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321. ˇ ㄒㄧㄠ ˋ ㄙㄨㄣ    ㄒㄧㄢ ˊ
兒子孝順,孫子賢能。形容子孫都優秀孝順。如:我現在雖然老了,但是子孝孫賢,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。
18322. ㄓㄡ ˋ ㄧㄝ ˋ ㄐㄧㄢ    ㄒㄧㄥ ˊ
日以繼夜的趕路。舊五代史˙卷四十六˙唐書˙末帝本紀上:明宗將前軍,帝率勁騎以從,晝夜兼行,率先下汴城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六回:趙奢既遣秦使,約三日,度其可至秦軍,遂出令選騎兵善射慣戰者萬人為前鋒,大軍在後,銜枚卷甲,晝夜兼行。
18323. ㄅㄨ ˋ ㄨㄚ ˋ ㄑㄧㄥ    ㄒㄧㄝ ˊ
平民的衣著打扮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三十六齣:整琴書襆被,整琴書襆被,換布襪青鞋,一隻扁舟載。亦作青鞋布襪。
18324. ㄎㄨㄣ ˇ ㄎㄨㄣ ˇ ㄎㄨㄢ ˇ ㄎㄨㄢ ˇ
誠懇、忠心。楚辭˙屈原˙卜居: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?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?
18325. ㄑㄧ    ㄑㄧ    ㄏㄨㄤ ˊ ㄏㄨㄤ ˊ
匆忙奔走,無暇安居的樣子。文選˙班固˙答賓戲:是以聖哲之治,棲棲遑遑。
18326. ㄉㄡ ˇ ㄐㄧㄡ ˇ ㄒㄩㄝ ˊ ˋ
唐代王績在門下省任待詔,人問他做待詔有什麼樂趣呢?他答說有美酒令人留戀。侍中陳叔達知道此事後,每日送一斗酒給王績,因而當時人稱他為斗酒學士。見新唐書˙卷一九六˙隱逸傳˙王績傳。後以斗酒學士稱讚酒量大的文人或名臣。
18327. ㄑㄧㄣ    ㄆㄟ ˋ ㄇㄛ ˋ ㄇㄧㄥ ˊ
心中的欽敬佩服無法言喻。形容非常的敬佩。官場維新記˙第五回:黃道臺這番說話,說得袁伯珍五體投地,欽佩莫名,從此就把回家的心思,拋在腦背後去了。
18328. ㄆㄧ    ㄏㄨㄥ ˊ ㄍㄨㄚ ˋ ㄘㄞ ˇ
披挂紅色綵綢,以表示榮寵﹑慰勞或喜慶的意思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四回:隨行五百軍士,俱披紅挂綵,入南徐買辦物件。
18329.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ㄘㄠ ˇ ㄊㄡ ˊ ㄌㄨ ˋ
形容富貴不能長久依恃。唐˙杜甫˙送孔雀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詩:惜君只欲苦死留,富貴何如草頭露。
18330.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ㄗㄞ ˋ ㄊㄧㄢ   
財勢與地位決定於天,非一己所能控制。論語˙顏淵: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
18331. ㄨㄤ ˋ ㄈㄥ    ㄆㄨ    ㄧㄥ ˇ
所知不詳確,而作無把握、無定向的尋求。如:望風撲影的那裡找得著?
18332. ㄧㄡ ˇ ㄎㄡ ˇ ˊ ㄒㄧㄥ ˊ
光說不做,言行不一致。後漢書˙卷六十四˙史弼傳:竊聞勃海王悝,……內荒酒樂,出入無常,所與群居,皆有口無行,或家之棄子,或朝之斥經,必有羊勝、伍被之變。
18333. ㄧㄡ    ㄑㄧㄡ ˊ ㄕㄡ ˋ ㄖㄨ ˋ
遭囚禁而蒙恥辱。史記˙卷六十二˙管晏傳:公子糾敗,召忽死之,吾幽囚受辱,鮑叔不以我為無恥,知我不羞小節而恥功名不顯于天下也。列子˙力命:公子糾敗,召忽死之,吾幽囚受辱。
18334. ㄈㄟ ˋ ㄖㄢ ˊ ˊ ㄈㄢ ˇ
怒氣消失,恢復常態。莊子˙德充符:我怫然而怒,而適先王之所,則廢然而反。亦作廢然而返。
18335. ㄅㄧ ˋ ㄔㄜ    ㄌㄟ ˊ ㄇㄚ ˇ
破車劣馬。形容生活儉樸。三國志˙卷四十九˙吳書˙劉繇傳˙裴松之˙注引續漢書:家不藏賄,無重寶器,恆菲飲食,薄衣服,弊車羸馬,號為窶陋。亦作弊車駑馬。
18336. ㄉㄜ ˊ ㄧㄢ ˊ ㄖㄨㄥ ˊ ㄍㄨㄥ   
德,品德。言,言談。容,儀容。功,女紅。德言容功指婦德、婦言、婦容、婦功。為古時婦女所應具備的四德。語本周禮˙天官˙九嬪:掌婦學之法,以教九御,婦德、婦言、婦容、婦功。亦作德容言功、德言工貌。
18337. ㄩㄣ ˊ ㄈㄢ    ˇ ㄈㄨ ˋ
比喻人情反覆無常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六齣:宮幃事,費安排。雲翻和雨覆,驀地鬧陽臺。
18338. ㄩㄣ ˊ ㄔㄨ    ˊ ㄒㄧㄣ   
語本文選˙陶淵明˙歸去來辭:雲無心以出岫,鳥倦飛而知還。比喻事非有意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天文類:事非有意,譬如雲出無心。
18339. ㄩㄣ ˊ ㄋㄧ ˊ    ㄨㄤ ˋ
比喻殷切的盼望。語本孟子˙梁惠王下:民望之,若大旱之望雲霓也。
18340. ㄌㄧ ˊ ㄌㄡ ˊ    ㄇㄧㄥ ˊ
離婁,黃帝時人,相傳能視百步之外,見秋毫之末。比喻視力極佳。孟子˙離婁上:離婁之明,公輸子之巧,不以規矩,不能成方員。或作離朱之明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ㄨㄥ    ㄏㄨㄥ    ㄒㄧㄢ    ㄕㄥ   
頭腦迂腐,不明事理的人。如:如今仍抱殘守缺,將被目為冬烘先生,趕不上時代潮流。