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021. ㄐㄧㄣ    ㄐㄧ    ㄉㄨ ˊ ㄌㄧ ˋ
同時出手、膝或腳部攻打敵人的面門和下三路,招式凶狠。
4022. ㄖㄣ ˊ ㄨㄣ ˊ ㄏㄨㄟ ˋ ㄘㄨㄟ ˋ
人類文化所集中表現的地方。比喻傑出人物會聚的所在。如:本縣自古以來文風鼎盛,是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。
4023. ㄆㄧ ˊ ㄌㄧ ˇ ㄧㄤ ˊ ㄑㄧㄡ   
嘴裡不說好壞,而心中有所褒貶。見皮裡春秋條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賞譽下:桓茂倫云:褚季野皮裡陽秋。亦作皮裡春秋。
4024. ㄍㄨㄥ    ㄈㄥ ˊ ㄑㄧ ˊ ㄕㄥ ˋ
親自參加這個盛會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一回:這樣盛典,可惜來遲了,不得躬逢其盛。
4025. ㄈㄣ    ㄨㄣ ˊ ㄅㄨ ˋ ㄑㄩ ˇ
一個錢也不拿。如:他分文不取就這樣走了。
4026. ㄆㄧ    ㄈㄚ ˇ ㄗㄨㄛ ˇ ㄖㄣ ˋ
被髮,頭髮散亂。衽,衣襟。被髮左衽形容頭髮散亂,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。論語˙憲問:微管仲!吾其被髮左衽矣!文選˙潘岳˙西征賦:或披髮左衽,奮迅泥滓;或從容傅會,望表如裡。亦作披髮左衽。
4027. ㄐㄧㄢ    ㄉㄧㄥ ˋ ㄅㄨ ˋ ˊ
專一固定,毫不動搖。資治通鑑˙卷二四六˙唐紀六十二˙文宗開成五年:陛下誠能慎擇賢才以為宰相,……推心委任,堅定不移,則天下何憂不理哉!
4028. ㄍㄠ    ㄔㄤ ˋ ㄖㄨ ˋ ㄩㄣ ˊ
形容歌聲響亮,高入雲霄。語本西京雜記˙卷一:高帝戚夫人善鼓瑟擊筑,……歌出塞、入塞、望歸之曲,侍婦數百皆習之,後宮齊首高唱,聲入雲霄。後亦形容文辭、聲調激越高昂。清˙譚嗣同˙致劉淞芙書:拔起千仞,高唱入雲,瑕隙尚不易見。
4029. ㄑㄧㄢ    ㄇㄣ ˊ ㄨㄢ ˋ ㄏㄨ ˋ
千門萬戶。亦作萬戶千門。
4030. ㄏㄨ    ㄏㄨ    ㄅㄨ ˋ ㄌㄜ ˋ
心中失意而不快樂。史記˙卷五十八˙梁孝王世家:三十五年冬,復朝。上疏欲留,上弗許。歸國,意忽忽不樂。漢書˙卷五十二˙韓安國傳:乃益東徙,意忽忽不樂。
4031. ㄖㄣ ˊ ㄐㄧㄢ    ㄉㄧ ˋ ˋ
形容非常淒慘、痛苦,像地獄一般的地方。比喻黑暗惡劣的環境。如:這裡人民不僅物質生活貧乏,且常受到恐懼與不自由等精神壓迫,真是人間地獄。
4032. ㄇㄥ ˇ ㄓㄨㄛ ˊ ㄒㄧㄢ    ㄅㄧㄢ   
搶先猛打著鞭子。晉書˙卷六十二˙劉琨傳:吾枕戈待旦,志梟逆虜,常恐祖生先吾著鞭。比喻勇往直前的樣子。如:他凡事都抱著猛著先鞭的精神,連我都望塵莫及。
4033. ㄌㄩㄝ ˋ ㄖㄣ ˊ    ㄇㄟ ˇ
比喻奪取別人的功勞、聲譽。宋˙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二˙龔張對上無隱:兒寬為廷尉湯作奏,即時得可。異時,湯見上,曰:前奏非俗吏所及,誰為之者?湯以寬對,不掠人之美以自耀。
4034. ㄅㄧㄥ ˋ ˋ ˊ ㄕㄨㄤ   
同一時世中獨一無二的。如:她的琴藝並世無雙。
4035. ㄑㄧㄢ    ㄖㄣ ˊ ㄙㄨㄛ ˇ ˇ
觸犯眾怒。漢書˙卷八十六˙王嘉傳:里諺曰:千人所指,無病而死。臣常為之寒心。唐˙柳澤˙上睿宗書:不節之以禮,不防之以法,終轉吉為凶,變福為禍。諺曰:千人所指,無病自死。不其然歟!亦作千夫所指。
4036. ㄓㄨㄥ    西 ㄒㄧ    ㄏㄜ ˊ ㄅㄧ ˋ
比喻兼有中國與外國的特點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二回:咱們今天是中西合璧,……這邊底下是主位,密司忒薩坐在右首,他同來這劉先生坐在左手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二回:那館房屋的建築法,是一座中西合璧的五幢兩層樓。
4037.    ˊ ㄌㄧㄤ ˇ ㄋㄧㄠ ˇ
比喻做一件事能獲得兩種效果。如:這個辦法不但可行,還能夠事半功倍,真不失為一石兩鳥之計。
4038. ˋ ㄔㄨㄥ ˇ ˊ ㄐㄧㄠ   
倚仗得寵而驕傲自大。如:這孩子你得好好懲戒一番,免得恃寵而驕,難以管束。
4039. ㄊㄧ ˋ ㄊㄤ ˇ ㄅㄨ ˋ ㄐㄧ   
豪爽灑脫而不受約束。隋書˙卷六十三˙劉權傳:世徹倜儻不羈,頗為時人所許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四回:姓王名文藻,表字宋卿,為人倜儻不羈。
4040. ㄘㄨㄣ ˋ ㄅㄨ ˋ ㄋㄢ ˊ ˊ
一寸步都難移動。形容行走困難,或比喻處境艱難窘困。京本通俗小說˙馮玉梅團圓:奴孤身被亂軍所掠,行了兩日一夜,到於此地,兩腳俱腫,寸步難移。亦作寸步難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ㄋㄨㄥ ˋ ㄕㄣ ˊ ㄋㄨㄥ ˋ ㄍㄨㄟ ˇ
使詭計、耍花招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如今樂了十年,不知怎麼弄神弄鬼的求了主子,又選了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