啄皇孫,知漢祚之將盡。
9179. ㄅㄧ ˋ ㄏㄨㄛ ˋ ㄐㄧㄡ ˋ ㄈㄨ ˊ
避開災禍,趨向福運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五十五˙受生天魂法:或示形象,倚託物類,使人思惟,自解意趣,吉凶善惡,了然知之,避禍就福,所向諧也。
9180. ㄍㄨ ˇ ㄧㄢ ˊ ㄨㄤ ˋ ㄐㄩ ˇ
胡亂說話,輕率行動。晉書˙卷五十一˙摯虞傳:臣生長蓽門,不逮異物,雖有賢才,所未接識,不敢瞽言妄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ㄢ ˇ ㄏㄢ ˋ ㄘㄠ    ㄍㄨ   
寫文章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文事類:作文曰染翰操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