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041. ㄈㄥ    姿    ㄔㄨㄛ ˋ ㄩㄝ   
形容人的風采姿容非常優美。如:神話中的仙子,個個風姿綽約。
4042. ˋ ㄐㄧㄥ ˋ ㄊㄧㄢ    ㄗㄜ ˊ
物種互相競爭,適應自然者則生存,不適者淘汰。為達爾文進化論所提出的主要觀念。
4043. ㄈㄥ    ㄩㄣ ˊ ㄅㄧㄢ ˋ ㄏㄨㄢ ˋ
如風雲般變幻不定。比喻事物變化複雜或局勢動盪不安。喻世明言˙卷十八˙楊八老越國奇逢:榮枯貴賤如轉丸,風雲變幻誠多端。
4044. ㄈㄥ    ㄏㄨㄚ ˊ ㄐㄩㄝ ˊ ㄉㄞ ˋ
風韻才華冠於當代。形容一個人內才外貌極為出眾。如:她氣質高雅,風華絕代,令人為之傾倒。
4045. ㄓㄨㄥ ˋ ㄇㄨ ˋ ㄓㄠ    ㄓㄤ   
眾人的眼睛都看得很清楚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在你家搜出人腿來,眾目昭彰,一傳出去,不到得輕放過了你。
4046. ㄉㄚ ˋ ˋ ㄌㄧㄣ ˇ ㄖㄢ ˊ
形容為了公理正義,堅強不屈,嚴峻不可侵犯的樣子。清˙顧炎武˙日知錄˙卷二十一:至於起王氏已廢之魂上配天皇,除高后擅政之年下繫中宗,大義凜然。
4047. ˊ ㄊㄧㄢ ˇ ㄙㄨㄛ ˇ ㄕㄥ   
不辱父母,對得起父母的意思。語出詩經˙小雅˙小宛:夙興夜寐,毋忝爾所生。
4048. ㄉㄨㄛ ˋ ㄐㄧㄝ    ㄎㄜ ˇ ㄅㄢ ˋ
很快就辦好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金和尚:客倉卒至,十餘筵咄嗟可辦。亦作咄嗟便辦、咄嗟而辦。
4049. ㄎㄜ ˋ ㄏㄨ ˊ ㄌㄟ ˋ ˋ
雖然雕不成天鵝,尚類似野鴨。語本漢˙馬援˙誡兄子嚴敦書:效伯高不得,猶為謹敕之士,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。比喻仿效雖欠逼真,但仍近似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鳥獸類:刻鵠類鶩,為學初成。亦用以比喻弄巧成拙、適得其反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比興:故比類雖繁,以切至為貴,若刻鵠類鶩,則無所取焉。
4050. ㄕㄨ    ㄕㄥ       ㄐㄧㄢ ˋ
讀書人不切實際、不合時宜的見解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一回:其中有些話都是窒礙難行。畢竟書生之見,全是紙上談兵。
4051. ˇ ㄧㄢ ˊ ㄌㄧㄡ ˋ ㄙㄜ ˋ
畫八卦的,也有畫一條龍的,五顏六色,映在水裡,著實耀眼。
4052. ㄊㄨㄥ    ㄐㄧㄚ       ㄏㄠ ˇ
老夫三十載通家之好。明˙汪廷訥˙獅吼記˙第二齣:卑人意欲往謁洛中,以修通家之好,娘子意下如何?
4053. ㄒㄧㄤ ˋ ㄐㄧ    ㄒㄧㄥ ˊ ˋ
觀察適當時機再做事。明史˙卷一九六˙張璁傳:帝諭令與言交好,而遣黃綰之大同,相機行事。老殘遊記˙第五回:那有一准的法子呢!只好相機行事,做到那裡說那裡話罷!或作相機而動、相機而行。
4054.    ˇ ㄔㄥ ˊ ㄑㄧㄡ   
初秋時,暑氣未退,忽然下陣雨,便成涼爽的秋天。
4055. ㄔㄨ    ˋ ㄊㄧ ˊ ㄕㄥ   
第一次展現才華或本領。如:他初試啼聲,就一鳴驚人。
4056. ㄓㄨㄥ    ㄎㄨㄟ ˋ ㄧㄡ ˊ ㄒㄩ   
比喻男子尚未娶妻。清˙王韜˙淞隱漫錄˙卷一˙小雲軼事:表表如將軍,豈有年已及壯,而中饋猶虛者?
4057.    ㄙㄠ ˇ ˊ ㄎㄨㄥ   
全部清除乾淨。野叟曝言˙第一回:掀翻金灶,蹋倒玉樓,將從來題詠一掃而空,真千古絕調!
4058. ㄊㄧㄢ    ㄌㄨㄣ ˊ    ㄌㄜ ˋ
家人團聚時的歡樂。紅樓夢.第十七、十八回:田舍之家,雖虀鹽布帛,終能聚天倫之樂。或作天倫樂。
4059.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ㄧㄡ ˇ
無論什麼都有。晉書˙卷三十四˙杜預傳:朝野稱美,號曰:杜武庫,言其無所不有也。紅樓夢˙第五回:因看房內,瑤琴、寶鼎、古畫、新詩,無所不有。
4060. ㄐㄧㄢ ˋ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ㄐㄧㄢ ˋ
看到從來沒有見過的事物。形容事物十分少見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三人初出茅廬,於世路上一切事情,都是見所未見,聽了這個,甚是希奇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ㄢ    ㄉㄢ ˇ ㄔㄨ ˇ ㄩㄝ ˋ
言肝膽雖近亦猶楚越之相遠。莊子˙德充符:自其異者視之,肝膽楚越也。亦作肝膽胡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