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241.    ㄊㄨㄛ    ㄅㄤ   
書名。英人謨爾所著,西元一五一六年出版,分上下兩卷。上卷暴露及指責英國當時政治之腐敗、社會之罪惡,下卷則描寫其理想的社會,為一假想的島國。其中設施無不盡善盡美,故後世將烏托邦引為空想或理想的代稱。
18242. ㄉㄧㄠ    ㄔㄨㄥ ˊ ㄓㄨㄢ ˋ ㄎㄜ   
雕蟲、刻符的小技藝。後用以比喻文章小技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吾子:或問:吾子少而好賦。曰:然,童子彫蟲篆刻。俄而曰:壯夫不為也。亦作雕蟲篆刻。
18243. ㄉㄢ ˋ ㄒㄧ ˋ    ㄨㄟ ˊ
比喻非常急迫危險。三國志˙卷四十二˙蜀書˙孟光傳:有何旦夕之危,倒懸之急。
18244. ㄑㄧㄥ    ˇ ㄔㄨㄢ ˊ ㄇㄧㄥ ˊ
青史,史書。青史傳名指在歷史留下永垂不朽的名聲。三國演義˙第九回:將軍若扶漢室,乃忠臣也,青史傳名,流芳百世。亦作青史流芳。
18245. ㄔㄥ ˊ ㄅㄞ ˋ ㄗㄞ ˋ ˇ    ㄐㄩ ˇ
成功或失敗全看在這次行動。如:這是決勝負的關鍵,成敗在此一舉,大家無不全力以赴。
18246. ㄏㄨㄟ    ㄏㄢ ˋ ㄌㄧㄣ ˊ ˊ
翰,鳥毛,借指毛筆。臨池,學寫書法,指寫字。揮翰臨池指提筆寫字。孽海花˙第五回:揮翰臨池,自然讓龔和甫獨步。
18247. ㄅㄨ ˋ ㄍㄨ ˋ    ㄑㄧㄝ ˋ
不考慮事情的狀況和後果。如:雖然遭到家裡反對,他還是不顧一切投筆從戎。
18248. ㄏ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ㄖㄨㄛ ˋ ㄎㄨㄤ ˊ
形容高興到了極點。如:當小王接獲失散多年的父親來信時,真是歡欣若狂。亦作歡喜若狂。
18249. ㄩㄥ ˇ ˇ ㄈㄨ ˊ ㄒㄩㄢ   
永誓不忘。詩經˙衛風˙考槃:考槃在澗,碩人之寬,獨寐寤言,永矢弗諼。
18250. ㄒㄧ ˋ ㄘㄞ ˇ ˊ ㄑㄧㄣ   
老萊子性至孝,年七十,常著五色彩衣,作嬰兒嬉戲的樣子逗父母高興。見藝文類聚.卷二十.人部四.孝引列女傳。後用以比喻孝養父母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祖孫父子類:戲綵娛親,老萊子之孝。亦作老萊娛親、綵衣娛親。
18251. ㄑㄧㄚ    ˇ    ㄙㄨㄢ ˋ
以拇指點著其他指節來推算干支或占測吉凶。如:他掐指一算,大叫一聲:不好了!今天他有大劫臨頭。或稱為掐弄、掐算。
18252. ㄇㄥ ˋ    ㄏㄢ ˊ ㄅㄧ ˇ
比喻詩文出眾。唐˙趙璘˙因話錄˙卷三:韓文公與孟東野友善,韓公文至高,孟長于五言,時號孟詩韓筆。
18253. ㄍㄥ    ㄉㄤ    ㄨㄣ ˋ ㄋㄨ ˊ
比喻事有專司,處理事務當問行家。宋書˙卷七十七˙沈慶之傳:治國譬如治家,耕當問奴,織當訪婢。
18254. ˇ ㄇㄚ ˇ    ㄗㄞ   
晉代索紞善術數占候,黃平夢舍中馬舞,索紞推其將有火災,俄而應驗。見晉書˙卷九十五˙藝術傳˙索紞傳。後比喻火災。
18255. ㄊㄡ ˊ ㄈㄚ ˇ ㄕㄤ ˋ ˇ
形容非常憤怒的樣子。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樊噲側其盾以撞,衛士仆地,噲遂入,披帷西嚮立,嗔目視項王,頭髮上指,目眥盡裂。
18256. ㄨㄢ ˋ ㄌㄧ ˇ ㄊㄨㄥ ˊ ㄈㄥ   
萬里同一風俗。指天下統一,政教相同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下˙終軍傳:今天下為一,萬里同風,故春秋王者無外。
18257. ㄈㄟ    ㄔㄤ ˊ    ˋ
不尋常、偉大的事業。文選˙司馬相如˙難蜀父老:蓋世必有非常之人。然後有非常之事,有非常之事,然後有非常之功,夫非常者固常人之所異也。
18258. ㄌㄠ ˇ ㄉㄚ ˋ ㄊㄨ ˊ ㄕㄤ    ㄅㄟ   
年紀大了才來徒自悔恨悲傷。勸誡青年把握時機,努力奮鬥。語出樂府詩集˙卷三十˙相和歌辭五˙古樂府˙長歌行: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後用於泛指人要愛惜光陰,把握現在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人生如白駒過隙,倘不及時行樂,則老大徒傷悲也。
18259. ㄕㄜ ˋ ㄐㄧ ˋ    ㄔㄣ ˊ
本指春秋時代附庸於大國的小國。語本論語˙季氏:夫顓臾,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,且在邦域之中矣,是社稷之臣也,何以伐為?後泛指擔當國家大任的官員。禮記˙檀弓下:有臣柳莊也者,非寡人之臣,社稷之臣也。元˙李文蔚˙蔣神靈應˙第二折:若論此子,乃社稷之臣,棟梁之材,堪可掛印為帥。
18260. ㄅㄨ ˋ ㄧㄢ ˊ ㄅㄨ ˋ ˇ
沉默、不愛說話。紅樓夢˙第五十九回:這婆子雖來了幾日,見襲人不言不語,是好性子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ㄣ ˊ ㄘㄞ ˊ ㄅㄟ ˋ ㄔㄨ   
有才學的人一批接一批相繼而出。元史˙卷一七三˙崔彧傳:六曰貴游子弟,用即顯官,幼不講學,何以從政。得如左丞許衡教國子學,則人才輩出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