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121. ㄓㄣ ˋ ㄍㄨ ˇ ㄕㄨㄛ ˋ ㄐㄧㄣ   
形容功業的偉大,可以震驚古人,誇耀今世。如:黃花崗殉難的烈士,其愛國行為震古鑠今,為青年的典範。
4122. ˊ ㄍㄨㄢ    ㄊㄨㄥ ˋ ㄧㄤ ˇ
對於切身利益的事毫不在意。新中國未來記˙第三回:任憑這些民賊把他的祖傳世產怎麼割,怎麼賣,怎麼送,都當作無關痛癢的麼?
4123. ㄏㄨㄤ ˊ ㄓㄨㄥ    ㄏㄨㄟ ˇ ㄑㄧ ˋ
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卻遭到毀壞拋棄。語出楚辭˙屈原˙卜居:黃鐘毀棄,瓦釜雷鳴。讒人高張,賢士無名。後比喻賢才不被重用。如:在位者若是親小人,遠賢才,鼠輩猖狂而黃鐘毀棄,怎麼能有所作為呢?亦作黃鐘長棄。
4124. ㄌㄧㄤ ˊ ㄊㄧ ˇ ㄘㄞ ˊ   
本指依照身材裁量衣服。見南齊書˙卷四十一˙張融傳。後比喻依實際情況辦事。
4125. ㄋㄧㄥ ˊ ˇ ㄅㄨ ˋ ㄑㄩ   
寧願犧牲生命,也不屈服。用以表示意志堅定。如:雖然敵人武力強大,但是全國軍民抱著寧死不屈的決心,奮戰到底。
4126. ㄎㄡ ˇ ㄕㄤ ˋ ㄖㄨ ˇ ㄒㄧㄡ ˋ
嘴裡還有奶腥味。比喻年輕缺乏經驗。漢書˙卷一˙高帝紀上:是口尚乳臭,不能當韓信。晉書˙卷九十九˙桓玄傳:元顯口尚乳臭,劉牢之大失物情,若兵臨近畿,示以威賞,則土崩之勢可翹足而待。亦作乳臭未乾。
4127. ㄐㄧㄢ ˋ ㄈㄥ    ㄓㄨㄢ ˇ ㄉㄨㄛ ˋ
比喻隨機應變,視情況而行動。如:他感到氣氛不對,立刻見風轉舵,換個話題。亦作見風使帆。
4128. ㄅㄞ ˊ ㄩㄣ ˊ ㄑㄧㄣ    ㄕㄜ ˋ
唐狄仁傑離鄉到并州做官,一日登太行山,望見故鄉方向的天上有白雲孤飛,因而想起在河陽的雙親,於是告訴左右的人說:吾親舍其下。狄氏瞻視甚久,待白雲移去,方才離開。典出新唐書˙卷一一五˙狄仁傑傳。後世因以比喻客居思親。明˙湯顯祖˙。
4129. ㄅㄨ ˋ ㄐㄧㄝ ˊ ㄐㄧㄣ ˋ ˋ
櫛,古人用來束髮的梳篦。不櫛進士形容有文才的女子。諧噱錄˙不櫛進士:關圖有妹能文。每語人曰:有一進士,所恨不櫛耳。
4130. ㄙㄚ    ㄕㄡ ˇ ㄖㄣ ˊ ㄏㄨㄢ ˊ
比喻人去世。如:他因腦溢血而撒手人寰,留下二個孤苦無依的小孩,急需社會善心人士救助。
4131. ㄍㄜ    ㄕㄥ    ㄖㄠ ˋ ㄌㄧㄤ ˊ
歌聲回旋於梁柱間,歷久不息。形容歌聲美妙動聽。太平御覽˙卷五七二˙樂部˙歌:謁乃聞王母歌聲,而不見其形。歌聲繞梁三匝,乃上旁梁,草樹枝葉皆動,歌之感也。
4132. ㄅㄧㄝ ˊ ㄐㄩ ˋ ㄐㄧㄤ ˋ ㄒㄧㄣ   
創作技巧具有與眾不同的構思。即匠心獨運。如:這海報的設計別具匠心,非常出色。
4133. ㄇㄟ ˊ ㄑㄧ    ㄏㄜ ˋ ˇ
宋林逋隱居於杭州西湖孤山,植梅養鶴以為伴,逍遙自在。因其無妻無子,故稱為梅妻鶴子。典出宋˙沈括˙夢溪筆談˙卷十˙人事。後比喻清高或隱居。亦作梅鶴因緣﹑妻梅子鶴。
4134. ㄌㄧ ˊ ㄩㄢ ˊ ㄉㄧ ˋ ˇ
唐玄宗時對梨園歌舞藝人的稱呼。新唐書˙卷二十二˙禮樂志十二:玄宗既知音律,又酷愛法曲,選坐部伎子弟三百教於梨園,聲有誤者,帝必覺而正之,號皇帝梨園弟子。宮女數百,亦為梨園弟子,居宜春北院。後用以泛稱演戲的人。唐˙劉禹錫˙酬楊司業巨源見寄詩:渤海歸人將集去,梨園弟子請詞來。亦稱為梨園子弟。
4135. ㄏㄨㄣ ˊ ㄅㄨ ˋ ㄕㄡ ˇ ㄕㄜ ˋ
神魂不在人體內。比喻心神恍惚不定。紅樓夢˙第九十八回: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,起動是不怕的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三回:賈臬臺見了這種女人,雖不至魂不守舍,然而坐在上頭,就覺得有點搖幌起來。亦作魂不守宅、神不守舍。
4136. ㄕㄨㄤ ˇ ㄖㄢ ˊ ㄖㄨㄛ ˋ   
失意茫然,不知所從。如:原本到手的勝利又飛了,大家不覺爽然若失。亦作爽然自失。
4137. ㄋㄧㄡ ˊ ㄐㄧㄠ ˇ ㄍㄨㄚ ˋ ㄕㄨ   
唐李密貧寒,乘牛掛書於角上,邊行邊讀書。典出新唐書˙卷八十四˙李密傳。比喻勤勉讀書。
4138. ㄨㄟ ˊ ㄒㄧㄣ       ㄌㄨㄣ ˋ
違背本心的言論。如:他說的都是違心之論,你別相信他。亦作違心之言。
4139. ㄓㄨ       ㄉㄧㄢ ˇ ㄊㄡ ˊ
相傳宋歐陽修主持貢院舉試,每批閱試卷,覺身後有朱衣人點頭示意,凡點頭認可的,都是合格的文章。見明˙陳耀文˙天中記˙卷三十八。後比喻考試中式,科場及第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四十一齣:且當青鏡明開眼,惟願朱衣暗點頭。或作朱衣點額。
4140. ㄧㄡ ˊ ㄊㄢ ˊ ˊ ㄍㄣ   
言談虛浮不實,毫無根據。四庫全書總目提要˙卷一七一˙集部˙別集類二十四˙篁墩集:敏政學問淹通,著作具有根柢,非游談無根者比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ㄖㄥ ˊ ㄐㄧㄡ ˋ ㄍㄨㄢ ˋ
語本論語˙先進:魯人為長府,閔子騫曰:仍舊貫,如之何?何必改作。完全按照舊例行事。晉書˙卷八十四˙殷仲堪傳:謂今正可更加梁州文武五百,合前為一千五百,自此以外,一仍舊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