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261. ㄒㄧㄤ    ㄏㄨㄛ ˇ ㄒㄩㄥ    ㄉㄧ ˋ
意氣相投,焚香結拜的人。唐˙崔令欽˙教坊記:坊中諸女,以氣類相似,約為香火兄弟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五齣:相公不知,這院中名妓,結為手帕姊妹,就像香火兄弟一般,每遇時節,便做盛會。亦作香火姊妹。
18262. ㄗㄠ    ㄎㄤ    ㄅㄨ ˋ ㄧㄢ ˋ
厭,飽。糟糠不厭形容生活極貧苦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然回也屢空,糟糠不厭,而卒蚤夭。
18263. ㄆㄧㄥ ˊ ㄊㄡ ˊ ㄋㄨ ˊ ˇ
因古代僕役頭戴平頭巾,故稱為平頭奴子。南朝梁˙蕭衍˙河中之水歌:珊瑚挂鏡爛生光,平頭奴子提履箱。唐˙李白˙梁園吟:平頭奴子搖大扇,五月不熱疑清秋。
18264. ㄊㄧㄠ    ㄙㄢ    ㄐㄧㄢ ˇ ˋ
對事物反覆揀選,挑剔甚苛。如:她買東西,總愛挑三揀四。
18265. ㄅㄛ    ㄊㄠ ˊ ㄒㄩㄥ    ㄩㄥ ˇ
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此處河面雖寬,早激得波濤洶湧,幸虧本船走得甚快,尚不覺得顛播。
18266. ㄌㄧㄤ ˊ    ㄌㄧㄤ ˊ ㄋㄥ ˊ
天賦的善性知能。孟子˙盡心上:人之所不學而能者,其良能也;所不慮而知者,其良知也。
18267. ㄉㄨㄥ    ㄕㄢ    ㄍㄠ    ㄨㄛ ˋ
晉謝安隱居東山,不肯出仕的故事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排調。後用以比喻隱居不仕。元˙鄭廷玉˙忍字記˙第四折:我趕不上龐居士海內沉舟,晉孫登蘇門長嘯,我可什麼謝安石東山高臥。亦作高臥東山。
18268. ㄒㄧㄠ ˋ ㄇㄧㄢ ˋ ㄏㄨ ˇ
比喻面善心惡的人。宋˙龐元英˙談藪:公袞性甚和,平居常若嬉笑,人謂之笑面虎。
18269. ㄨㄛ ˋ ㄊㄚ ˋ ㄏㄢ    ㄕㄨㄟ ˋ
宋太祖將出兵消滅南唐,南唐後主李煜派徐鉉出使宋朝,請求暫緩出兵,宋太祖則答說:不須多言,江南亦有何罪?但天下一家,臥榻之側,豈容他人鼾睡乎?見宋˙李燾˙續資治通鑑長編˙卷十二˙太祖。後用以指他人侵入自己的勢力範圍。
18270. ˇ ㄕㄥ    ㄨㄟ ˋ ㄅㄨ ˇ
不知是生或死。明˙李昌祺˙剪燈餘話˙卷三˙瓊奴傳:徐郎遼海從戍,死生未卜,縱饒無恙,又安能至此而成姻乎?明˙無名氏˙金雀記˙第十九齣:襪淺弓鞋小,路途勞頓,死生未卜走無門。
18271. ㄆㄧ    ㄈㄚ ˇ ㄧㄥ    ㄍㄨㄢ   
散著頭髮,來不及結好帽帶。形容急迫的樣子。孟子˙離婁下:今有同室之人鬥者,救之,雖被髮纓冠而救之,可也。亦作披髮纓冠。
18272. ㄐㄩㄝ ˊ ˇ ㄐㄩㄝ ˊ ㄙㄨㄣ   
罵人斷絕子嗣的話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二回:我想這人,一定不得好死,將來還要絕子絕孫哩!
18273. ㄐㄧㄡ ˋ ㄊㄡ ˊ ㄕㄣ    ㄇㄨ ˋ
頭頂凹入,兩眼深陷。形容人的面貌極為醜陋。漢˙劉向˙列女傳˙卷六˙辯通:鍾離春臼頭深目,長指大節,印鼻結喉,肥項少髮,折腰出胸,皮膚若漆。
18274. ㄧㄥ ˊ ㄧㄥ ˊ    ㄕㄨㄟ ˇ
隔著清澈的河水。形容可望而不可及的樣子。文選˙古詩十九首˙迢迢牽牛星: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二十三˙灤陽續錄五:其愛妾與吾目成,雖一語未通,而兩心互照。但門庭深邃,盈盈一水,徒悵望耳。
18275. ㄉㄨ ˊ ㄕㄨ    ㄓㄨㄥ ˇ ˇ
世代讀書的人。借喻有學問的才子。明史˙卷一四一˙方孝孺傳:成祖發北平,姚廣孝以孝孺為託,曰:城下之日,彼此不降,幸勿殺之。殺孝孺,天下讀書種子絕矣。
18276. ㄆㄡ ˇ ㄍㄢ    ㄑㄧ ˋ ㄒㄩㄝ ˋ
比喻內心痛苦至極。後漢書˙卷七十四˙袁紹傳上:臣出身為國,破家立事,至乃懷忠獲釁,抱信見疑,晝夜長吟,剖肝泣血,曾無崩城隕霜之應,故鄒衍﹑杞婦何能感徹?
18277. ㄌㄧㄢ ˋ ˊ ㄅㄨ ˇ ㄊㄧㄢ   
相傳洪古時代,自然界發生大變動,天地傾圮、山林大火、洪水泛濫、猛獸四竄食人。於是,女媧氏鍊五色石以補蒼天、斷鰲足以立天地的四柱、殺黑龍、積蘆灰以止洪水。終於拯救蒼生於浩劫,萬物重生。見淮南子˙覽冥。亦作煉石補天。
18278. ㄎㄨ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ㄊㄤ    ㄊㄨㄢ ˊ
沒有餡的湯圓。比喻徒有虛名,而無實際利益。海上花列傳˙第二十五回:我勿去哉!空心湯糰喫飽來裡,喫勿落哉!亦作空心湯圓。
18279. ㄧㄝ ˇ ㄖㄣ ˊ ㄒㄧㄢ ˋ ㄑㄧㄣ ˊ
古代有人自覺芹菜美味,拿去獻給別人,別人既覺難吃又腹痛不已。典出列子˙楊朱。後比喻自己欣賞的事物推薦給別人,卻無法獲得認同。亦用為人對所獻東西或意見的自謙之詞。如:這一點微薄的禮物,只能算是野人獻芹,聊表心意而已。
18280. ㄌㄜ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ㄐㄧ ˊ
不可過於享樂。禮記˙曲禮上:敖不可長,欲不可從,志不可滿,樂不可極。晉書˙卷五十九˙汝海王亮等傳˙史臣曰:然而臨禍忘憂,逞心縱欲,曾不知樂不可極,盈難久持,笑古人之未工,忘己事之已拙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ㄣ ˋ ㄍㄜ    ㄉㄞ ˋ ㄉㄧ ˊ
頭枕兵器,以待敵人來襲。形容絲毫不敢鬆懈,隨時準備作戰。南齊書˙卷二十三˙褚淵傳:常時懼惑,當慮先定,結壘新亭,枕戈待敵,斷決之策,寔有由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