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161.    ˋ ㄅㄨ ˋ   
對某一事物不了解,指知識尚有欠缺、不完備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君子:聖人之於天下,恥一物之不知。漢˙崔瑗˙河間相張平子碑:一物不知,實以為恥。
4162. ㄍㄨㄥ    ㄇㄣ ˊ ㄊㄠ ˊ ㄌㄧ ˇ
桃李,指子弟。公門桃李指某人的門下弟子,或他推薦的人才。語本資治通鑑˙卷二○七˙唐紀二十三˙則天后久視元年:天下桃李,悉在公門矣。
4163.    ㄍㄨㄢ    ㄅㄢ ˋ ˊ
泛指低微的官職。清平山堂話本˙陳巡檢梅嶺失妻記:今黃榜招賢,我欲赴選,求得一官半職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四折:都只為一官半職,阻隔得千山萬水。亦作一階半級、一階半職。
4164. ㄕㄡ ˇ ㄗㄨ ˊ ㄔㄨㄥ ˊ ㄐㄧㄢ ˇ
手掌和腳底都長出厚繭。形容非常的辛勤勞苦。淮南子˙脩務:自魯趍而十日十夜,手足重繭而不休息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勞山道士:道士呼王去,授以斧,使隨眾採樵。王謹受教。過月餘,手足重繭,不堪其苦。
4165. ㄊㄧㄢ    ㄌㄤ ˇ ㄑㄧ ˋ ㄑㄧㄥ   
風和日麗,天空晴朗,空氣清新。晉˙王羲之˙蘭亭集序:是日也,天朗氣清,惠風和暢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一.元始天王紀:天朗氣清,二暉纏絡,玄雲紫蓋映其首,六氣之電翼其真。亦作天清氣朗。
4166. ㄌㄧ ˋ ㄅㄨ ˋ ㄕㄥ    ㄖㄣ ˋ
能力無法擔任、承受。如:凡事不求適性適情,將造成力不勝任的窘境。
4167. ㄙㄢ    ㄙㄢ    ˇ ˇ
三個五個聚在一起。形容零散的樣子。唐˙李白˙採蓮曲:岸上誰家遊冶郎,三三五五映垂楊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八回:徐庶當晚密使近人去各寨中暗布謠言。次日,寨中三三五五,交頭接耳而說。
4168. ˋ ㄐㄩ    ㄨㄤ ˊ ㄇㄣ ˊ
語本漢書˙卷五十一˙鄒陽傳:今臣盡智畢議,易精極慮,則無國不可奸;飾固陋之心,則何王之門不可曳長裾乎?指依附權貴門下,仰承鼻息。唐˙李白˙行路難三首之二:彈劍作歌奏苦聲,曳裾王門不稱情。或作曳裾侯門。
4169. ㄉㄠ    ㄕㄢ    ㄐㄧㄢ ˋ ㄕㄨ ˋ
一種極殘忍的刑罰。見劍樹刀山條。宋史˙卷四八一˙列國世家四˙南漢劉鋹傳:作燒煮剝剔、刀山劍樹之刑,或令罪人鬥虎抵象。
4170. ㄒㄧㄠ ˇ ㄔㄥ ˊ ㄉㄚ ˋ ㄐㄧㄝ ˋ
語本易經˙繫辭下:小人不恥不仁,不畏不義,不見利不勸,不威不懲;小懲而大誡,此小人之福也。意謂受到小懲罰,而有大警誡的作用,可免將來再重犯過錯。魏書˙卷九十七˙島夷桓玄傳:猶冀玄當洗濯胸腑,小懲大誡,而狼心弗革,悖慢愈甚,割據江湘,擅威荊郢。或作小懲大戒。
4171. ㄅㄨ ˋ ㄓㄨ ˇ ㄍㄨ ˋ ㄔㄤ ˊ
不執著某一現成的概念﹑思想及方法模式。宋˙葉夢得˙石林詩話˙卷上:禪宗論雲間有三種語,其一為隨波逐浪句,謂隨物應機,不主故常。
4172. ㄙㄢ    ㄊㄨㄟ    ㄌㄧㄡ ˋ ㄨㄣ ˋ
再三反覆的審問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二折:你要官休呵,拖你到官司,把你三推六問,你這等瘦弱身子,當不過拷打。水滸傳˙第十二回:三推六問,卻招做一時鬥毆殺傷,誤傷人命招了。亦作六問三推。
4173.    ˇ ㄇㄧ ˇ ㄊㄨㄛ   
至死沒有二心。形容貞節的婦女至死不改嫁。語本詩經˙鄘風˙柏舟:髡彼兩髦,實維我儀,之死矢靡它。宋˙楊萬里˙夫人李氏墓誌銘:李永官金陵,不幸蚤世。夫人才三十有三,撫群幼泣且誓,之死靡它。後泛指人的意志堅強,至死都不改變。或作之死靡他、至死靡他。
4174. ˊ ˋ ㄐㄧㄝ    ㄊㄡ ˊ
如何是無縫塔?師曰:十字街頭石師子。宋˙劉一止˙浣溪沙˙莫問新歡與舊愁詞:十字街頭家住處,心腸四散幾時休?亦稱為十字路口。多日,仍舊下不了決定。亦稱為十字路口。
4175. ㄑㄧㄝ ˋ ㄑㄧㄝ ˋ    ˇ
私下密語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三回:子遷、仲英、紫旒三個人,切切私語,有聲見此情形,便也先行辭去。亦作竊竊細語、竊竊私語。
4176.    ㄕㄤ       ㄩㄥ ˇ
一邊飲酒,一邊賦詩。晉˙王羲之˙三月三日蘭亭詩序:一觴一詠,亦足以暢敘幽情。宋˙辛棄疾˙水龍吟˙斷崖千丈孤松詞:一花一草,一觴一詠,風流杖履。野馬塵埃,扶搖下視,蒼然如許。亦作一詠一觴。
4177. ㄕㄡ ˇ ㄉㄠ ˋ ㄅㄧㄥ ˋ ㄔㄨ ˊ
一伸手為病患診治,病很快就好了。形容醫術高明。元˙無名氏˙碧桃花˙第二折:小人三代行醫,醫書脈訣,無不通曉,包的你手到病除。醒世姻緣傳˙第四回:這蕭北川治療胎前產後,真是手到病除。
4178. ㄙㄢ    ㄗㄞ    ㄅㄚ    ㄋㄢ ˋ
三災,原指佛教所說的大小三災。八難,原指影響佛求道的八道障礙。三災八難後用以形容多病痛﹑多災難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從小兒三災八難,花的銀子照樣打出你這麼個銀人兒來了。
4179. ㄐㄧㄡ ˇ ˇ    ㄗㄨㄣ   
比喻君位。見九五條。封神演義˙第六十三回:你原是東宮,自當接成湯之胤,位九五之尊,承帝王之統。
4180.    ㄐㄩ ˇ    ㄉㄨㄥ ˋ
每一個舉動。多指一個人的言行舉止而言。隋唐演義˙第六回:況且是個尊官,一舉一動,家丁便來伺候,和尚都來打聽,甚是拘束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六回:你伊老爺是個闊客,那個不知!一舉一動,自然有人看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ㄝ ˋ ㄍㄨ    ㄨㄟ ˊ ㄩㄢ ˊ
觚,有稜角。削觚為圓比喻將正直的性格轉為圓滑。見刓方為圓條。唐˙白居易˙遷,不謂善之盡有,能使惡之必改,不謂惡之盡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