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361. ㄙㄨㄥ ˋ ㄐㄧㄡ ˋ ㄧㄥ ˊ ㄒㄧㄣ   
送走舊的,迎接新的。見送故迎新條。元˙無名氏˙雲窗夢˙第一折:我想這花門柳戶,送舊迎新,幾時是了也呵。醒世恆言˙卷三˙賣油郎獨占花魁:若要我倚門獻笑,送舊迎新,寧甘一死,決不情願。
18362. ㄌㄧㄣ ˊ ㄈㄥ ˋ ㄍㄨㄟ    ㄌㄨㄥ ˊ
傳說中的四種祥獸。語出禮記˙禮運:麟鳳龜龍,謂之四靈。後用以比喻才識出類拔萃的人。
18363. ㄑㄧ ˋ ㄅㄣ ˇ ㄓㄨ ˊ ㄇㄛ ˋ
放棄最基本或最重要的部分,而去追求細端末節。漢書˙卷二十四˙食貨志下:民心動搖,棄本逐末,耕者不能半,姦邪不可禁,原起於錢。亦作背本趨末。
18364. ㄓㄜ ˊ ㄗㄨ ˊ ㄈㄨ ˋ ㄙㄨ ˋ
折足,鼎足折斷。覆餗,鼎內的食物翻覆。語本易經˙鼎卦˙九四:鼎折足,覆公餗。其形渥,凶。比喻不能勝任,必致失敗。後漢書˙卷五十七˙謝弼傳:今之四公,唯司空劉寵斷斷守善,餘皆素餐致寇之人,必有折足覆餗之凶。亦作折鼎覆餗。
18365. ㄆㄧㄢ    ㄆㄧㄢ    ㄑㄧ ˇ ˇ
輕盈愉快的跳起舞來。如:當悠揚的樂聲飄來,眾人不禁隨著拍子翩翩起舞。
18366. ㄕㄥ ˊ ㄐㄩ ˋ ㄇㄨ ˋ ㄉㄨㄢ ˋ
引繩為鋸,可以斷木。語本太平御覽˙卷七六三˙器物部˙鋸:尸子曰:水非石之鑽,繩非木之鋸。比喻力量雖小,只要堅持不懈,終能達到目的。宋˙羅大經˙鶴林玉露˙卷十:一日一錢,千日一千,繩鋸木斷,水滴石穿。
18367. ㄏㄞ ˋ ㄌㄤ ˋ ㄐㄧㄥ    ㄊㄠ   
猛烈的風浪。鏡花緣˙第六回:年未及笄,遍歷海外,走蠻煙瘴雨之鄉,受駭浪驚濤之險。亦比喻險惡的環境或遭遇。如:他這些年歷盡駭浪驚濤,終於熬出頭了。亦作驚風駭浪、驚濤駭浪。
18368. ˇ ㄕㄨㄣ ˋ ㄈㄥ    調 ㄊㄧㄠ ˊ
風雨均及時而適量。比喻平順安樂的豐年。宋˙蘇軾˙荔支歎詩:雨順風調百穀登,民不飢寒為上瑞。西遊記˙第九十九回:保你這一莊上人家,子孫繁衍,六畜安生,年年風調雨順,歲歲雨順風調。亦作風調雨順。
18369. ㄙㄢ    ㄌㄧㄡ ˋ ㄐㄧㄡ ˇ ㄉㄥ ˇ
種種差別。紅樓夢˙第七十五回: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,你們就三六九等了。難道從此以後再沒有求著我們的事了!
18370. ㄨㄤ ˋ ㄔㄣ ˊ ㄅㄨ ˋ ㄐㄧ ˊ
徒見前面車馬揚起的塵埃,而無法趕上。語出後漢書˙卷三十九˙趙咨傳:迎路謁候,咨不為留。暠送至亭次,望塵不及。後比喻遠遠落後。常用作謙詞。文明小史˙第十四回:長洲乃是省會首縣,較之吳江已占風氣之先,而且賈家住的乃是鄉間,更覺望塵不及。亦作望塵莫及。
18371. ㄇㄤ ˊ ㄖㄣ ˊ ㄕㄨㄛ    ㄒㄧㄤ ˋ
比喻以偏概全,不明真實情況。見盲人摸象條。
18372. ㄗㄢ ˋ ㄅㄨ ˋ ㄐㄩㄝ ˊ ㄎㄡ ˇ
口中不停的稱讚。如:客人對媽媽的烹飪技術讚不絕口。
18373. ㄈㄤ ˋ ㄌㄤ ˋ ㄅㄨ ˋ ㄐㄧ   
行動隨便,不受拘束。宋˙洪邁˙夷堅丙志˙卷十一˙李鐵笛:李好吹鐵笛,蓋放浪不羈之士也。亦作放蕩不羈。
18374. ㄐㄧㄝ ˋ ㄐㄧㄠ    ㄅㄠ ˋ ㄔㄡ ˊ
捨身代人報仇。史記˙卷一二九˙貨殖傳:其在閭巷少年,攻剽椎埋,劫人作姦,掘冢鑄幣,任俠并兼,借交報仇,篡逐幽隱,不避法禁,走死地如騖者,其實皆為財用耳。亦作借客報仇。
18375. ㄖㄣ ˊ ㄧㄢ ˊ ㄌㄧ ˋ ㄅㄛ ˊ
有德者的言論,能使眾人受益。語本左傳˙昭公三年:君子曰:仁人之言,其利博哉!晏子一言,而齊侯省刑。
18376. ㄔㄨㄥ    ㄉㄨㄥ ˋ ㄏㄢ ˋ ㄋㄧㄡ ˊ
充棟指書籍繁多,堆滿屋子,充塞棟梁間。汗牛指運送書籍時,牛馬負載,累得出汗。充棟汗牛形容書籍極多。語本唐˙柳宗元˙唐故給事中皇太子侍讀陸文通先生墓表:其為書,處則充棟宇,出則汗牛馬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二十二˙灤陽續錄四:此齊東之語,非惟正史無此文,即明一代稗官小說,充棟汗牛,亦從未言及斯人斯事也。亦作汗牛充棟。
18377. ㄑㄧㄡ ˊ ㄕㄣ ˊ ㄅㄞ ˋ ㄈㄛ ˊ
向神佛祈禱保祐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有一富民姓嚴,夫妻兩口兒過活,三十歲上無子,求神拜佛,無時無處不將此事掛在念頭上。亦作拜鬼求神、求神拜鬼。
18378. ㄩㄢ ˊ ㄌㄨㄥ ˊ ㄍㄠ    ㄨㄛ ˋ
東漢陳登,字元龍,有豪氣。許汜見登,登久不相與言,自上大床臥,使汜臥下床。見三國志˙卷七˙魏書˙呂布傳。後以元龍高臥比喻怠慢客人。
18379. ㄎㄨ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ㄉㄚ ˋ ㄌㄠ ˇ ㄍㄨㄢ   
比喻虛有其表,不務實際的人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回:好像除了徵逐之外,別無正事似的。所以空心大老官,居然成為上海的土產物。
18380. ㄒㄩ    ㄊㄤ ˊ ㄒㄩㄢ ˊ ㄐㄧㄥ ˋ
心無偏見,待人處世均能如鏡鑒物。比喻心地公平,自能明察是非曲直。宋史˙卷三八七˙陳良翰傳:知溫州瑞安縣。……揭示名物,民競樂輸,聽訟咸得其情。或問何術,良翰曰:無術,第公此心如虛堂懸鏡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ㄠ   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ㄥ   
形容難以到達。文選˙陳琳˙為曹洪與魏文帝書:且夫墨子之守,縈帶為桓,高不可登,折箸為械,堅不可入。亦作高不可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